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即将到来,又一年就这么过去了。
中国人对于春节总是有一种期盼的。辞旧迎新,似乎希望也会再次出现。我原来也是这样的。
以前这个时候,我已经开始忙碌的准备着各种过年的东西。
办年货,买新衣服,烫头发。准备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可自从儿子毕业后,每到过年我都觉得发愁。我最怕的,就是过年大家聚在一起时,人家问我:“你家小磊在哪工作啊?什么时候结婚呀?”
每次,我只能尴尬的想尽办法敷衍,或者岔开话题。
儿子以前一直都是我的骄傲。可现在,他却让我抬不起头来。
②
在我47岁之前,如果你问我,你这辈子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
那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我最骄傲的事,就是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儿子。
我和爱人生活在葫芦岛的一个小县城里,两个人都没什么文化。都只读到初中就不再读了。
没文化,家里也没什么本事。只能靠着打零工维持生计。
为了生活,儿子小磊出生后,我们也不能带在身边,只能送回农村老家,让爷爷奶奶帮忙带着。
小磊上小学时,我把他接回了身边,让他在县里读书。
小磊从来没上过幼儿园。爷爷奶奶更是大字都不识一个的农民。我原本对他的学习成绩也没抱什么太大的期望。
可很快,我就发现,儿子学东西特别快,老师教的东西,他基本一遍就能记住。
尽管上学前,他一点基础都没有。但丝毫不影响他的成绩。小学一年级的第一个学期,他就拿了个双百回来。
我当时看着那两张满分的卷子高兴坏了。觉得这辈子的希望就这么来了。
③
我和他爸爸虽然没读过多少书,但我们却明白,读书绝对是有用的。
我们这样的出身,这样的家庭,想要孩子以后有出息,唯有读书这条路才是捷径。
索性,儿子也没辜负我们的期望。小学,初中。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初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我们这最好的重点高中。
高中离我们家有20多公里。儿子开始住校。
也不知道是不是住校,小磊不太适应。第一学期期末,一向名列前茅的小磊竟然考了班级的倒数。
我去学校开家长会,听见老师读成绩时,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回家后,我对小磊大发脾气。问他为什么就考这么点分。如果是以前,他肯定会低头承认错误。可这次,他却像变了个人一样,丢下一句,学习没意思。然后摔门就走了。
④
儿子的变化,让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我开始四处打听,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厚着脸皮,给老师去送礼。
可没想到,老师却拒绝了我的礼物,并跟我说,小磊这孩子,她管不了。
后来,我终于辗转得知了真相。小磊上了高中后,和他住一个宿舍的有两个同学,家里条件很好,是拿着择校费来借读的学生。那两个孩子成绩都不怎么好,到了重点高中更是跟不上,索性也就不怎么学习,成天抱着个吉他搞什么音乐创作。
小磊虽然初中学习不错。但他那个初中教学质量有限。就算小磊能考到全校前五名,也只是能擦边考上重点。
到了高中后,他基础不好,学习很吃力。但从小到大,他早就习惯了当尖子生。现在成了吊车尾的选手,心理落差太大。再看着那两个孩子每天肆意妄为的弄着自己喜欢的音乐,这让他羡慕不已。于是,他便开始跟他们一起。
⑤
得知真相的我,那个寒假里,每天对小磊喋喋不休的各种劝导。寄希望于他能够听进去,然后有所改变。
可我忘了,他这么大的男孩,正是叛逆期。我越劝导,他就越叛逆。
高一下学期,小磊的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更加退步了,多科都不及格。
我和爱人这些年对儿子是寄予厚望了。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俩心急如焚。我们俩每天坐在一起想办法,最后商量之下,决定强压。
我在儿子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不让他再住校。一定让他远离那两个影响他的孩子。
我们在儿子身上寄托了我们全部的希望。怎么能看着他就这么毁了?
