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还是让妈轮流住吧,我也不管了,我一天到晚累死累活的伺候着,你们还挑这嫌那的,以为我们占了多大便宜。就妈那点工资,我不是吹出去打半个月工就挣出来了,还赚个净心。”艳华气呼呼的对着大伯哥和小叔子说着。
说起艳华真是个好女人,她20岁那年就嫁给了王明才,当时艳华的父母坚决反对他俩的事,因为他们嫌王明才家太穷了。
王明才父亲已经不在了,只有一个母亲,他有兄弟三人,都没结婚,而且家里一共就四间房,给一个儿子娶媳妇还凑合,三个儿子根本不够用。
艳华的父母不想她嫁给这么穷的人家,结婚以后会很累。但是艳华不听父母的话,寻死觅活地执意要嫁给王明才,父母没办法只能默认了。
王明才家穷主要是没挣到过钱,他小时候父亲身体就不好。村里的男人都出去打工挣钱,媳妇在家种地。
而王明才的父亲很少出去打工,他就在家里种点地,村里谁家有活他去打点工。
在家打工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即使王明才的妈妈很会过日子,他们家花得也都很节省,但是王明才家里还是很穷。
他记得小时候上学,夏天的时候天热,同学们有零花钱买个冰棍吃。冬天的时候因为离家远,天又冷又短,中午的时候就不回家了,家长给孩子拿钱,在学校买点吃的。
但是王明才他们兄弟却没有,夏天他们只能看着人家吃冰棍,冬天的时候妈妈给他们用饭盒带饭到学校,中午的时候放在炉子上热一下。
因为家里穷,妈妈带的都是高粱米饭,也没有什么好菜,所以经常会有同学嘲笑王明才。
后来王明才怕同学嘲笑他,中午他宁愿饿着肚子也不吃饭了,把饭带回家。
妈妈总问他:“中午怎么没吃饭”。开始的时候王明才说:“不饿,”后来为了妈妈不再问,他索性在放学的路上把饭偷偷地倒掉。
因为家里穷,王明才和哥哥都是小学毕业就下学了。他们哥俩不读书了,一年省不少钱,而且还能打工挣钱,家里条件也好一点了。
王明才的弟弟王明礼学习很好,可是初中毕业后父母就不想供他读书了,还说他比两个哥哥多读了好几年。
这时候王明才就跟父母说:“我跟我哥都没上几天学,明礼学习好,不读书可惜了就让他读吧,我们一起供他。”
后来王明礼上了高中还读了大学,基本都是两个哥哥供他的,因为他们的父亲在王明礼大一的时候就生病去世了。
王明才开始在工地干零活,后来觉得这样不行,得学门手艺。于是他就跟村里的一个二叔学干木匠活。
他也在那时候认识的艳华,有一次别的村里有家人盖房子,二叔带着王明才去干木匠活。
盖房子的那家正是艳华家,因为离家远,那时候交通也不方便,二叔和王明才就住在艳华家,他俩就这样认识了,王明才走之前俩人留了联系方式。
王明才经常去找艳华,后来艳华的父母发现了端倪,想着艳华也19岁了,有合适的对象处着也行了,农村人结婚都早。
于是艳华的父母就托人,到王明才的村里去打听他家的情况,后来才知道,王明才没有父亲,家里又很穷。
他们就反对艳华和王明才来往。有一次,王明才又去找艳华,被艳华的母亲给说了一顿,还告诉他以后不要再来找艳华了。
王明才不敢明着去找艳华了,他就偷着去,后来也被艳华的父母发现了,还被艳华的妈妈打了两巴掌。
王明才以为他和艳华没戏了,没想到艳华跟父母说:“我就认准王明才这个人了,他家穷我也认了,以后我过好过坏就是我的命,肯定不怨你们”。
艳华的父母还是不同意,艳华就以死相逼,父母没办法,只能默认了他们的事。
就这样,艳华20岁那年嫁给了比她大两岁的王明才。因为王明才家条件不好,艳华没要多少彩礼,房子也才给一间。
王明才家有四间房,那时候王明才的哥哥去当兵还没复员,弟弟大学也还没毕业,妈妈就让王明才和艳华住两间半的房子,自己则住一间半。
王明才那时候已经学会了木匠,结婚后他去工地打工挣钱。艳华在家种地,她还养了一些鸡留卖鸡蛋,养了几头猪,年底的时候卖年猪。
