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证监会发布消息,自2月6日起,债券交易市场实行做市商制度,我想我们这些股票散户投资者更关心的是今后证券市场会不会也引入做市商制度呢?其实早在2022年10月份科创板就已经正式引入了该制度。那么这个做市商制度到底是个什么制度,对我们散户投资者到底有什么影响呢?接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个人的一些看法。
我们来说说什么是做市商,其实就是在市场上选择一批符合条件的中间商,以前是甲投资者直接从乙投资者手里买股票,现在中间多了个机构,乙可以把股票卖给这个机构,甲通过其再进行买入,机构具有买卖的定价权,但是需要在一定的幅度限额(3%)内。这个制度给市场带来的好处呢,这里也不多说了各位专家都已经分析过了,什么增加市场流动性啊,降低波动增强稳定性等等。对于我们散户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是对我们的投资操作有何实质性的影响呢?
做市商制度对于大型的投资机构来说会有些实质性的影响,但是现目前阶段来看,对于散户投资者的影响甚微。如果真的有一天主板也引入了做市商制度,大家也不要过于在意,可能对市场整体会有些影响,但是市场消化完消息面的影响后依然还会按照正常运行,因为该制度并不影响市场的本质:供需决定价格。说的更好理解一点,想想每天盘前和盘后的集合竞价对你影响几何?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