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网友 妖 的投稿:

相信各位魔兽玩家这次可能都一起参与到了这次硬核怀旧了吧?

给大家聊一聊关于这次代理风波吧

首先关于代理

考古得知的是,魔兽世界9C期间,9C与暴雪的利润分成是大约是二八开。

在08年9月的时候,暴雪要求上调至30%遭到9C拒绝,随之带来的是终止合同,随即我们开启了网易时代。

而暴雪与网易当时谈的合作分成比例高达55%,可能大家没有什么概念,举个例子:iPhoneApp Store抽成是30%,Steam的销售抽成也是30%。

那么网易为什么要与暴雪达成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合作计划?一来是当时暴雪的游戏确实火的不像话,那句“暴雪出品,必属精品”也在玩家群体中口口相传,二来就是星际2和战网全家桶的合作计划,让网易看到了前景。毕竟,商人不做当下看起来会亏本的买卖。

而接下来的14年中,我相信网易的稳定代理,也是建立在这种合作基础上的,虽然合作是3年一签,但应该不会又太大出入。毕竟,暴雪一直在走下坡路。

那么,为什么这次续约就出了问题了呢?

其实,早在之前网上关于“原来国服收入只占暴雪的3%”的新闻中,就能看出端倪,暴雪早就开始出牌了。

动视暴雪在Q3报告中写明,玩家留存率和利润得到了增加。但是,在这其中,报告特别标注了暴雪和网易签订了游戏发行协议,内容涉及了大部分暴雪游戏,但这协议中的所占收入仅占2021动视暴雪收入的3%,且暴雪在中国游戏的未来出现了一些问题。

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各位玩家要区分暴雪和动视暴雪的概念,国服占动视的3%这句话,其实算下来,国服的市场实际上占据了暴雪的13%,亚太区的43%。就单一市场来看,国服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即便只占动视营收的3%,但是总的对照21年Q3来看,是有7%增长的。

之所以跟大家说这些,是想告诉大家,中国市场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块很重要的蛋糕,而现在,不顾玩家想多吃点蛋糕的又是谁呢?相信大家有自己的判断 。

而迟迟谈不下合作的原因不得而知,以下是我在网上搜刮来的消息,大家听听就好。

一是暴雪就利润分成比例有了新的想法,当然,我不觉得他们会愿意将分成降低。

二是暴雪希望网易能就收费达成全球同步策略。可能部分玩家不知道,外服的资料片,也是要收费的呢。

三是暴雪希望网易参与研发暴雪旗下其他IP的手游制作并全球发行,但网易只能得到国服地区的营收分成。

四是暴雪要求缴纳巨额的保证金,来为上一个条件作为担保。

上面4条的消息真假无从考证,但是从网易之前取消了与暴雪合作开发超过三年的MMORPG手游一个叫“海王星”的计划来看,上面的3,4条的可信度增加了一些,而且能发现其中的裂痕可能早就出现了。

还有条彭博社发的消息,但也只是一家之言。

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知识产权所有权,这个我觉得太宽泛了,谈不了。

二是玩家信息数据控制权,或者说备份权。

这第二个对于动视来说可能只是打算行使公司权益,可是对于网易来说,交出信息可能就是灭顶之灾了。(请各位回想一下滴滴的处罚)以下是新闻链接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11-17/netease-blizzard-to-end-deal-that-brought-warcraft-to-china?leadSource=uverify%20wall

顺带一提,网易驻美国西雅图的负责人,也发了一条很有意思的推特,内容如下。

也许,真相也只有这次停运事件过去之后才能得知了。

在暴雪昨天抢先一步发布了公告将谈判宣告了死刑之后,17日网易作为回应,也发布了停运公告。

这次我站网易。

我也第一时间去美服论坛看了一眼,是的,毫无波澜。外服玩家根本不关心国服,更多的是嘲笑与讽刺我们。而他们根本不知道,他们索热爱的游戏公司有多么的令人作呕。

这场资本之间的争斗,最后损失的只有玩家。

所以,不要觉得这些公司会为了玩家能做出什么改变,在利益和自己生存面前,玩家的想法,真的没那么重要。

最后,关于下一个代理,在MMORPG已死的当下,在魔兽走下坡路的局面下,我真找不到有谁会愿意来接这个吃里还不讨好的盘,且不说换代理需不需要向新闻署更换版号。

战网全家桶本身挣得不多,口碑一般,除了玩家忠诚度高一点,D4还过不了审。那又有谁会为了咱们这帮宛如茅坑里的石头一般又臭又硬的玩家们来买单呢?

不管最后是谁代理了暴雪,反正从今天开始我就是暴黑了。

泰瑞纳斯:王权没有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