租下房子的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谁也不能影响我儿子的未来,要是有什么阻碍儿子前面的路,我必神挡杀神,佛挡杀佛。
我在附近找了个临时工的工作。赚的少点也不要紧,一切以儿子为主。每天他学习,我就在旁边坐着陪着。还花了高价,给他报了两个补习班。
儿子大概也知道,我和他爸爸的不容易,慢慢的终于有了些改变,成绩也提高了上来。
最终,儿子考上了一所211大学,大学毕业后,我们又支持他考了研。
⑥
儿子出去读书那几年,是我和他爸爸最高兴的时光。
身边的亲朋好友都知道我儿子小磊考上了不错的大学又读了研。纷纷夸赞我们两口子真是养了个好孩子。
我那时候也觉得,这辈子,算是熬出头了。就等着儿子毕业,找个好工作,再娶个好媳妇。我和爱人就能享享清福了。
儿子不负众望,研究生毕业后,去了北京工作。
儿子毕业了,我和爱人都觉得松了口气。可没想到,还没到一年,儿子就从北京辞职回了老家。
他对我们说,在北京压力太大了。赚的看着不少,但仍然得节衣缩食的过日子。而且他一个职场新人,总是被老员工欺负。工作上也觉得看不到出头之日。
我和爱人听见这些,心疼不已,我们也理解儿子,知道他一个人在北京,确实是不容易。大城市压力肯定大,回来也没什么不好。
他一个211院校毕业的硕士,虽然我们县城是不行,但去葫芦岛还愁找不到好工作吗?离家近点也不错。
⑦
可没想到,儿子在家一呆就是三个多月。面试了一个又一个的公司,却始终也没有合适的。
我劝儿子,不如考个公务员,工作稳定铁饭碗。可他却不愿意。他说他不喜欢那种一眼就能看到一辈子的工作。
劝说无果,在家呆了五个月后,儿子终于找到了工作,工作在葫芦岛,在我们当地还算挺有名的一个企业。
儿子找到新工作,我和爱人都高兴坏了。高高兴兴的把儿子送走了。临走时,还给他拿了些钱,让他好租房子用。
儿子工作后,工作挺忙的。每次一给他打电话,他总是说在加班或者在工作。我心疼不已。爱人劝我,年轻人辛苦点没什么。年轻时候吃点苦没什么的。
⑧
儿子去葫芦岛上班大半年后,有一天,一个很久不联系的朋友给我打电话。她说碰见了我儿子,然后要了我的电话。
老友又联系上了,我特别高兴。兴奋的和朋友聊了起来。到了这个岁数,聊天自然免不了提到孩子。我骄傲的告诉老友,我儿子名校研究生毕业。老友却满是可惜的问我:“读这么多书,怎么现在送快递了呢?”
我听到这句话,当时就傻了眼。再也沉不住气,赶紧追问是怎么回事。
我这才知道,儿子骗我们说,他在葫芦岛工作。实际上,却是在送快递。
听到这些,我再也坐不住了。第二天一早,就跟爱人一起去了儿子那边。我们俩按照地址找了过去。却发现,儿子根本就不住在那。
我们俩只好给儿子打电话。小磊很快便过来接了我们。
⑨
小磊本来还想瞒我们。听到我们俩已经全都知道了后,他终于对我们说了实情。
原来他根本就没有找工作。而是跟他的高中同学一起,弄了个养殖场养鸭子。和他一起弄了个养殖场的人,就是他高中时,那两个成天不学习的同学其中之一。
那孩子前期出了大部分的启动资金,兴致勃勃的弄了2个多月后,就开始烦了。后来干脆就不再管了。小磊只好一个人继续弄下去。
小磊又不是学养殖专业的。从来也没做过这些。刚开始也没经验。鸭子死了一批又一批。他同学看不到希望,后来也不再投钱了。可小磊却不愿意放弃,只好自己想办法。
没经验,不会养。他就去学。
养殖场需要钱,自己生活也需要钱,他贷了些款。养殖场有台二手面包车,是之前买的。他现在有空就去送快递,去帮人家拉货好赚点钱。
为了省钱,他退租了房子,然后住到了养殖场去。
我和爱人看着儿子蓬头垢面的每天就睡在一张简易的折叠床上。我们除了愤怒,还有心疼。
我们好不容易把儿子培养成才,儿子怎么说也是重点大学的硕士毕业,他应该有一份更体面的工作。怎么能回来弄什么养殖场呢?
