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要多花些时间、精力的。顺水而下,也就是说怕麻烦,都是大人代劳了。麻烦是少了,但孩子成长却慢了。且长久来看,花费的时间、精力更多。

有这感慨,是有宝妈上我家取经。

她家儿子轩轩,35个月了,不会穿衣,不会吃饭,尿不湿没戒,还是个窝里横,在外面被人抢零食、玩具,一起玩滑梯等游乐设施,排队都被人挤开。被欺负了只会躲到奶奶身边去,哭也是默默掉金豆子,不出声。

我家女儿团团,26个月,衣服穿脱不会,裤子已经会了,会拿勺子吃饭,会甜甜地叫奶奶、婆婆,问人家要零食,被她家小孩欺负了,还会告状。

自己的零食、玩具,也愿意跟人分享,跟物业的阿姨、小区的保安处得也很好,都知道我家有个小人精。

昨天,她下班早,到我家过来‘观摩’了我们带娃两个小时,发现了不同。

放手让孩子来

我家宝贝会用勺子吃饭了,最近在学习用练习筷。但最大的不同是,在孩子用勺子、筷子不顺手,动手直接抓的时候,我们不会阻止。

轩轩妈妈则是一路‘提点’。用手吃很脏啦,弄脏了衣服要洗,麻烦,饭菜掉到地上,不及时清理,会踩到鞋底,弄得家里一团脏……总之,就是为了防止这些麻烦,在孩子手稳之前,还是先喂。

瞧,这就是轩轩没学会自己吃饭的原因。因为看护人怕麻烦,拖地、换洗衣服太烦,也担心孩子用手吃饭,会不干净。所以,大人都代劳了。孩子没有了练习的机会,自然也就学不会自己吃饭。

但要孩子吃饭,总会有这个过程:先学会吃,再吃好。

至于手脏,饭前先洗手。中途弄脏了,用湿纸巾擦一下。怕换洗衣服用用兜兜,有点小污渍,愿意洗就当即换洗,不愿意,就让她稍微脏一点。至于地上,就更方便了,带自动清洗功能的洗地机,几分钟搞定。

但相对来说,时间肯定长,我们基本从开始洗手准备吃饭,到洗碗、收拾干净,要将近1小时,的确要有一半,甚至超过的时间,是在为处理卫生问题。

但孩子的确能自己吃个半饱。吃完饭,会自己把吃饭兜兜放到卫生间,会拿着纸巾把地上的饭菜裹起来,放进垃圾桶。洗地机她拿不动,但会要求在我清洁完毕之后,她来开启自动清洁功能,最后还会把脏水倒进马桶,冲掉。

看得轩轩妈妈一阵惊讶,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方法是对的,就是耗时、耗力。

毕竟,这过程中,我们大人、小孩手、嘴一直没停,她做对了,要先说她做好的事,再表扬,出了小纰漏,要及时处理,告诉她正确的做法。

一顿饭从洗手开始,到最后地面清理结束,我们夫妻跟我妈三个人合作,要将近一个小时。这期间,全家人的注意力都在孩子身上,几乎不提别的。

轩轩妈不得不说,他们没这个条件。

双职工家庭,公公还是个不做家务、不管孩子的,老公也有样学样,等着人伺候。餐桌上要谈体育赛事、国际国家大事,讲八卦。

他们婆媳只能喂孩子快快吃,自己吃完,还得收拾,带孩子出门消食,再回家洗澡、洗衣服。

为了保证孩子在十点之前上床睡觉,吃饭、洗澡各类事情,都只能抓紧时间做。

这“只能”就很说明问题,男性完全不参与育儿,挤占妻儿的空间,本身就不是健康的家庭体系,看护人事事代劳,可以说是溺爱,更可以说是无奈。

孩子的成长,在越来越好之前,是需要花极大的时间、精力的。

轩轩妈妈跟我说,他们家的两个男人,认为她们‘头发长,见识短’把他们家的男丁教坏了,要选贵的早教班,找专业人士去教。

但孩子3岁以前的教育,还真不是贵的早教班能解决的。

父母的陪伴,比早教班重要

《父母的语言》是我看过一本比较枯燥,但却让我松了一大口气的书:我彻底放下了去市中心买老旧学区房,上名牌小学的念头,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陪伴孩子上。

