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中国有句老话“家里有粮,心里不慌”,在过去那个物资生活不丰富的年代,一个家庭是否幸福的标准就是有没有粮食,只要不挨饿就是幸福。到了这个年代是一个物质极度丰富的年代,现在非常的方便,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买到丰富的各种食材。
不过天有不测风云,这3年疫情的原因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家里有吃得比什么都重要。现在大家都总结出来经验了,家里都会存一些储备粮食,以防万一。不过还是有些人对于这个屯粮的概念不重视,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去超市买东西不知道什么是重点,可以说是乱买,最后囤的东西不是变质,就是浪费。所以建议广大网友囤物资也要记住“4少5多”,避免浪费。
有5种物质要少囤
一、零食少囤
现在社会零食的种类可谓是五花八门,特别是小孩和年轻人喜欢吃零食,作为休闲娱乐的时候吃点零食还是不错的,可以在特殊时期宅在家里吃零食这种高热量的食物,会造成脂肪的堆积,对于健康是不利的,所以零食适当的买一点就行了。
二、少囤生活用品
生活用品这方面就比较宽泛,我们就简单说一些消耗品就是卫生纸、垃圾袋这些。每次有疫情的时候超市里面这些东西都被购抢一空,我是觉得这些东西真的没有必要搞这么多,这些东西平时用量也是不大的,一大包可以用很久,抢的多花钱还在家里占地方。
三、腌制食品少囤
咸菜、腌肉这些东西是很多人喜欢的美食,这种风味好并且很容易保存。但是这种食物还是尽量要少吃,因为含盐分较高,还会有极少量的亚硝酸盐,吃多了对身体是不好的。这种东西少量屯一点点,偶尔吃一下就可以了。
四、饮用水少囤
大家都知道不吃饭可以,时间长不喝水是真不行,毕竟水是生命之源。有些人在囤粮食的时候在家里买很多的饮用水,这个想法是没有毛病的,不过还是感觉还是有点不可取。宅家里长时间不出门,国家对于饮用水的基本保障是不会断的,这些都是基本保障,还有就是往家里搬水实在是太累了。
五、新鲜的绿叶蔬菜少囤
蔬菜可以说是一日三餐必需的,特殊时期都是非常抢手的好货,就是它的保质期太短,非常容易坏,所以绿叶蔬菜少买。
多囤4样食物
一、多囤耐储存的蔬菜
在特殊的时期一些根茎类的蔬菜是建议大家多囤一些的,比如土豆、萝卜这些,这类的蔬菜保质期是相对比较多的,另外可以买一些脱水的蔬菜这样不占地方 还容易保存,口感也都可以。
二、多囤奶制品
奶制品营养丰富,可以补充优质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可以购买一些牛奶,满足生活需求。不过一般牛奶的保质期不是太长的,尽量少买。不过奶粉就可以了,保质期长喝的时候拿开水冲一下就行了。
三、多囤半成品食品
方便面和罐头这些食品很多朋友都是喜欢囤的,因为它的方便。不过说到营养价值它就低很多了。家里有冰箱还是建议多囤一些半成品的食品,比如:水饺、馅饼、手抓饼、馄饨这些。
四、多囤五谷杂粮
粮食是非常好的食材,这些东西富含丰富的营养就算是没有疫情的时候也建议大家多吃,比如红豆、燕麦、薏米、黄豆这些。
以上都是我总结的一些在特殊时期的囤物资的建议,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大家对于在疫情期间囤物资有更好的想法和经验,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让更多的朋友看到。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