村里谁家需要人做工,艳华就去做工,山上山菜下来她就去采山菜卖钱,蘑菇下来就去采蘑菇卖,特别吃苦硬干。
结婚第二年,艳华生了个女儿,王明才家的小日子越过越好。王明才的哥哥复原后没回农村,跟他一个战友留在了城市,打算跟他战友一起做起生意。
王明才的弟弟大学毕业后也就在了城市,他们都说不回农村了。这时候艳华就跟王明才说:“大哥和明礼他们都不能回来了,我们就把房子买下来吧。”
王明才觉得艳华说得在理,四间房他们哥仨加上母亲一人一间,王明礼就按当时的房价给哥哥和弟弟俩人返了钱,把属于他俩的房子买了过来,母亲则还是跟他住东西屋。
过了两年,王明才的哥哥在城里做生意赚到了钱,他也是第一次听说没有工作的人可以买社保,到老了可以开工资,但是必须要城市户口才可以。
王明才的哥哥就把这事跟他和弟弟说了,他们都觉得这事行,虽然母亲已经52岁了,但是交五年57岁开资也挺好的,哥仨决定一起给母亲买一份。
母亲的户口是弟弟给办到市里的,当时花了好几千块钱,社保是一次性补交十年,然后再交几年,就可以开钱了。
王明才的哥哥跟他们说:“我现在条件比你们俩强,钱我拿一半,剩下的你俩拿,”就这样哥仨出钱给母亲买了社保。
王明才的哥哥和弟弟陆续结婚了,他们都在城里,结婚时母亲也没给他们多少钱。
因为他们知道母亲没钱,父亲去世后就靠着自己种地打工挣钱,也不容易,所以他们也没想跟母亲要钱。
王明才的母亲过完57岁生日的第二个月就开资了,那时候每个月才开七八百块钱,不过对于一个农村人来说已经足够生活了。
王明才的母亲还种地,打工,她把工资钱都存起来,攒一年就给三个儿子分了,说是给当年买社保的钱。
王明才他们兄弟都不要,母亲就说给孩子们的压岁钱,没几年就把他们拿的社保钱还上了,但她还是每年都给孩子们一些压岁钱。
王明才哥哥和弟弟在城里,条件都不错,王明才虽然在农村,但是他是木匠也赚不少。加上艳华又会持家,所以家里条件也不错,母亲一直跟他住东西屋,一大家人日子越过越好。
谁也没想到,王明才的母亲在71岁那年生病了。她得了脑血栓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几乎都是王明才照顾的,哥哥和弟弟因为工作原因,都只在医院照顾了几天就回去了。
王明才的母亲恢复的很好,刚开始生病时,半边身子都不能动,经过治疗,可以自己下地行走了,就是走的不稳。
母亲出院回家后,她自己不能做饭了。王明才就跟艳华说:“我妈现在这样,以后不能做饭了,你做饭时多做一点,给她带一口。”
艳华当时就说:“行,要不她自己做还费劲。”后来艳华就每天做好饭菜,她就先给婆婆盛过去一份,然后自己回家再吃饭。婆婆的衣服她也主动帮着洗,从来没有攀比其他两个兄弟。
王明才的母亲觉得过意不去,虽然是自己儿子儿媳,但是在医院时都是他们照顾的,回家还让二儿媳妇照顾,她总觉得亏欠二儿子。
王明才的母亲就给了艳华两千块钱,艳华不肯要,婆婆却说执意让她拿,还说这是她应得的,后来艳华才收下。
过了两个月,王明才母亲恢复的越来越好,自己能做饭,洗衣服了,她就不让艳华给送饭了,自己做着吃。
母亲自己没过几年,她又得了脑血栓,而且这次比较严重,出院后都不能自理了。
这时候王明才的哥哥跟他说:“我和明礼都忙,没时间照顾妈,妈就你们照顾着,她每个月开的工资钱给你们行不行。”
王明才征求了艳华的意见,艳华同意了,他就说:“行,我们来照顾妈妈。”
王明才的母亲,那时候每个月工资涨到一千二三百块钱了,其实他们倒没想钱的事,主要想着兄弟俩在城里都忙没时间照顾母亲。
而且母亲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突然带到城里去,可能会不适应,所以他们才答应的。
这之后,王明才开始出去打工的时候,母亲就得艳华自己照顾,工地停工时他在家就让艳华歇着,他来照顾母亲。
