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的中国,积弱是由来已久的,自清朝完全执行“闭关锁国”后,就注定走向了衰弱。在西方国家风风火火进行工业革命时,我们关起门来,过着与世隔绝的农业生活。当西方擦亮长枪大炮,强行轰开我们的国门后,灾难就来临了。看到我们丰富的自然资源,金光闪闪的白银黄金、悠久且精美的历史文物,西方列强口水直流,一拥而上,开启了抢夺瓜分的野蛮行径。
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等,各种大大小小的战役,都让我们面临着割地、赔款,西方列强都在找借口瓜分我们的财富以及领土。其中有一国野心无比巨大,妄想整个吞下,它就是日本。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队大军入境展开了侵略,将东三省占领。用我们的资源,经过充分的准备后,1937年7月7日,日军开始了全面侵华,几百万大军攻向各地,抗日战争也由此全面爆发。
然而抗战初期,国军消极抵抗,坚持着所谓的“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认为对抗日本侵略者是次要的,而首要的是剿灭红军,致使华北战争失利,上海沦陷。在短短半年内,国军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第一时间不是想着如何应对,而是选择如何退走,保存实力。这让人感到无比的悲哀。
当侵华日军快打到南京时,国民政府首先想到的便是转移大部队,只留下了一小部分兵力与日本军队抗衡。面对日军的飞机大炮,这些士兵很快就被击败了,接着就是南京城被破,毫无人性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也开始发生。30多万同胞,不论男女、不论老幼,统统被日军杀害。当时的南京城血流成河,到处堆积着城墙高的尸体。
那么,我们就真打不过日本侵略者吗?在所有人认为中国会战败时,中国军队终于取得了一场大胜利,那就是1938年的台儿庄大捷。这也是中国在正面战场获得的最大胜利,让我们的军民看到了击败日军的信心,极大提升了战士们的士气。只要敢打敢拼,日本鬼子必然被我们打败。这场战役残酷程度无法想象,中日双方也都伤亡惨重,不论是士兵还是高级将领都大批的战死,那么当时双方战死的最高将领是谁呢?
在台儿庄战役中,被我军击毙的日军最高将领,是第11联队队长长野一郎,有着日本大佐的军衔。在台儿庄血战中,他与张自忠将军的59军激烈交锋,最终被打死。而我方牺牲的最高将领,是王铭章上将,军阀出身的他,为了自身利益曾经参与过对红军的剿灭战役,但面对国家危难的绝境时,他选择了挺身而出,在台儿庄血战中誓死力争,为中国军队的集结和反击创造了充足的时间条件。
台儿庄战役,国军出动了29万人,阵亡了5万多人。而日军出动了5万多人,死亡约1万多人。虽然双方兵力悬殊,但面对日军的精良武器,我方能取得这样的战果,实属不易,都是战士们用鲜血换来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