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月11日,1990年的2月11日,曼德拉出狱了,曼德拉在历史上是一个可以和甘地比肩的人物,他们都倡导非暴力不合作,和政府对抗,以便求得民族自由。在甘地的努力之下,印度最终取得了独立。在曼德拉的努力之下,南非最后变了天。曼德拉一生是忠于自己的理想的,为此他宁愿在监狱中度过27年的时间,也不改初心,而南非的白人政府最终不能逆历史潮流而动,所以他们把曼德拉释放了。

释放出狱之后的曼德拉,受到了更多人的敬仰,他收获了诺贝尔和平奖,也当上了南非的国家领袖,甚至在他的推动之下,南非这样一个白人统治的国家,真正意义上获得了独立,变回了一个黑人国家。只不过这也有副作用,大量的白人离去,大量的资本外流,甚至像马斯克这样的优秀人物,也从南非移居到了美国。甚至很多人说,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南非是妥妥的准发达国家,可是今天南非经济下挫,已经变成了一个穷困的发展中国家,不知道如果可以重新选择的话,南非人愿不愿意曼德拉出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