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强加给自己的目标里会形成一种错觉,只要达成目标,自己就会开心,就可以幸福了,而事实上,目标达成的那一刻,你会短暂地拥有快乐。
然后看到新的目标,就会开始新的焦虑;如果看不到新的目标,便会陷入迷茫。
有解吗?我的解法是,试着活在状态里,而不是目标里。
所谓状态,就是对当下的体验。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在朋友的工作室与她聊天。
朋友爱花,工作室的一角放着新插进花瓶的百合。透明的玻璃瓶里,清水盈盈,百合散发着浓郁却不甜腻的香味。
在与朋友聊天的过程中,我多次忍不住把目光移向百合,自己的心情因为它变得特别好。
那是当下的美好,不需要达成什么目标,不需要想象什么未来,就可以收获的幸福。
我不是在劝导大家要放弃目标,做一个随生活而行的人。
而是想告诉大家,当一个人目标感过强的时候,视野会变得狭窄,错过身边触手可及的美好。
其实,当你设立许多目标、达成许多目标,也错过许多目标之后,你终究会发现,“如果……就好了”这个句式原本就是错的。
人生没有一劳永逸,每一种状态都是有好和不好的,焦虑与期待同行。
所以,试着享受当下正在做的事情,它一定不完美,但是也一定有让你喜爱和享受的部分。
带着这个心态上路,你会发现自己要走的路好像更宽了,而且在路上的状态会让人感受很多真实的美好。
这种状态是我珍视的,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目标,那就是成为一个越来越好的心理咨询师。
而这个目标会是享受每一次咨询的状态之后,自然而然的结果与馈赠。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