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估计朋友间见面问的最多的是:你买到退烧药了吗?感觉周围的人都在买药,又好像没有人买到药。药都到哪去了?退烧药、止咳药、消炎药甚至感冒类的药都卖空了。
线下线上,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物被抢购一空,价格也持续走高。很多人在网上购买的布洛芬迟迟不能发货,而在线下药店,刚刚到货的各种感冒药,很快也会售罄。每个药店都在喊没货,药都弄哪去了?有人能出来说两句吗?
一方面老百姓疯狂找药,另一方面药店无药可卖,这是大家都生病了吗?还是都囤着呢?怎么大家都在找药,都在缺药?一时间阳的有这么多了吗?有时感觉生活好无奈,封控时,大家在抢鸡蛋、挂面、肉,现在不封控了,换成了抢药。
有网友神评论:“以前是生病了才去买药,现在是买了药等着生病。”还有网友评论:“我啥也没囤,可是我心里慌啊,心慌的要命。”是啊,一切抢购都是因为恐慌,我们为什么会出现恐慌?我觉得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个是想获利,追涨杀跌;一个是对未来不确定,跟风买进。
老百姓的恐慌缘于社会信息的不公开不透明,再加上一些不良媒体的跟风炒作,甚至极个别官媒也在推波助澜。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次疫情政策放开后,最开始是一些官媒在推荐药单,放在第一位的就是连花清瘟,好家伙,药单一公布,连花清瘟一夜之间脱销。
买不到连花清瘟,就买其它的,只要是专家推荐咱都买,最后实在买不到药了,甚至连黄桃罐头都抢购,价格也是涨了好几倍。这时候就又有专家出来科普辟谣了,没必要囤药、没必要恐慌,连花清瘟胶囊有上百种替代药!我呸,既然连花清瘟有上百种替代药,为什么先不说呢?
如果个别官媒一开始不指定药物,只要笼统的推荐消炎类、止咳类、退烧类药物,可选择的药物种类多,大家还会一窝蜂抢购吗?不赶一块哄抢了,连花清瘟自然就回归它应该的价格,老百姓也不会成为无良厂家、无良商家的冤大头。
很多人责怪老百姓为什么要抢购?老百姓抢购囤积药品的原因很简单,无非就是为了防病治病,以求自保。现在社会全面放开,以后被感染的机率越来越大,一家老少万一感染了,有药物可以缓解症状少受罪,没有药物只能硬扛,身体不好的人可能就会扛不住!家里常备一些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这也是人之常情。
看看这些年,我们曾经抢过盐、抢过口罩、抢过菜,现在又来抢药。每一次抢购潮背后总有一些资金在操盘,不良商人在作祟,最终被收割的都是普通百姓。我总在想一个问题,这种事为什么总是频繁的发生?归根结底还是中国百姓根植于内心的不安全感,我们本分努力,诚信守法,却要面对无处不在的变数和不确定性,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可以预见,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可能还会经历一段混乱、痛苦、慌悚的时期,但最终一定会回归平静的生活,我始终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后盾——中国!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能走在街头不戴口罩,繁华与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