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定的科学技术背景下,一个经济体的总量是有个极值的。通过某些手段譬如资产金融化,炒作,泡沫等手段,可以突破,但终究都会反噬,所以日本并不是失去了多少年,而是回归正常而已。
好像日本回到解放前一样,人均gdp还是中国的三倍多,只是泡沫经济带来的高工资高回报没有了,收入相对减少而已,减少后也仍然是高收入。
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世界经济总量也会有个极值,极值之下就是拼国力,拼技术来分配了。
随着中国崛起,技术赶超,必然更多参与分配,那些原本靠技术优势掠夺财富的国家,必然经济衰退。这是从不公平到公平的道路。
伟人早就讲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不是经济学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学只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手段罢了
从技术上解释日本失去的三十年,即使是宏观的,也没有办法解释清楚,唯一能解释的就是中国重新崛起了。日本的体量往往无法支撑它的梦想(小姐的心,丫鬟的命或是给点彩虹就灿烂),但它的政策却是奔着梦想去的。
泡沫经济时,日本东京的地产价值可以买下整个美国,美国命根子的半导体产业前十大企业有半数以上是日本企业。这么大经济规模的国家,却有美国驻军。这大概是历史上最大的肥羊之一了。
想要在亚洲搞雁阵模式,希望由日本来组织整个东北亚、东亚、东南亚的生产链,然而它的规模带带亚洲四小龙这种的还行,要带中国这种庞大的雁尾,根本就无能为力,等到亚洲金融风暴一来,它再体现了一下自己在经济上的自私自利,它的雁头地位就彻底破产了。
雁头是要为整个雁群抵挡风雨的,是需要担当和牺牲精神的,然而日本证明它没有,于是它在亚洲经济中的主导权就慢慢失去了。
没有了亚洲这样一个稳定的市场作为日本经济的基础,日本经济的困境就不难理解了。
严格来说,中日之间产业的互补性还是比较强的,日本在中国身上赚得盆满钵满。同时日本在技术保护上非常严密,往往都是拿成熟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赚尽最后一滴血,中国自己技术研发不努力是不可能让日本企业放弃技术压榨的。
日本最大的问题是作为美国的殖民地,它的发展空间是有限的。80年代之前,由于深陷冷战、越战,美国需要海外生产支持,因此美国让日本作为后勤生产基地,让日本放飞了一段时间,到发现日本技术产业带来威胁后,美国对日本进行了市场限制和产业链打压,遏制了日本技术产业发展的势头。
所谓的日本点错了科技树,其实主要是非主权国家缺乏政治影响力的结果。一个新兴技术产业要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推动者,不但技术上要过硬,更重要的是有政治影响力,能够协调统筹各种技术标准,形成主导技术,形成配套产业和产业生态,在世界范围内,这个活还是美国更有能耐,中国次之——因为中国最起码可以在国内市场搞,当然也成为美国的眼中钉。
日本最大的问题是作为美国的殖民地,它的发展空间是有限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