激活孩子的大脑,让脑神经元丰富,最有效的刺激手段是语言,是多跟孩子说话。经过一年的实践下来,比起其他由祖父母、外祖父母带孩子,周末去上昂贵早教班的孩子,我家团团已经表现出明显的优越性。

她学会了自己吃饭,从衣柜里找衣服,穿裤子(上衣、袜子还没有学会)、穿鞋子

能读懂大人的情绪,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撒娇,什么时候要乖乖听话。并且,哭闹不会超过3分钟,能有条理地说出自己的感受、提要求,不会一味通过哭闹来达成自己的目的。

能很快适应陌生环境,出门在外非常注意安全。不会靠近马路,连小区广场上,外卖、快递车子来去,她也知道提前避让,还会拉上别的小伙伴,在人多的地方玩耍,不会离开大人的视线

去饭店吃饭,去游乐园玩耍,能够很好地遵守规则,不乱扔垃圾,不会大吵大闹、跑动

那些去早教班的孩子,除了多背几首古诗,唱儿歌,其他诸如吃饭、注意安全,等等这些都不会。

当然,也不是说背古诗,唱儿歌就是多余的。我家姑娘也会背,就是从谁知盘中餐,到白毛浮绿水,再加一句性相近、习相远……

虽然跳着说,但她知道意思。吃饭时候说‘谁知盘中餐’,去公园,是‘红掌拨清波’,看到安静的小伙伴,知道说‘性相近,习相远’,整篇差着点,但懂意思。

带娃,要注意育儿一致性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有父母帮忙分担育儿重担,有些甚至是重担更多地落在祖父母、外祖父母身上。

我们家,从月子起,就是我和先生更多地承担育儿责任,我母亲做辅助,主要是做饭,家务也请了钟点工做。

即便如此,我们也经常因为育儿问题有争执。

比如,我妈是自认爱干净的人,她也是和轩轩家一样,会经常性因为孩子做不好而代劳。

为这点,我和妈妈谈过,甚至吵过架。直到她看到了我的坚持,让团团拉开了同龄人明显的差距,她才同意我的观点,在我提醒的时候,嘟囔一句,就能改正,而不是坚持她的做法。

我和先生是会讨论育儿方针的,在我妈不能配合,甚至唱反调的时候,我们在尽量减少她跟孩子的独处时间,保持两个人对孩子的态度一致,尽量做到态度坚定,语气和善。

在同一件事上,统一态度,控制不住脾气的时候,就走开,换人上阵。

我们孩子能在26个月的时候,称得上‘懂事’,就是夫妻合力的结果。

但很多人却是相反:是语气不温和,态度不坚定。尤其是家里还分了红白脸的,且通常都是妈妈唱红脸,唠叨、管束孩子,爸爸、祖辈充当白脸,哄着孩子。

结果,往往是孩子坏习惯没改掉,先学会了两面派,撒谎、演戏,信手拈来,大人还在一边叫好,觉得孩子古灵精怪,会察言观色。

我家妈妈就是这样的,她恼孩子的时候,不准我们帮,威胁我们要离家出走。我们管孩子的时候,她却忍不住插手。发生过好几次,我们管孩子,她抱着孩子骂我们,尤其是骂我的事情。

孩子还算懂事,这样的事情不多。事后,我妈也知道自己做得不对,主动提出来:你们管教孩子的时候,我只能做到眼不见为净,你们尽量别在我面前管孩子。

虽然,事情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但大家至少意见统一:管孩子,绝对不能红脸、白脸一起来,要保持一致的态度。

这些东西,都是很难从早教班学到的,就是需要大人花时间陪,学习科学育儿的知识,去实践,去改进的。

大人的教育理念、方法不改,再贵的早教班也没法让孩子学会照顾自己,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