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科技圈,最火的人是谁?
比尔盖茨?库克?还是皮查伊?个人认为,论人气和话题度,科技圈最火的人当属马斯克。他身上有多重身份,世界首富、特斯拉CEO、SpaceX老板、推特Boss等,每一个身份的背后都充满了话题性。
马斯克曾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开“炮”,直言“中国新能源混动汽车没有未来,特斯拉才是不可取代的”。为了阻止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进入2023年后,马斯克就开启了“价格战”模式,特斯拉迎来了一波降价潮,特斯拉汽车最高跌幅达到了48000元。
根据数据来看,在价格调整政策影响下,特斯拉1月份的国内销量就达到了66000辆,增幅明显,和上月相比,销量涨幅达到了57%,而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则应声下滑,跌幅达到了48.3%,有一说一,马斯克真的“不讲武德”。
当然,作为科技圈的话题王,马斯克并不仅仅只是针对中企,面对外媒的“中美差距大吗”的尖锐问题,马斯克直接摊牌,没有丝毫留情面,揭露了美“已无路可走”的真相。马斯克直言,美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沦为“世界二流”,但中国经济发展极快,已经处于“世界第一梯队”,如果美国还无法做到突破式创新,被超越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客观来说,马斯克的言论也不无道理,但我们也不要过于乐观,人民日报早就已经说过了,不要盲目的相信外企,只有坚持自主研发,并且进行多元化发展,构建完善的国产供应链,才能拥有主导权和话语权,不被“卡脖”的关键就在于,要做到自己的拳头供应,要把核心技术握在自己的手里。
那么问题来了,马斯克“示好”中国市场,意欲何为呢?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自从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后,特斯拉汽车的制造就对国内供应链有了很大的依赖,如果中国上海特斯拉工厂的产能跟不上,势必会影响其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交付和销售,马斯克深知这一点。
其二,马斯克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商人,他在航天航空、新能源、人工智能、量子技术以及物联网等各个领域,都是有自己的坚持以及追求的,在利益之上,马斯克对科技技术的发展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依靠霸权对中企的打压是没有意义的,而且还会影响全球科技的发展, 最终“背锅”的还是人类自己。
其三,马斯克和比尔盖茨一样,并不认可老美打压中企的行为。在他们看来,老美对中企的制裁,是会产生“副作用”的,在遏制中企发展的同时也会激发中企的斗志,反而给中企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产生了反作用力,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美企最终会承担老美冲动决定下的经济损失。
总的来说,老美对中企的制裁已经惹了“众怒”,除马斯克外,高通、英特尔、英伟达以及AMD等企业也开始坐不住了,纷纷表明态度,不希望美制裁会导致中企迁怒于自己。如人民日报所言,唯有自己的拳头硬,才能有话语权。希望中企能够发奋图强,化阻力为动力,再接再厉,早日啃下芯片这块“硬骨头”,不再看美脸色,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评论留言!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