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24小时里,币圈又有一个星要坠落了。上任仅两个月的 Sushi 新任“主厨” Jared Grey 于治理论坛发起了一项新提案,可以理解为自救方式。

提案里展露了Sushi 当前严峻的财务状况,虽然不像FTX那样负债累累,但当前的财务赤字已影响了项目的可持续性。

Jared在上任后虽然将年支出预算从 900 万美元削减到了 500 万美元,但即便如此财库资金也只能再坚持一年半左右。自救能否成功?

抗风险能力降低

Jared 表示财库手里基本只有 SUSHI。因为Sushi 财库此前除了代币解锁收入之外仅有通过 Kanpai 获得的少部分交易费抽成收入,一直未能实现财库储备的资产多样化。

这就意味着当SUSHI 遇到风险或者资金链断裂时根本无法运转。这是SUSHI 运营机构上的失误。格局小了是吧

应对措施

Jared 建议将 Kanpai 当前的参数比例从 10% 上调至 100% ,这意味着 xSUSHI 持有者(即 SUSHI 质押用户)原可通过交易费抽成而分得的收入将从 90% 下降至 0% ,这部分资金将完全转至财库作为运营储备。

Jared紧接着解释到,以上措施只不过是暂时的方案,待未来新的代币经济模型发布后将会另寻方案。但是,这个方案预计将持续至 2023 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

提案的真性质

1、与其他大多数 DEX 一样,Sushi 系统中的可持续收入来源于从用户交易行为中抽取的手续费。

所谓 xSUSHI,正是Sushi 协议治理代币,SUSHI 持有者可通过长期质押 SUSHI 来换取 xSUSHI,将自身利益与协议的发展绑定,从而获得参与 Sushi 未来升级和变化的投票资格。作为激励,xSUSHI 持有者可获得 0.05% 的交易费抽成收入。

2、提案还提到了Kanpai

Kanpai 的概念诞生于 2021 年 6 月的一项治理提案,其作用是从 xSUSHI 的 0.05% 收入中再抽取一部分,用于补充 Sushi 财库收入并丰富财库资产类别,以应对随时会到来的熊市。

如此一来,Jared 的提案内容就很清晰了,该提案的目的就是希望改变当前流向 xSUSHI 持有者的 0.045% 交易费抽成的分配方案,使其完全流向财库,从而将财库的交易费抽成比例从 0.005% 提升至 0.05% 。

用户怎么看?

提案一发出,虽然有 69% 的用户选择了支持,但从下方讨论来看,仍有将近一半的用户对该提案持质疑态度。

如此自救行得通吗?

一定有很多人同样质疑这样的方法行得通吗?

就目前来看阻力是相当大的,要知道账面利益受损的 xSUSHI 持有者才是决定投票是否通过的主体。所以说如何综合长、短期利益去说服 xSUSHI 的持有者们是当下最关键的问题。

方案是在上周拟定完的,而Sushi 的财务状况已有耗尽迹象,在如此仓促的条件下说服用户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