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里看到个截图,某大学学生发热40度,觉得很害怕,打120,反复无法拨通,最后拨通了120表示车很紧张,没有别的症状就不出车了,学生遂骂。

还是那句话,现在卫健委应该赶紧承担职责,铺开科普居家应该怎么进行健康检测和管理。有些事本应是常识,比如“发烧”是免疫系统在工作的表现,本身不值得恐惧,如何应对发烧要看具体原因,不应一味降温退热。

对奥密克戎感染,现在早已经有巨量临床观察,发热咽喉肿痛是绝大多数病例几乎一定会经历的,烧到40度也常见,这些在一般情形下(无基础病人群)基本上不需要特殊处理,适量补充水分、适量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缓解症状即可。

但并非每个人都清楚这些,特别是后遗症被反复拉出来炒,叠加文化中对“发烧”“烧坏脑子”“烧坏肺”的恐惧和错误认知,即使是本科大学生也很可能缺乏这方面应对知识,这种恐慌更会加剧药物过量使用,造成难以挽回的损伤。

现在这时候就需要有公立机构出来反复告知公众居家应对方案,安抚情绪,特别是告知什么情况下才需要拨120和求助社区卫生服务。这不能彻底解决医疗挤兑,至少能大量缓解。相比增加ICU和加紧培养医学生,这个成本要小得多。

你要说之前这么多年没把这些讲明白,这个时候再不讲,是没道理。
“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句描述医学的格言听上去有些消极,其实是很高的要求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