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农村的路都是让出来的,建房前就要考虑好自家的出路。

如果家里有地可以和别人置换,如果家里没地也可以拿钱买,只要不是有什么矛盾,大多数人都会同意。

要是建房前还没谈好地的事,等到建房后就有得麻烦了,也许对方就是不想换地,就是不想把地让出来。

不过有些人不懂这个道理,建房前没先考虑好路,等到建房后再去找路,要是有条路可以走也就不舍得出钱。

这样做的后患是挺大的,可能刚开始邻居不计较,哪天两家人闹点矛盾,对方可能就会计较起路的事情了。

近日,河南一位女子就碰到了这事,自家走了一二十年的路了,前面邻居要把路给堵上,说这路是她家的。

非要女子家出一笔补偿,不出就要建围墙堵上,最后是真把围墙建上了,只给她家留了个人能走的口子。

“我家都走一二十年的路,怎么就变成了你家的地方”

一位女子正在和住在前面的邻居理论,争执原因就是在邻居家旁边的路。

一方觉得是走了一二十年的路,肯定是属于村里的地方,一方则觉得路是她家的地,想走路就要给补偿。

提起这事女子也是挺委屈的,建房后就一直走这里出去,从来就没人找她说过什么,后面又只有她一家。

此前为了点生活里的小矛盾,她就和前面的邻居家吵了一架,后面对方就故意以路为由来找她家的麻烦。

按照邻居家的说法,这条路就是她家的地,想要走就要给一笔补偿才行。

虽然要的补偿是在合理范围,但是两家人都还在闹矛盾中。

老话说不蒸馒头争口气,别说她觉得路是村里的地方,就算路是邻居家的地方,为了争口气也不会给补偿。

没想拒绝给邻居补偿后,她就弄来了堆的砖头,要建围墙把路堵起来。

这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两家人为路的事争吵,她也去找了村委来协调,不过最终邻居还是把围墙建起来。

本来很宽敞的一条路,就留了个人能走的口子,这还是村委和她家极力阻拦的结果,不然连个口子都没有。

对于邻居蛮横的行为,她也是感觉挺无语的,碰到了这样的恶邻,不过网友也不都全是支持她的观点。

有人说,虽然是走了一二十年的路,但不是谁家走久了就是谁家的,还是要看这条路是谁家出的地方。

也有人说,后面都已经走了一二十年了,就算此前是邻居家的地方,但也不该把人家的出路给堵上。

建围墙堵路的行为是否正确?还是得看路的归属是谁家的。

一些还没有建房的地方,本身是没有路的说法,每块地都是有主的,后面建房才一点点的让出地方当路。

要么是村里有一定的规划,要求建房就要让地当路,要么就是村民自行协商,换地或给予一定的补偿当路。

前者是没权把路堵住,后者就看村民怎么协商,要是一点补偿都不想给,前面的邻居堵路也是没毛病的。

就如文中的情况一样,可能前面是两家人关系好,对方不去计较这点地的事,但是闹矛盾吵架后就不一样。

一旦赌气起来什么事都能做出来,更别说是自家本来就占理的事。

不过邻居也算是好说话了,就算要求后面的给笔补偿,碰到不好说话的邻居,为了赌气就算给补偿也不让地。

所以说,建房时还是要考虑到未来,不要只想到当前两家人关系好。

该做的流程还是要做,给点补偿签份协议,别给子孙后辈留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