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进入第三年,随着超强传染力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强力管控走到了尽头。 各种防控政 策正在以惊人的加速度 退出,在可见的未来,核酸和绿码都将 成为历史的遗迹。

“健康第一责任人”听起来有点甩锅,但照顾好自己,确实是自己的事情。新冠不可怕,从现在起,每个人都要做好被感染的心理准备、身体准备、物资准备和知识储备。

最近互联网上已经掀起了新的学习热潮,个人防疫指南、用药清单、抗原自测指南等等层出不穷,我也自学了一下。

现在把最关键的部分摘出来,那就是感染了且有症状,在家如何自愈。 算是自学的简单归纳,仅供参考。 (下图不靠谱、别信)

1、典型病程

成人感染一般3天内出现症状,初期出现咽部不适、干咳,随后出现发烧(可能高烧39以上)、排汗、排痰、困乏、嗅觉迟钝、食欲减退、咽喉疼痛、肌肉酸痛等,偶有呕吐腹泻等胃肠反应,后期可能出现咳嗽加剧现象。病程一般5-7天,之后逐渐恢复活蹦乱跳。

儿童感染一般当天出现症状,初期以发烧为主,高烧较常见,一般2-3天逐步退烧。随后咳嗽、排痰、鼻塞、流涕,也常伴随胃肠道症状。之后逐渐 恢复,玩耍时可能还有点咳,但基本上没啥异常了。

此外,接种疫苗并打了加强针的人通常病程更短、病情更轻。部分老年人,尤其7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病程更为复杂。

关于是否需要就医,目前看到的说法很多,一般建议是发烧2-3天不退或者持续高烧、憋气、呼吸困难等其他严重症状需要去医院。

考虑到目前变异株的毒力较低,防疫放松后必有一波感染高峰,健康成年人真没必要发烧就去医院,去了也未必看得上病,还不如在家里舒服。还是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留给那些更需要帮助的高危老人和孩子吧。(目前死亡病例几乎都是基础病高龄老人)

2、用药

新冠属于自限性疾病,药物只是针对性缓解症状。不要盲目服用预防药物,也不要乱吃药(如 抗生素),尤其是肝肾功能不全的人不要吃成分不明的复方药。有三类药物比较常用,可以常备,分别是镇痛退热、镇咳祛痰、缓解鼻塞流涕。

丁香医生那儿已经做了很好的归纳,我就不班门弄斧,直接照搬了。大家在参考使用时,一定要注意看清注意事项。(建议存图发家庭群 )

3、饮食

实际上新冠患者和普通人的饮食并没什么太大差异,感冒了怎么吃,新冠就怎么吃。我看网上不少专家的建议就是口味适当清淡一些,不那么油腻,保证充足优质蛋白即可。

但 由于鼻塞 、高烧等原因容易 导致 食 欲不振,所以我个人的观点,只要病人没有胃肠道不适,稍微口味重一点也没啥问题,喜欢吃啥就吃啥,吃进去总比不吃好吧,吃饱了(免疫系统)好干活嘛。 家里没有 人 照顾的话,可以 储备一些 方便 食 品 ,或者通过外卖解决。

保持充足的饮水很重要,机体旺盛的代谢是对抗病毒的重要武器,大量饮水就是给身体加点“润滑剂”。不过需要提醒一点, 高烧的病人容易大量流汗, 部分患者 可能 昏睡时间较长,一整天也不怎么吃东西,这些人可能需要适当补充电解质。可以买点医用补液盐备着,也可以买点电解质水或其他富含电解质的饮料备用。

其他的,膳食补充剂没有必要吃,比如维生素、矿物质等,乱七八糟的提取物、精华素也别吃了,没用。好好休息,静待康复就行了。

以上,仅供参考。

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也许永远不会结束,但生活还得继续。 不知道你现在准备好没有,反正我也 不知道我准备 好没有。 也许只有真正直面新冠并战胜它的时候,心中 的疑问、担忧、焦虑、 不安才会一扫而光吧。

这一天总会来的,终有一天,我们都是杨(阳)过。

(网图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