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解忧信箱,
解锁“解忧杂货店”同款体验!
有烦恼、心事想倾诉和征求意见,或者对病症、药理有困惑疑虑,欢迎向我们投信!
伙伴留言:
你好,我是一名大学生,因为得了心理疾病,在学校我感觉异常孤独,坐立不安,最后惊恐发作,在考试时抖,自伤,最后没有能够挺过期末考试。
我办理了休学,现在休学在家,如果有相同情况的人,我希望可以交流。总之,我很孤独,不知道怎么办。
“解忧铺”回信:
你好:
见信如晤~
在你的来信中,我能感觉到你对大学生活并不是十分适应,感到孤独、不安、无助。
本来大学期间就有学业、社交等多方面的压力源,已经很难应付了,你真的太难了!!先狠狠hug hug ~
虽然从你简短的来信中,我很难确切地切身体会你的情况,但作为本科期间一直适应不良的内向高敏星人,我对那种孤独感真的再熟悉不过了。
怎么描述呢,对我来说那是一种很“麻”的持续低落的状态,一个人自习、一个人看电影甚至吃火锅,本来以为自己很能享受独处,但后来发现更像是一种想与人分享,但又无人可说的茫然。
一天两天、一月两月还好,但总是这样就总觉得空落落的。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是这样?
我想,可能人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被另一个人见证,也都需要在关系里看见自己,希望被倾听、被接纳。
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在生理需求(大家吃饱穿暖等应该不愁吧!)、安全需求(我们的大环境也还是很安全的)之上,就是归属和爱的需求了,所以这些也都是很合理的、很基本的需求。
与此同时,关于“孤独”还是一个人人都会面临的、很难彻底消除的,有点类似于“终极关怀”的问题。
孤独无疑是复杂的,也困扰着从古到今无数的人,但如果更具体下来,也许可以分成三类(参考欧文亚隆《存在主义心理治疗》)。我想你也可以读读看,构思一下自己的孤独的组成成分:
第一类是人际孤独,也就是和他人的分离,可能有很多因素组成,比如缺乏适当的社交技巧、在人际亲密上有冲突的感受、无法在人际交往中得到欣快等。
如果是这类孤独,你可以通过提升社交技巧、拓展社交渠道,或者先与一位咨询师建立支持接纳的关系,再拓展到日常的人际情境中部分解决。
第二类是心理孤独,是人把自己内心分隔成不同部分的过程,比如压抑自己的欲望或情感,把“应该”和“必须”当成自己的愿望等。
关于这类孤独,可以部分随人际孤独的纾解而纾解,但也需要更加接纳自己、关怀自己,和得到其他人无条件爱的体验来疗愈。
第三类是存在孤独,是指即使和别人有最圆满的沟通、最高程度的自我整合,也无法消解的,和其他生命之间存在的无法跨越的鸿沟:我们每个人都是独自一人来到世间,也将独自离开。
存在性的孤独很多情况下都是潜意识的,但可能通过梦等形式浮现出来,所以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找一位咨询师聊聊;)
在我们这个年龄,体会到孤独真的再正常不过了。毕竟我们正逐渐完成着个体化的议题,和母亲分离,在物质和情感上都独立起来。
孤独也是成长的代价吧,随之而来的无助和恐惧,也是这个阶段要克服的发展性任务。
但我们在孤独面前也许比你想象的更有弹性,比如我们总是能勇敢地接纳一部分孤独的。
另外,虽然没有一种完美的关系是绝对零孤独的,但孤独是可以被分享的,因此,剩余的另一部分也可以通过勇敢地投入地进入一段关系来缓解。
最后,正如亚隆说到的“如果我们承认自己的存在是孤独的,并且毅然地面对孤独,我们就能真正地去爱他人。”
在充分地接纳、体验了自己的孤独后,孤独也会真正地教会我们无保留地去爱人的能力,这可能才是隐藏彩蛋。
因此除了焦虑地等待寂寞喊声的回忆之外,我们也总是能做些什么的。
(一个小广告:比如你也可以试试来渡过的活动或者各类同城群认识一下同样情况的朋友~)
呼,说了好多……好像有点太理论化了,就当我扯闲天啦,你捡有用的听听好了。
& 歇嘴的时候再次hug hug;)
关于因为考试的焦虑和惊恐,这个部分真的也很心疼你。我自己有过很类似(虽然还没有达到一次发作)的体验。
当时那种心慌、胸痛、紧张得要死过去的状态真的这辈子都不想体验第二次,每次想到还是会很恐惧。
我想,需要与惊恐共存的你,一定也经历了很多很崩溃、很无助、很恐惧的时刻。
虽然发作时是一种完全失控的状态,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加强对自己症状的理解增强控制感。
我前一阵子还在国内某三甲医院的精神科实习吶,科室里还挺多我们的同龄人有惊恐的问题。
有一天一个哥哥就说,自从他知道了在什么情境下容易发作、知道了自己发作的前中后的表现后,有时候就能有意识、有效地安抚一下自己,更好地和惊恐共存共生,甚至能自己阻止发作。
或者正念也是被广泛证实有效的训练,通过把注意力聚焦在此时此刻,感受自己的心情、想法和身体感觉,可能是很有效的。你可以每天练习腹式呼吸、正念饮食、瑜伽等,都还是挺有趣的,要坚持哦!
另一个信息是,惊恐发作因为共病比较少,总体预后也还是不错的。通常在0.75-1年的病程中,就能达到改善预期焦虑和回避行为、减少发作、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
因此,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见医生配药吶,如果有的话,一定要坚持服药,咨询师最好也规律地见面!休学期间好好调养下身体和心,会好起来的!一定会的~
最后的最后,感谢你来信的勇气,我们都有仿佛溺水的、很艰难的时候,但你伸出了求助的橄榄枝,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相信也会有很多双温暖的手接住你的~
祝好!
From. 伊伊
浙江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在读
渡过线下营、北京青少年之家辅导员
【渡过解忧铺】
我们将筛选经典的问题,随机匹配“渡过陪伴者”为读者回信,刊登在周五的”渡过解忧铺“上,在信中回复大家的困惑,请向我们投信吧!
(信中将删减所有隐私信息,投信时可以在标注出哪些部分不希望被显示)
注意:“渡过解忧铺”的互动以分享和陪伴为目的,回信内容不能作为专业建议和诊断治疗,如果有需要,务必到专业的机构或医院寻求帮助。
【投信小贴士】
1)不限字数,但最好能有300字左右,让回信的陪伴者或咨询师更详细地了解你的想法和困惑,我们希望能更好地帮到你~
2)可以在下方收集表中留言或上传文档,也可以直接在公众号后台留言(开头请备注“向解忧铺投信”)
3)过短的留言,我们将会在筛选后扩写,或和伙伴的留言放到一起,出一篇合集
4)渡过解忧铺会优先回复青少年来信,家长可移步【渡过父母学堂】公众号哦
(扫描二维码,打开解忧铺信箱)
“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解忧杂货店》
加入我们吧▽
(关注青春号)
排版&编辑/钰婷
图片/一言APP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