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世乒赛首秀,出任中国女队第二单打,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孙颖莎与加拿大无世界排名,年仅15岁的小将刘佳晶过招,3:0的结果不出意料,但比赛过程中,孙颖莎遭到裁判的一次警告两次罚分,多少让球迷心里不畅。

第一局在比赛中:孙颖莎被当值裁判警告一个发球,后又被罚掉一分。第三局开局,孙颖莎又被判直接发掉一分,是因为裁判认为发球遮挡违例。一场比赛被罚掉两分,在世界大赛中还是很少见的,也是值得反思的。

究竟是因为裁判在中国的主场故意抢镜,还是因为孙颖莎发球的确违例了,我个人认为,毫无疑问是后者的原因,与裁判抢镜无关。

首先是,乒乓球比赛发球有严格的规则要求。

比如:发球时,球应放在不执拍手的手掌上并张开和伸平。用手将球垂直向上抛起,不得旋转,不得少于16厘米,抛球上升路线与垂线之间夹角不能大于45度。球一旦被抛起,不执拍手臂应立即从球和球网之间的区域移开。还有,发球时,应让裁判员或副裁判员看清是否按照规则发球,等。

其次是,运动员必须尊重和服从裁判员的判罚。

在比赛场上,尊重裁判是每个运动员的职业道德,服从裁判是每个运动员的职业天性。曾经,我国很多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比如马龙,丁宁等,在比赛中都曾经遇到过判罚分的情况,但他们都能够尊重服从裁判。当然,孙颖莎也做的不错,虽然一次警告,两次罚分,但都没有影响孙颖莎的比赛态度,没有引起孙颖莎的心理变化,而是微笑面对,继续比赛,最终仍然以3比0拿下比赛,为中国团队获得一分。

三是对孙颖莎来讲遭遇罚分并非是坏事,要激励自己今后努力加强发球的训练。

好在孙颖莎的两次罚分,是在世乒赛的小组赛上,而且对手明显弱于自己。更重要的是,世乒赛的比赛才刚刚刚开始,大战恶战关键之战还在后头。孙颖莎应该汲取教训,进一步熟悉发球规则,加强发球训练,制定发球套路,研究发球规律,提高发球质量。正如前世界冠军郭焱所说:这个问题要引起团队的重视。孙颖莎成名后,这几年的发球一直变化不多,套路不多,今后,应该把发球扣得再细一点,要求再严一点,否则,将会影响个人未来的继续发展。

还是尊重裁判吧,莎莎优势明显,不仅是对阵加拿大选手时,对阵其他选手也有优势,所以不要在意裁判员的判罚,而是要检点自己的发球动作,即使发球动作没什么问题,也要力争做到更标准,做到无懈可击。

莎莎实力已经非常强了,优势明显,没必要因为判罚的事扰乱自己,稍微做出一些改变,让自己更标准,更优秀,更无懈可击,这样才更强大,更不可战胜。

孙颖莎一向严格要求自己,也很少出现发球被判罚的事情,这次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第一场就被判罚也是好事,也是一种适应和思想准备,对自己应对后面的恶战有帮助。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去和裁判争论,莎莎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两次判罚并没有影响莎莎的发挥,这样的心态是最好的,最正确的。

每次大赛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成长和经历,多经历一些困难和挫折对孙颖莎的运动生涯来说也是好事。好事多磨,莎莎加油!

不是专业人士,不懂相关规则,不能妄加评论。既然一场比赛出现了2次同样的判罚,那么裁判误判的可能性不大,运动员和教练员赛后会认真分析总结,并加以改进的。希望大家做一个理性的球迷。不要带着主观情绪看待这个事,更不要被某些无事生非的人带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