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盘后发布全面放开注册制的细则,预示着A股即将进入注册制的时代

这其实并不是新消息

这之前我已经被不止一个朋友问到对注册制和相应券商股机会的看法

本文简单梳理一下其对各类人群的影响

不一定对,仅供参考

01

对A股投资者

有人担心放开注册制,会加大股票供给

在没有增量资金的情况下

会导致资金被分散,从而使得股市整体下跌

这个推论实际有3个假设

1是注册制会使得上市企业变多

2是没有增量资金

3是会存在“吸血效应”

对第1个假设

上市公司数量取决于上市的条件是否宽松(决定了可以上市的公司的池子大小)和上市的审批速度(决定了从可以上市的池子流向上市的水流大小)

从目前披露的细则来看,条件并不宽松,比起创业板、科创板自然高出许多

而请教投行的朋友,他们认为即使都是主板,条件也提高了

因此不能简单套用注册制后创业板上市公司增多

其实上市公司的池子不是扩大了,反而是缩小了

至于审批速度,这是个未知数

虽然大方向上,政策本身的意图是能够减小实体企业融资的阻力

从理论上,买者也该自担风险(指买到骗子公司)

但实际操作上,注重稳定的监管未必真敢随注册随上市

可以预测这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因此短期内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可能是一个不太合乎现实的假设

更合理的假设是上市公司数量逐年逐步增加

对第2个假设,姑且承认其成立

那么对第3个假设,就又回到了曾经讨论过的问题

即资金流和涨跌到底谁是因谁是果?

这里不展开,简单说,我的观点是过分强调资金流动推升股价是不全面的

很多时候往往是股价上涨带来资金的流入

并且本身有一笔买入就有一笔卖出,实际的资金永远是流入流出平衡

因此我更强调成交额代表的是分歧

只要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分歧小,上涨并不需要过多资金推动

因此担忧供给增多带来股市整体下跌,我认为是多虑了

参考创业板、科创板的注册制表现,也并没有出现担忧的情况

有人说这会提高券商业绩

是不是可以买券商股

基于上面的讨论,我认为短期内上市公司数量不会过快增加

这意味着券商业务增速也没有预期那么高

同时注册制的工作量更大

不排除券商需要付更多的人力成本(无论是提高单人的薪酬还是招更多人)

而单个项目的收费未必会提高

券商股业绩短期弹性恐怕有限

这是基本面的考虑

从交易博弈的角度

这个消息之前早有人知道

结合今日尾盘券商股异动

不排除明日就开始逃跑行情

这个时候买券商大概率成为韭菜

最后从券商股股性角度考虑

业绩从来不是券商股涨跌的主要原因

估值才是

而估值是跟随市场牛熊波动

“牛市旗手”、“牛市买券商”

虽然近几年因为经纪业务占比下滑

券商的牛旗属性有所减弱

但仍然属于估值驱动而非业绩驱动

因此综上我不认为买券商股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有人认为取消发行市盈率23倍限制是助长一级市场割二级市场韭菜

事实上,原先23倍市盈率限制本身不合理

反而给“打新”带来套利空间

之后“打新”套利可能逐渐消失

我们可能会见证A股一个时代的落幕

即打新套利的落幕

对A股投资者其实影响不大,反正本来打新也很难中签

未来新股定价将更市场化

类比目前的创业板、科创板

长期来看对资本市场是好事

也谈不上割韭菜

02

对从业者

对投行从业者

主要影响是工作量可能会加大

一方面,单个项目的工作量增大(相比于审核制)

另一方面,项目数量可能逐渐增加

当然,与之伴随的可能是薪酬的增加


对二级从业者

短期影响不大

从长期来说,A股更好服务实体企业,为实体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是不变的方针

那么上市公司数量长期来看会逐渐增加

因此对二级研究员的需求长期来看也增加了

同时,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带来的另一个效果是市场有效所需要的成本增加

这延缓了“A股美股化”(即很难获得超额收益)的进程

以上共同构成了对二级从业者的中长期的利好

总结:

全面注册制既不可怕,也未必能带来短期的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