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界中,为何绝大多数种群内,雄性和雌性的数量比率都趋近于1
其实在地球上,不论是动物还是人类,生儿育女的责任大多都是由雌性来承担的,一个群体中雌性的数量越多,所以能够产生的后代也就越多,种群也就会越来越壮大,从理论上来说,雌性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自古以来,重男轻女的思想,导致了人口比例失调,到了近现代更是严重,这个这种现象是非常不健康的。
可能会有很多男性娶不上老婆,在动物界中,这样的现象就很少,为什么在自然界中绝大数动物群内的雄性和雌性的数量比率都接近于1:1呢?首先就是基因,为了让物种内的竞争性别平衡性别是合作和竞争共存的关系,只有双方拥有了同比例的权重,天平才不会向任何一方倾斜。
假如某一物种基因突变,导致个体剩下的雄性几率超过雌性,那么下一代的时候将出现更多的雌性个体,这样的遗传也有利于种族基因的稳定性,经过长时间的调整之后,种群的性别比例就会越来越趋近1:1。
在正常情况下,人类的男女比例也是在105:100左右,因为男性在生长过程中折损率要比女性大很多,所以基因巧妙地将其平衡掉了,但是由于重男轻女的思想,导致了女孩儿的出生率持续降低,让这个平衡被打破,不过,相信未来这未来性别比例还是回到稳定的1:1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