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今天石家庄通报昨日新增了500多例——但是网友们却都在表示:

“没想到石家庄取消了全员核,是不是要放开了?”

因为有人说,今天出门人很多,一下子回到了以前热闹的时候。

所以也有人不支持,觉得“这下好了,感觉哪里都不安全了。”

我当时也说了,疫情不可能不管的,传言只是传言,石家庄不可能彻底放开。

果然,下午石家庄官方回应了,“这是调整防疫举措,但不是全面放开。”

正如石家庄不是对所有地区全部取消核酸一样,而是严格按照日前发布的《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中的第六条,进行遵守并实施!

正如河北师范大学有疫情一样,石家庄已经对该校师生进行了临时疏散,并全方位消杀——但同时,也表示明天就开始组织无风险人员,陆续返回学校!

这一切不是放开,而是如《石家庄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中,所表示:

要坚决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一封了之”!

除此之外,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充分满足市民看病、就医、取暖、上课等基本需求……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

很多人不理解石家庄为什么要这么做,主要就是因为,大家还是在纠结“这是不是属于躺平”——但这种纠结,意义不大。

我之前说过,基于目前全球对新冠的认识还不够,不管哪条路都是不好走的。

更何况,国内人口基数大,放开容易出现医疗挤兑等各种问题,但“一封了之”也不是本意——这一点要相信国家。

所以才会有了日前的《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而石家庄此举,不过是积极响应并落实下来了而已!

它并不是在“创新”什么,它只是不像某些城市一样,“一刀切”“层层加码”“一封了之”。

它真的是在用实际行动,去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去全力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去充分满足市民可以正常出门,正常上班,正常上课的需求!

2

记得两个月前,石家庄市长到鹿泉区安联青年城,亲自给市民解封时,还当面作出了深刻道歉。

当时很多人没想到,他现场直接就把国家规定的《联防联控机制第9版》都背了出来,并指出不能“过度防疫”:

“按照联防联控机制第9版的规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包括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在非中高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你是不能封控,对吧。

密接的密接叫次密接,知道这个概念吗?次密接可以居家,也可以到隔离点,走了以后,这里就可以放开了,你过控严管是不对的,对吧。

疫情防控最核心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正常的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活的正常,对吧。把那些该到隔离点(的人)拉到隔离点去,是为了保证其他人不去隔离点,这样能保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你都不让动,那你就失去意义了。”

看到这里,你应该懂了吧。

上面的用意是好的,从之前的第9版到现在的20条,都是在针对问题进行解决——只是落到地方上,真正执行起来就变味了。

而石家庄每次,都只是非常认真地、老实地、实事求是地,把这些要求严格落实了下来。

而每一次执行后,石家庄的防疫工作,基本都是得到了群众肯定的。

3

所以,大家真的该明白:

一方面,从目前疫情下的国内外现象来看,“科学精准防疫”才是人性化,国家不会置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于不顾;

另一方面,不要过分焦虑和恐慌,病毒虽然有危害,但是它的重症率,已经不如之前的德尔塔了。

我个人认为这是《二十条》的本意,是石家庄该做也想要做好的事情,更是每一个城市都应该去认真执行的事情。

我们本不用感到惊讶,而是应该支持。

因为这就是想要让国内老百姓的生活,尽可能不受疫情影响,才做出的调整!

尽可能想要让没有风险的你不受影响,去做日常该做的事情,才进行的优化!

正如今天下午《石家庄致市民的这封信》中,有句话我很认同:

“要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所以,不要悲观,而是应该充满信心!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大环境,或是对未来!

即便全球疫情可能不会这么快结束,也要好好锻炼,看书思考,保持健康的体魄,和与时俱进的兼容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