因为母亲不能自理,吃喝拉撒睡都要人照顾。几乎24小时不能离人。其中的辛酸就不用说了,照顾过老人的都知道,晚上想睡个好觉都是奢侈。
艳华干活都是起早贪黑,她得趁着早晨或晚上,孩子们在家她才去干一会儿,要不就得雇人干。
艳华这边辛苦受累的照顾老人,而王明才的哥哥和弟弟却觉得这都是她应该做得,因为母亲的工资钱给她了,所以她就应该照顾老人。
艳华和王明照顾了不能自理的婆婆两年,兄弟俩从来没有说过客气话,感谢的话,反而还净挑毛病。
嫌王明才他们给母亲吃得不好,没营养,总用尿不湿母亲不舒服,让他们常给母亲翻身,省得长褥疮。
开始的时候王明才和艳华没在意,以为他们是关心母亲。
直到有一年,王明才的母亲过生日,正好赶上十一放假,兄弟俩都带着家人回来了在家住了几天。
有一天吃饭的时候,王明才的哥哥就跟他说:“你们给我妈铺的太厚了,多热呀!还有你多给妈买几条裤子,别给她穿尿不湿了,穿那玩意难受。”
王明才说:“铺得薄我妈那么瘦炕硬,她嫌咯得慌。这不是艳华这段时间地里过多,才给她穿尿不湿,要不忙不过来。”
王明才说完后,没想到他弟弟却说:“二嫂就别去干活了呗,我妈一个月给工资都给她了,就相当于雇她,还能为了干活,不管老人啊!”
这时候王明才和艳华才明白,为什么这两年兄弟俩总是挑三拣四的,说这没照顾好,那没照顾到的,原来是把他们当保姆了。
艳华不愿意了,她说:“话都说到这份上了,以后还是让妈轮流住吧,别我们一天累死累活的照顾着,你们还以为我占多大便宜了。
就老太太那一千来块钱工资,我出去打工半个月就挣出来了,我还赚着净心,
我和明才就合计你们在城里都忙,也没时间天天照顾妈,再说老太太在这里几十年了,不能爱去别的地方,才答应照顾的。你们还把我们当保姆了,以后就轮着住吧,轮到谁家把钱给谁家!”
艳华这话一点不假,农村那时候有很多种大鹏的,他们那里基本常年用做工的,女工那时候一天都能挣八十块钱,可不半个月就挣出来了。
听着艳华话都这么说了,兄弟俩觉得那就轮吧,他们没时间照顾就送养老院去。
先从老大家轮,因为两口子都做生意,没时间照顾老人,他们找了一个挺好的养老院,把母亲送了进去,每个月要一千五百千块钱。
他们有时间会去看母亲,母亲虽然脑血栓不能自理,但是她能说话,只是不清楚。
她在养老院住了不到半个月,就跟大儿子说要回家,说这里人没有艳华对她好。大儿子又不好意把母亲送回去,只能跟她说:“过段时间就去明才家了”。
轮到老三家也是,老三也把母亲送到养老院,他离哥哥有一段距离,但是想着母亲在妈妈家养老院住过,大哥轮完,轮到他就直接续费让母亲住了下来。
可是没过几天,养老院有人打电话跟他说他母亲生病了,发烧又不肯吃饭,还吵着要回家。
明礼为难了,母亲这是想家上火了。他只能厚着脸皮给二哥打电话,说母亲生病了,想送母亲回家的事。
王明才征求了艳华的意见,艳华说:“回来吧,要是再在养老院住一段时间,老太太也快走得了。”
就这样他们又把母亲从养老院接出来,送回了王明才家,刚进屋老太太就乐了,说:“还是家里好,以后哪也不去了”。
王明礼和大哥也知道了照顾老人的不易,虽然这两个月他们没有亲自照顾,但是精神上很累。
他们也体谅了王明才和艳华,他们一天照顾母亲不仅精神累,身体也累。
后来哥俩商量,每个月除了母亲的工资给明才家,他们每家每个月再给五百块钱,因为他们知道养老院都比这多,而且远远没有他们照顾得好。
就这样,一家人老人养老的事终于解决了,有出钱,有出力的也算皆大欢喜。
没照顾过老人的不知道,照顾不能自理的老人有多辛苦,用身心疲惫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对于有钱人来说,出钱很容易,所以很多人宁愿多花点钱赚清净,也不愿意照顾老人。
希望老人都能老有所依!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