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辞旧迎新的年三十夜里,人们都会焚香烧纸,放鞭炮,给天地祖宗磕头,接下来便是吃年饭了。然而全国各地地域文化差异,在这天也有所不同。

别的不说,就拿山东来说,大年三十有一种特殊的活动,称为“

发马子

”,当晚一切活动都围绕着“发马子”那一刻展开。毫不夸张地说,来年是否能发财发福,就看这一晚“发马子”顺不顺,没有“发马子”就不能算过年。

那么,什么是“

发马子

”呢?

其实,“

发马子

”就是指燃放鞭炮,别看只是点火放鞭这么简单的活,里面还有不少讲究来头。今天就和大家说一段有关“

发马子,烧金条,下元宝

”的民间故事。

早先有这么一家子,勤勤恳恳起早贪黑忙活了一年,眼看到了年底,手上还是没攒下什么钱,买了香纸鞭炮之后,就再也没钱买米面了。

到了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盘点清理粮食,只找到了半斤灰面,几颗蔫不拉几的菜叶子。这年夜饭该怎么做呢?

当家老头犯难了,可他还是吩咐儿子以及儿媳妇们忙乎起来,准备团年宴。

大媳妇是个心直口快的人,开口就说:“爹,家里没柴,拿什么烧火呢?”

二媳妇紧跟着也问:“爹,就这一点粮食,怎么够一家人吃饭呢?”

老头阴沉着脸,心里不痛快,赌气说道:“

金条,下元宝

。”

儿媳妇们知道老头心里不痛快,也没顶嘴,只好跑出去拆下篱笆荆条,然后把灰面掺水拌匀,捏了几个小元宝。

说来也巧,专管人间财富的财神爷正好下来巡视人间。看见这家人大过年连个肚饱都混不上,心里有些过意不去,就想帮扶这家子人。

这时候,大儿媳妇刚把荆条塞进炉灶里,大声喊道:“金条抱来了”,财神爷伸出手指就势一点,把几根真金条扔进炉灶里。

过了一会儿水开了,二儿媳妇也把捏出来的面元宝下了锅,说声:“下元宝了”,财神爷又顺势扔进几个真元宝扔进过来。

很快锅里热气腾腾,大儿媳妇开始撤火,发现了真金条。二儿媳妇搅锅,也捞出真元宝。

老头先是一惊,而后又是一喜,立时拿出拿出鞭炮,让儿子们燃放,带领一家老少,朝天地祖宗磕头感谢,庆贺这由天而降的大喜事。

这时候正是子时,老头就把正吃着的假元宝叫成了饺子(“交子”)。把燃放鞭炮庆贺发财称为“发子”(有的地方称为“

发马子

”)。

就这样,这家人大年三十蒙财神爷赐福发财的事很快传开了,大家羡慕不已,都跟着学。一传十,十又传百,“

发马子,烧金条,下元宝

”就成风俗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