在阅读文章前,请先点击上方的“关注”,后续将为您带来更多电动车资讯,多谢支持!

电动车是很多人的日常代步工具,但电动车也是一种容易损坏的车,尤其是电瓶,算是核心部件中损坏频率最高的。于是,有的车主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电动车“充满不拔”和“充不满就拔”2种情况,哪个更伤电池?这是生活中很常见的2种行为,侃侃也询问了一些修车师傅,帮助广大车主更好地用车,以延长使用寿命。

电动车充满不拔:时间长短决定是否有害

电动车充满不拔:时间长短决定是否有害

电动车的核心部位就是电池,在为电动车充电的时候车主们通常会以充电器指示灯来辨别是否充满,通常来说亮红灯表示充电中,亮绿灯表示充满。但是,有些车主会有这样的习惯,在亮绿灯以后也不拔插头,直到用车的时候再拔,这会损害电池吗?

首先要知道电动车充电的过程,电池内部的反应是硫酸铅分别为硫酸,而整个充电过程则是有三个阶段的,分别是:恒压充电、恒流充电和涓流充电,其中前两个阶段已经能充满至少95%的电量,并且亮起绿灯。而最后一个涓流充电,也叫浮流充电,顾名思义就是比较缓慢。所以电动车充电不拔对电池的影响可以分为2种情况。

情况一,亮绿灯后1小时内:绿灯亮起后继续进行浮流充电,大概30-60min完全充满,对电池有益处。

情况二,亮绿灯后超1小时:超过1h即为过度充电,硫酸铅分解为硫酸这个过程会持续进行,导致电池内部温度不断上升,加速电解液水分蒸发,此外还会导致铅板密度降低,容易发生断裂,减少电池使用寿命。

电动车充不满就拔:损害小但会减少寿命

电动车充不满就拔:损害小但会减少寿命

除了充满不拔,还有一种现象也是比较常见的,那就是不充满就拔下插头,换句话来说就是经常充电,不管电动车是否有电都习惯性地充电。那有人问这种行为会损伤电池吗?

不充满就拔下或者经常充电,这种行为对电池本身是没有实质性损害的,不会造成突然罢工的后果,但它也不是正确的做法。因为不管是铅酸蓄电池还是锂离子电池,它们都是有固定的循环次数,也就是说使用寿命有限,如果按照2天一充电的话,普通的铅酸电池寿命是1-2年,石墨烯电池是4-5年,锂电池的寿命是6-8年。而经常“不充满就拔”会加速电池的循环,使用寿命也会缩短不少。

因此,实际生活中最好不要等充不满就拔插头,也不要在有充足电量的情况下还要充电,最佳充电时候就是电量还有20%左右。

如何能延长电动车的寿命?有3个办法

如何能延长电动车的寿命?有3个办法

都说“电动车不是用坏的而是充坏的”,这句话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一个坏的充电习惯会让电池寿命大打折扣,而学会正确充电和使用方法,则能有效延长电池寿命,进而让电动车使用更加持久。

1.因为铅酸电池内部有电解液(水+硫酸),需要防止水分蒸发,所以最好是在夜晚充电,白天的话不要在太阳直射下充电。

2.电动车放电过程是硫酸与铅板的反应,产生硫酸铅附着在正负极板上,如果反应过度会造成电池性能下降,所以尽量不要经常性地将“电池用完再充”。

3.电动车电池和充电器是相匹配的,电压和电流都是固定值,所以不建议混用充电器,尤其是电池规格不相同的,如果混用充电器会造成电压不稳,有安全隐患。

侃侃而谈

侃侃而谈

电动车虽然用起来很方便,但价格通常是不高的,这也导致所以很多人也不会关注电动车的使用方式。实际情况确实如此,几乎没人会特地关心电动车该如何正确充电,但侃侃的建议是能注意尽量注意,一是延长电池寿命,省钱也省心,二是为了安全着想嘛!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电动车资讯,欢迎点赞、留言评论,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