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当中我们总会有喜怒哀乐,开心时大笑,难过时大哭。现实没有事事如意,生活总是会有ABCD面,每一个不同的处境都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情绪。

「好烦啊,今天又被领导骂了

被甲方爸爸批怒改方案」

他下了班拖着疲惫的身躯

回到家看见饭还没做

孩子撒了一地的玩具

他对她大发脾气

责怪她为何没有打点好家里

A面

她坐在饭桌前满心期待

打开门发现另一半给她准备了

玫瑰花束和生日蛋糕

她开心地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伴侣之间的满心欢喜和爱

共同分享

B面

好的情绪坏的情绪都是我们在生活中的真实情绪,很多时候我们是伴侣的陪伴者、倾听者、承受者。对你来说伴侣是什么角色呢?

而当你的真实情绪显露时

你的伴侣会是你真实情绪的承受者吗?

知乎城市东莞在 8 月份发起了

「莞知青年·恋爱『知』南」

专题中的话题

「你认为伴侣应该是自己真实情绪的承受者吗?」

引发上千位知友们的关注和讨论

活动页总浏览量达到3000+

收到90+个回答

一起来聊聊和「另一半」的故事

来源 | 知乎

Vol.1

如何看待真实情绪?

@断舍离的肖邦

命题:伴侣是否应该是自己真实情绪的承受者

涉及定义:真实情绪

真实情绪:没有经过修饰加工的情绪表达(正向/负向)

何为承受者?

@潇潇

你好,用承受者来形容,说明是没办法理解和接纳的,甚至有负面情绪的。伴侣的良性沟通不应该是产生负担,更应该是互相支持的,当然这是种比较向往的状态,在一起难免会有矛盾,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Vol.2

伴侣可以是自己真实情绪的承受者

@夏林果

两个人从普通朋友,到交往之后变成恋人关系之间,都是相互理解,相互陪伴,相互包容,如果一直都是单方面情绪失控,另一方也没有表达,或者陪伴,那以后就会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

真实情绪的承受者、应该要用语言把情绪表达出来,让伴侣知道你是什么样的心情。

扫码上知乎,查看回答内容

@熊猫懒懒

我认为伴侣可以是自己真实情绪的承受者。

但前提是这个伴侣本身已经心智成熟,可以接受并且消化对方的这些情绪,还能给予一定的帮助和开导。而不是两个人一起损耗。

如果本身自己的情绪负能量比较多,伴侣也是比较脆弱敏感的人,那么这个时候再去让对方承受自己的真实情绪,不仅接不住,很可能天长日久,两个人的感情就彻底消亡了。

所以最好的方式还是多给自己一些历练,学着自己去消化一些情绪,解决一些问题,而不是抛给身边的亲密的人。

人格的独立不仅包括经济独立,更重要的其实是精神独立。

就是不要和一个人绑定在一起,不要觉得爱情是 0.5+0.5=1 的事情,能够经过岁月考验的爱情应该是 1+1>2 的效果。

就是两个本自独立且圆满的人,因为彼此的认同和欣赏在一起,让双方成为了更好的人。

我们有时候企图在一段感情里寻找的,是依赖,是寄托,是共生。

但这就和不良的亲子关系一样,是折磨,是消耗,是让双方动弹不得。

给任何一段感情以尊重,以空间,以呼吸的自由,这段感情才可以茁壮成长。

最后祝每个人都能有美好的一天。

扫码上知乎,查看回答内容

Vol.3

伴侣不应该是自己真实情绪的承受者

@林安然

不是承受者,是倾听者。倾听真的很重要,特别是伴侣之间。

有时候只是需要有个倾听的人。又不需要别人做什么。

只要听的人记得这知识TA想吐吐槽,发泄发泄情绪,其实 TA 的内心就是很波动,想要安慰自己。

比如吐槽领导,有时候知识单纯觉领导为啥这么做呢?这么做,对她是不是有什么不公平的呢。

这个时候,旁边的人只需要说一句,没事的,亲爱的。我都支持你。大过于你承受任何其他的情绪。

记住,好好做个倾听者,千万不要分析大道理。等 TA 情绪稳定后,再做其他引导。

扫码上知乎,查看回答内容

@停止减重的馋嘴

承受肯定是不可以的。情绪共享才对。

现在总谈情绪价值。情绪价值的核心是相互的,让两个人互相缓解生活中遇到的负面情绪,而不是单纯的一方疯狂输出,另一方不停接收,这不叫情绪价值,这叫情绪垃圾桶。

我觉着一方面我们要克制负面情绪的输出方式,并不能将气带给亲人伴侣,可以吐槽,但不可以将情绪发泄给亲人伴侣,如果控制不住,那么请自己冷静之后再面对,如果还不行就和对方说清楚现在自己情绪不好,给自己点时间消化。

