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读者来信
凯紫老师:
你好!我和他都是离异,42岁了,还是大学同学,4年前偶遇。
他前妻有精神分裂,离婚不离家,为此我拒绝他的追求。
2年前他说他和前妻彻底分开了,我开始和他交往,大家都是奔着结婚去的,他还买了房子,准备装修。
我意外怀孕了,很想生下来。
他有太多顾虑,承受不起孩子带来的负担,他说会分家产,及他前妻未来还有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需要他等等。
我被迫引产了。
我父亲家长制,我从小缺爱,很想有个家。
今天早上我去他租住的出租屋,发现没人,我打电话他支支吾吾,明显在撒谎,他赶回来了。他只说他出去安装了(他的二职业是安装),不承认在说谎。
我内心不踏实了,我爱打冷战,知道这对大家都不好。
但不知该如何沟通?我相信他不会乱来,可内心就是迈不过那个坎儿,请凯紫老师帮帮我,谢谢!
02.凯紫回复
你好,从你的来信看,你们似乎都是原则性很强的人。
你和他都对现状有理性的认识,也很清楚自己应该做怎样的选择。
你不会在明知道他和前妻离婚不离家的情况下和他保持关系,他也不会在明知道经济压力大的前提下选择多要一个孩子。
对于40岁不惑之年的中年人来说,确实需要这样的理性,这也和你们彼此的年纪吻合。
但也不得不说,过于理性的背后,实际上是对自己情感需求的压抑。
比如你,可以因为他和前妻的关系而拒绝他的追求,这有两种可能:
1、要么是你感觉不到对他的爱;
2、要么是你不允许自己对他有爱。
而他拒绝你把这个孩子生下来,表面上看他害怕负担,怕分家产,我相信这是他的真实感受。
但同样的,他也不愿意再投入更多的感情,更多的爱和时间在一个新生命身上。
似乎,你们都不允许自己爱得太浓烈。
这也很符合你缺爱的特征,也是你之所以爱打冷战的原因。
因为你不敢让对方知道你对他的需要、你对家庭的需要、你对爱的需要。
你从小在父亲家长制的环境里成长,这意味着“专制”、“独行”,在你的感受里,父亲对你的要求也许超过了对你的爱。
这也就导致了你,一方面你渴望爱,一方面你对爱的理解也和从小父亲对你的态度一般,设定了某些条条框框。
你在引产这件事上用了“被迫”两个字,亦是如此,你何尝不是和他一样,也没有做好投入更多爱和时间的准备?
他在怕,你也在怕。
你们都在怕自己需要付出更多的爱,你们都在掩饰自己对爱的需求。
把自己的心事藏起来,这就是你感觉不会沟通的原因。
内心的真实想法不敢说出来,却还要想着怎么含沙射影的让他能懂,要如何设置这个让他猜得到谜题,确实是个难题。
比如你心里不踏实,你一方面说你相信他“不会乱来”,一方面又不相信他对你说的是实话。
你说他明显撒谎了,那么对你来说,撒谎意味着什么呢?
所谓的“不会乱来”,也许仅仅只是你相信他不会去和其他女人约会,可在你心里,即便不会和其他女人约会,他的行为一样会引发你的不满和猜忌。
也许你怀疑他撒谎是去看了前妻,也许是去做了什么你会不喜欢的事情?
那这些事情你又是否允许?这样的说谎和“乱来”之间,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同,你又需要他怎样的解释?
而你之所以心里迈不过那个坎的原因是什么?
不就是因为你有很多顾虑不敢说吗?
不敢说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你不愿意让他知道你很在意他,你也不愿意让他知道你很想要这个家。
也就是你不愿意让他感觉到,其实你的爱很浓烈,你要假装出无所谓的姿态,你要摆出可有可无的样子。
你害怕你爱得多就输了!
你问我要如何沟通,很多情侣之间其实并不是简单的沟通问题。
我有出了各种关于沟通的课程,你可以来学习我的沟通课程,这个很容易就可以让你学会沟通。
但学沟通容易,可并不是你学会了你就愿意这么做。
对于更多人来说,知道怎么说,并不代表她愿意这么说。
比如你对他有怀疑,沟通的方式很简单,你可以告诉他你因为爱,所以会胡思乱想,你承认你会猜忌,承认你会害怕。
可这点往往很难,很多人都有个误区,以为暴露出我比你更在乎,更需要这段关系,我就会处在感情的低位,我就会被动。
于是不愿意沟通,不愿意说出自己真实的感受和想法。
我常常会说,很多人看起来是谈恋爱,但事实上他们是猜恋爱,不是两个人说出来要怎么做,而是要你猜到我想要你怎么做。
让彼此在一起不要去猜,这才是真正要解决的问题。
先愿意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才有可能沟通,否则即便学了沟通,依旧口是心非,这沟通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你说,你很想有个家,家是什么?
家是我们心灵的归属,彼此都愿意拿出真心放在这里,共同去珍惜、去呵护、去包容,双方都体会到温暖,这才是家。
希望你和他能早日拥有你们心中的家,祝你幸福!
不知道大家会怎么看这个案例呢?
你觉得他们之间的问题在哪里,这个沟通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欢迎在下方评论区说出你们的建议和观点。
如果你也和她一样,在一段关系里渴望爱,可是又不知道要如何得到更多的爱,可以私信我,我来帮你分析问题在哪里,教你要怎么办。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