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在我国周边展开的军事挑衅在变得愈演愈烈,不光是美军自己,像澳大利亚或者加拿大这样的仆从军,也开始大量的派遣侦察机与军舰,来我国周边活动。这其中还有不少过度越界的行为遭遇我军的强势驱离,像澳大利亚在南海活动的侦察机,就有过因为行动过于‘不专业’而吃了我军歼-16干扰弹警告的经历。
这些挑衅之后吃亏的国家们,有些是自知理亏沉默以对下次还犯,但也有些不觉得丢人反而要大声嚷嚷出来的。比如说加拿大人这几天就反复的搞舆论宣传,说我军近几周连续多次在黄海等周边空域上空拦截了加拿大正常执行任务的军用侦察机。按照加拿大国防部的说法,这些飞机是派驻到日本从日本起飞,监视朝鲜人的活动,防止他们越过国际制裁的,这话说的大概他们自己都不信,如果是监视朝鲜人,那怎么就飞到我军的拦截范围里来被我军拦截驱离了?监视朝鲜活动你又派反潜巡逻机和电子侦察机来干啥?
加拿大人当然不会解释为啥他作为一个没啥存在感,在东北亚也没啥利益的北美国家,为啥要管朝鲜半岛的事情,还把反潜机飞进了我国海空军的警戒区。不过大概是觉得军机被驱离太丢人,要做出点更丢人的事情来,因此加拿大外交部长这两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他们要在亚太方向投入更大的力度,部署更多的军事资产,来帮助亚太地区维持和平与稳定,乔利部长甚至直言,加拿大的亚太战略就是要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会进一步增加在中国周边部署的加军舰的数量,要以更高的频次穿越台海,来展现加拿大在印太防卫上的决心。
不得不说,这两年的这届加拿大政府,还是挺有些野心的,虽然家业算不上有多大,但在大西洋方向上已经在重点投资,号称要和俄罗斯来争夺北冰洋与北极的利益和控制了。现在又要派更多的太平洋方向的兵力来台海,计划干涉我国的国内事务,挑衅我国的底线。这种同时与中俄两大国在各自的核心利益上搞竞争搞对抗的架势,要不说还以为是美国呢。
当然人家也不光是嘴上喊,行动上也一样不少,那边正在大笔花钱建设武装破冰船,准备和俄罗斯在北冰洋硬碰硬。这边也在积极行动,今年秋天还与美国海军组队穿越了一次台海,回想一下最近4年加拿大海军确实已经四度穿越海峡了,这个数量确实是除了美国海军外最积极的一个。如果再考虑到加拿大海军常年最多也就只有1艘舰艇在亚太部署,以后要是再增兵,那可以说在穿越台海这事情上,加拿大人已经要比美国更积极了。
但只可惜,搞力量展示搞武装挑衅这种事情,是要靠军事实力背书的,没有足够强大的实力就玩自由航行的花活,放要介入亚太的狠话,只会显得很小丑而已。加拿大人的军事实力对比起他们这两年的政治野心看,那就显得太弱小了。整个加拿大海军一共两支舰队,大西洋太平洋各一支,太平洋方向的加拿大海军,那就只有5艘054A水平的导弹护卫舰,3艘上世纪的常规潜艇,以及6艘不足1000吨的巡逻舰,除此之外再无更多兵力。
这个装备规模,放在印太地区实在是不够看,别说中韩印海军与日本海自以及美国第七舰队了,就是天天被嘲笑的俄海军太平洋舰队,都比他强出太多了。考虑到舰艇的维护,人员的轮换等等,加拿大外长所谓的把加海军在中国周边活动的护卫舰数量从1艘提升到3艘,那就是要把全家老小一齐压上了,还是以牺牲舰艇可用年限为代价的,但就这也不够看的。
毕竟我军的054A那都40艘了,谁会觉得周边多了2艘差不多水平的护卫舰,就能改变什么态势了呢?对这种给自己找面子的事情,那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就是了。加拿大人能那么大张旗鼓的说出,要派出更多的舰艇到亚太来,要更高频率的穿越台海,想来也是因为加拿大那特殊的地理环境让人觉得没人能威胁得到他,所以能玩些行为艺术而已。
毕竟加拿大在太平洋方向上大城市就一个最南端贴着美加边境的温哥华,人口也没多少,离着我国舰艇的主要活动海区老远,也不会有其他国家的海上力量去加拿大近海游弋。这种环境下加海军就不需要啥舰艇留下来看门,自然就能倾巢而出到我国周边来挑衅。所以实际上对于这样的国家,要想让他们不派军舰到我们这里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咱们主动派军舰到他们家门口去。
刚才我们就说了,加拿大海军整个太平洋舰队也就只有5艘护卫舰与6艘不足千吨的小巡逻舰,还不如我们一个驱逐舰支队乃至一个护卫舰支队的兵力强呢。只是因为加拿大近海没什么要执行的跟踪监视任务,才能把全部可用兵力都派出远门而已。要是我军常态化的维持两个一驱一护乃至两艘护卫舰组成的小舰艇集群在加拿大周边常态化部署,电子侦察船多去美洲西海岸逛一逛,就以现在加拿大海军的兵力,他连对我军的舰艇做到一对一追踪监视都做不到,还能有底气说什么要来中国周边搞自由航行行动的话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