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选择一个我们人类最无法失去的事物,也许答案发展到最后,也是最难以抉择的两者,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与提供光和热的太阳了。曾经有一名科学家写过一篇文章,假设分析人类失去太阳之后的情况。科学家认为,虽然总的来说那种境况中的人类,续存下去的希望很小,但是依靠几十年内有望实现的可控核聚变技术,有望让一颗“失去太阳的地球”以自由行星的方式,在星际空间遨游的同时养活人类。如果答案反过来呢?我们人类能够承受失去地球之痛吗?

虽然这是一个看似极其遥远的问题,但是天文学家那里却传来了不太乐观的消息:我们失去地球其实是早晚的事。为什么能这样说呢?事情还是源于太阳。

我们都知道太阳不断地发出光和热,使得太阳系内的其他星球能够被我们观测到,也是地球生命起源的基础之一。然而这种光和热并不是永恒的,它是太阳通过消耗体内的氢元素而进行的核聚变反应。根据科学家对太阳物质数据的计算,太阳这种稳定燃烧的时限大概为100亿年,这个期间的太阳准确说来属于恒星中的黄矮星阶段,而它进入这个阶段大概45-55亿年了,在45亿年后太阳将迎来这个阶段的终结。

结束黄矮星阶段的太阳,将步入自己的老年时期:红巨星阶段。想要明白红巨星是什么,首先要明白黄矮星为什么能保持稳定。科学家介绍道,黄矮星稳定的本质,是由于太阳体内时刻核聚变产生的持续爆炸,能够让太阳的等离子层(也就是人类能观测到的太阳表面)距离它的内核足够远,两者时刻保持着动态平衡。而红巨星阶段由于缺少足够的氢元素产生的爆炸,这种平衡被打破,所以太阳内部的物质(那时候以氦元素为主)在引力作用下更加汹涌地向着核心聚拢,产生更大的压强、密度。这种状况反而导致太阳的核心比以前拥有了更大威力的爆炸,然后把太阳的等离子层推向了更远的地方。只不过和黄矮星相比,那种状态的核心密度更高,而外层更加稀薄,也扩散得更加远。

科学家通过计算宇宙中红巨星的普遍规律认为,太阳在到达红巨星阶段后,它的外层会扩展到目前火星轨道的位置。换句话说,那时候包括地球在内的几颗岩质星球,将彻底被太阳吞噬!

这是否意味着,在45亿年后地球将迎来人类故事的终结呢?其实糟糕的事情远不需要45亿年那么久。科学家介绍道,在太阳进入黄矮星末期的时候,那种动态平衡的异变就已经悄悄开始了。根据模型计算表明,大概在距今30亿年之后,太阳的光和热就会比现在高出很多,足以把地球现有的大气层吹向星际空间,而地表的所有海洋也将彻底蒸发掉,那时候的地球会和今天的水星非常类似。如果要给出一个“地球适宜人类居住期限”,科学家认为大概是今后10-20亿年之间。

这个事实也许会让许多人不安,是不是它意味着我们人类终将走向枯萎的命运呢?

科学家认为情况其实没有那么糟糕。

一方面,在红巨星阶段的太阳系,其实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是存在的。科学家经过计算认为,在黄矮星末期、红巨星早期的太阳系中,许多木星卫星都是人类可以选择居住的对象。以受到最高关注的木卫二为例,它目前的环境非常类似于地球的北极,地表的80%以上都覆盖着冰层,目前在星球的火山热量与冰带之间,被许多科学家认为甚至已经存在生命现象,而在几十亿年后,这颗星球自带的海洋,加上太阳恰到好处的光和热,将变得非常适宜人类居住。同样的道理,在红巨星晚期的太阳系,冥王星被许多科学家认为是人类移民的最佳星球。如今人类已经具备了载人登月的能力,不难看出,那个时候人类是有能力移民太阳系内其他星球的。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科学家通过计算认为,太阳在红巨星时期,由于燃烧状况和质量分布的改变,会导致地球偏离目前轨道。如果幸运的话,只要地球偏离幅度大于目前与太阳距离的1.7倍以上,就能给人类带来生存的机会。

热爱科学探索的小伙伴,你们认为人类在太阳生命末期,可能是怎样的生活状况呢?欢迎留言参与讨论。

(这里有实实在在的科学干货,关注“隔壁青少年说”,提升思想和眼界,积累未来十年学识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