同时也要做好安抚带领伴侣离开负面情绪的准备。

我接收负面情绪,一般是先听对方说,直到对方说完,我会给予理解,然后给出一个解决方案(对待感情问题,我一般建议无视这个事,生活没有对错),最后转移话题,聊点别的,让人不要再想闹心的事。效果还可以。

切忌摔摔打打的,任何暴力行为都是失控的表现,别说什么气炸了,气炸了人还没气晕就是有意识的,只是不想控制而已。对亲近的人暴力发泄情绪是最不可取的。而且往往暴力带来的情绪宣泄,之后内心其实是空的。

扫码上知乎,查看回答内容

@知乎新手上路

互相双方都是独立的个人,凭什么用伴侣的身份去绑架对方。发泄到对方身上,不叫情绪承受者,是情绪转移到对方身上。原本有的难受可能还没有消除,另外一个已经有了新的难受。

可以双方探讨,做其他的事情去缓解对方的坏情绪,或者就根本上找到坏情绪根源,去解决问题。

所以,在两性关系里,也做个人吧!放过对方,别人也不是圣人,也是有情绪存在的。

扫码上知乎,查看回答内容

@得美

承受者这个词,让伴侣关系岌岌可危。伴侣之间的聊天内容,少不了一些吐槽和发泄。比如,最近工作上很不顺,各种因素让自己备受折磨。这个时候,跟伴侣吐槽倾诉,很平常。伴侣作为倾听者,也会安慰你,能起到一些平复释放的作用。

但是,不能每次除了这些情绪垃圾,就没话和伴侣说了。那这样,真的是把伴侣当成情绪的承受者了。

这是不正常的。没有人就该做你的情绪垃圾桶。这样的关系,还不如好朋友。大概,到了这种地步,伴侣在你的心里早已没位置了。

扫码上知乎,查看回答内容

Vol.4

自己的情绪应该自己负责

@无忧心语

我觉得自己的情绪应该自己负责。

首先,从影响来看,只要向对方发泄不良情绪,感情一定会受到影响。虽然说对方是伴侣,不应该计较自己这些无心的过失,但是客观影响就是承担了你的不良情绪后,伴侣感情就会受到影响。最后的结果要么就是了无生机地在一起,或者各自分道扬镳。

其次,伴侣其实也是一种价值交换和力量博弈,只要你们还在一起,说明力量基本上是对等的,那其实他也就不欠你什么,那你再把不良情绪向他发泄的话,就会导致你们之间的关系失衡。

最后,情绪调节是能力,缺失这种能力,影响是持续的。需要把情绪向伴侣发泄,说明引起你情绪的真正客体,你也搞不定。其实还是说情绪调节能力需要提升。如果是情绪调节方面的情况,不有意去调整,就可能是终身的影响。做你的伴侣就要终身承受你这种情绪调节失当带来的影响吗?

扫码上知乎,查看回答内容

@南有乔木

伴侣应该是可以交流自己真实情绪的沟通者,而不只是承担者。

我对承担者这个角色的理解是一方发泄情绪,另一方被迫接受,而这种被迫接受的次数和力度消耗的是两个人的感情额度。

我理解的真正的伴侣,应该是,你有不好的情绪以后可以说,你的心情,你的苦恼,你的打算,甚至可以是我最近情绪不好,你多包涵,这样都是一种沟通,让对方知道你发生了什么,这样他才能帮助你,哪怕不能帮助你,也可以提供一些心理支撑。

总而言之,伴侣要和你站在一起,帮你解决情绪,而不是你们相互对立,你把情绪传给对方~

扫码上知乎,查看回答内容

@静水流深

以前我希望这样子,喜怒哀乐都与他分享,当然希望他也如此。可是后来他变了,喜怒不形于色,更不会顾及我的真实情绪,他希望我自己承担,并提供给他情绪价值。

带上面具的情感,很累,家本就是最舒服的地方,却活成最累的地方,还不如单身一辈子。

扫码上知乎,查看回答内容

欢迎扫码上知乎

查看下一期

莞知青年·恋爱「知

你觉得喜欢一个人的本质是什么?

和我们分享你的想法

扫码上知乎,加入讨论

生活不易,小易继续努力!

分享+点赞+点亮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