虽说这养殖场也算是正经事,可说来说去,这不就是个农民吗?儿子那么高的学历,怎么能回老家当个农民呢?
这是我们说什么也不能接受的。我和爱人看到眼前的这一切,当天就要把儿子带回去。
可儿子却说什么也不肯跟我们回去。他说,既然已经做了。他就得做到底。而且他挺喜欢这样简单的生活。
我和他爸爸无论如何也想不通。可儿子已经大了,他不肯跟我们走。我们也没别的办法。
最后,他爸爸只能放下狠话,如果他执意如此,我们俩绝对不会给他出一分钱的。包括以后买房子结婚,就都靠他自己。
我们俩灰头土脸的回了家。一路上,谁都不愿意多说一句话。
回到家后的很长时间,我们俩情绪都特别的低落。
我也明白,这几年,确实就业形势不太好。但哪怕儿子找个坐办公室的工作。就算赚的少点。但起码稳定呀。
他堂堂研究生毕业,怎么能去养什么鸭子呢?这算什么事。
以前我们俩最骄傲的,就是有这么个优秀的儿子。可如今,别人问起来我们儿子现在在干什么?我怎么说?说他送快递,说他养鸭子。这种话,我怎么能说得出口。说出去,还不得让人家笑掉大牙。
没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他以后拿什么娶媳妇?
我们家本来条件就不好,我本来还想着,儿子有学历,又有不错的工作。将来能找一个知书达理的好媳妇。可如今这样,哪个好姑娘肯嫁给他?
我本以为,儿子不过是三分钟热度。也许过一段时间,他自己就会想明白的。可没想到,他这一下,就又坚持了二年多。
这两年里,他弄的那个养殖场逐渐好转了起来。但养殖场运转每天都需要钱,他还欠着银行的贷款,日子过的也不富裕。不忙的时候,他依然开着他那破面包车帮人家送货赚外快。
我和他爸爸隔三差五就会劝他,让他好好找个工作去上班。别再弄了。这也老大不小了,整天一身鸭粪的臭味,哪个姑娘愿意跟他?
可他却说什么也不听。还反过来劝我们。说他等养殖场再扩大点规模。以后一年也不少赚。比上班挣得多多了。
我们怎么会不明白这些。可就算赚再多的钱。在我们看来,都不如考个公务员,有份稳定的工作体面。
原本,我们俩对他弄什么养殖场的事,一直都对外瞒着。别人问起,我们都说他在葫芦岛上班。
可我们这小县城本就不大,哪里能藏住什么事。加上小磊后来又弄起了什么直播。结果好多亲朋好友都刷到过他。这件事便彻底藏不住了。
这两年里,但凡有什么聚餐聚会的,我能推就推。
亲朋好友家的各种红白喜事,我也总是借口有事,随点礼了事。从来不去参加。我就怕去了,就免不了要被人问起儿子的事。
我觉得实在说不出口。一辈子的脸都丢光了。
我总是不禁在想,早知道这样,那当初干嘛还要省吃俭用的花那么多钱送他去读大学。这眼看又要过年了,我又开始发愁了。
这两年,我最不愿意过年。因为过年无法避免要全家团聚。这样的事情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折磨。
其实我也明白,小磊现在自食其力。虽说是弄什么养殖场。但比起那些在家啃老的孩子,他已经很不错了。
但我就是过不了心里那一关。
我和他爸爸现在有时候觉得,生活都失去了希望。
这样的日子,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
我该拿我儿子怎么办?难道就这么眼睁睁看着他养一辈子鸭子?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