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痴陈克明讲故事:我用报废的面头喂了猪
我听到一种说法,说陈克明有财运,是个发财的命。不然,那么多做面的人,比他有文化的、有社会背景的、有经济实力和经营头脑的人,为什么都做不过他,这不是命运注定又是什么呢?
对于这样的看法,我是不以为然的。机会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而把握机会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任何一个人的成功绝非偶然,是多种综合因素在起作用,当然也有所谓的运气,但绝对不能简单地用“宿命论”来做判断。不然的话,发财的人都应该是算命先生了。
平心而论,我最开始做面时,并没有想到要做多大的事业,仅仅只是为了养家糊口。尽管没有什么理想抱负,但我做得十分认真,在生产过程中,不允许一丁点瑕疵出现。每天产量不多,但报废的面头面渣却不少,家里就用下脚料喂了好几头大肥猪。
九都畜牧站的一位姓孟的兽医,经常去我家给猪打防疫针、治病。他对我说:“老陈啦,我看你将来能干出一番事业来。”我问他何以见得,他说你做事认真啊、讲良心啊,别人做面可没有你这么多废料啊。
说实话,如果我把这些废料掺到面粉里做成面条,我的利润肯定要高很多。可是我觉得,如果这样,面条的品质肯定有影响,既损害了陈克明这三个字的信誉,又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我的良心也会受到谴责,绝对不能这么干。
后来我的面条果然越卖越俏,以至在南县市面上成了供不应求的抢手货。
首图
制作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