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0月,廖耀湘指挥的“西进兵团”在辽西被全歼,自己也成为解放军的俘虏。该兵团堪称国军精锐中的精锐,国民党5大王牌军中有两个军属于该兵团建制。即便是71军这样不在五大王牌序列的部队也有着辉煌的战史。
辽西一战,国军损失了10万精锐部队,彻底失守东北。不过廖耀湘对这场败仗似乎并不服气,在功德林中撰文表示:“老蒋如果听我的,连一副行军锅灶都不会丢掉。”
当年廖耀湘和老蒋在战术上到底有怎样的分歧,如果按照他的方案10余万大军是否真的能全身而退?
廖耀湘
解围锦州,廖耀湘跟老蒋有不同看法
解放战争进入1948年,东北国军陷入极为被动的局面,仅剩锦州、沈阳、长春等几个完全孤立的据点,尤其是沈阳和长春完全靠从锦州空运物资补给。
如果攻占锦州,不仅能彻底关上东北的大门,就连敌军的补给也会被完全打乱,困守在长春和沈阳的敌军也必然不能长久坚持。毛主席根据局势的发展,大胆提出攻打锦州的战略。
当老蒋判明解放军有攻打北宁路并攻占锦州的可能时,立即部署了“东西对进”的增援方案:在关内组织“东进兵团”由侯镜如指挥,从葫芦岛一带向锦州进攻。在关外组织“西进兵团”由廖耀湘指挥,从沈阳南下。
但两个兵团的指挥员似乎都不看好这一战术,侯镜如认为:“根本打不进,进去了也出不来。”因此在战术布置上采取稳扎稳打的方式,缓慢推进,拖延时间,以免自己成了炮灰。
在此之前,老蒋对沈阳国军的出路已经有所计划,他打算让廖耀湘指挥主力从沈阳撤往锦州,并抽调其精锐部队拱卫京师。
时任东北“剿总”司令卫立煌并不同意该方案,因为长春还有10万国军被围,一旦沈阳主力被撤走,长春必然守不住,10万国军命运堪忧。
廖耀湘非常认可卫立煌的意见,并亲自前往南京面陈老蒋。经过一番争论后,老蒋表示暂时推迟沈阳主力撤往锦州的时间,但要廖耀湘编组好部队,随时能出发。这也客观上降低了解放军攻打锦州的难度。
锦州战役要图
在谈到万一锦州遭到解放军进攻该如何应对时,廖耀湘认为解放军主力在辽北和辽西地区,沈阳主力南下要跨过辽河、新开河、饶阳河三条大河,而且还是侧解放军而动,极易被层层截断、分割包围。
所以,应该由关内抽调部队解围,等关内部队与锦州守军会师后,沈阳主力再南下。最后三支部队共同北上营救长春部队,再一同撤出关外。
廖耀湘提的方案确实是一个好办法,但要从关内抽调有力部队解围锦州似乎把握并不大,所以老蒋未置可否,廖耀湘只能失望地回到沈阳。
不久,廖耀湘探明辽南地区解放军兵力空虚,便向卫立煌建议:秘密将沈阳主力转移到辽中以南地区。并将东北“剿总”等行政机构撤往锦州,只以少量部队守沈阳。这样一来,等老蒋下令撤退时,不至于演变成长春那样的局面。
看得出来,廖耀湘对东北局势有所思考,但他更多的是站在自身立场上思考问题,想要最大限度保全自己的兵团。
如果东北“剿总”迁到锦州,卫立煌便成了光杆司令,而且沈阳主力一动,长春必然失守,他还要背负丢失东北的责任,有损个人名望,因而迟迟下不了决心。
卫立煌
几番争取,还是被迫接受老蒋的命令
1948年9月,解放军开始向锦州进兵。老蒋立即召见卫立煌,命令沈阳主力南下解围。卫立煌不同意该方案,但并不敢公开反抗,只能推脱说要先回去与部队商量。为此,老蒋还派参谋总长顾祝同到沈阳监督执行命令。
卫立煌找来廖耀湘商量,廖认为既然要撤走就应该坚决,再次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即沈阳主力集中在辽中以南,以少部分兵力控制营口。
这样一来后方交通安全,可以通过海运补给。北上可以威胁进攻锦州的解放军侧后,向西可海运到葫芦岛从关内增援锦州,万不得已时也可由营口从海上撤走。
关内形势恶化,卫立煌只能勉强同意该方案,于是他们共同找到顾祝同商讨作战方案。经过一番争论,顾祝同答应将方案报告给老蒋。第二天便收到答复,仍按原方案执行,即廖耀湘指挥“西进兵团”直接由沈阳南下解围锦州。
卫立煌与廖耀湘商讨后决定再争取一次,再次去面见顾祝同。但顾祝同表示自己是来监督执行命令的,无论如何不肯再向老蒋提建议,最后甚至与卫立煌吵了起来,两人不欢而散。
次日,顾祝同绕过卫立煌单独找廖耀湘谈话,向其施加压力。表示:“你们已经耽误好几天,如果贻误战役,我不能代你们负责,你们必须马上行动。”
廖耀湘一番思考后决定采取折中方案,先把部队向巨流河、新民一带集中,再请顾祝同向老蒋陈述一遍他的建议。顾祝同答应,只要部队先动起来,愿意亲自回南京再向老蒋报告一次。
老蒋听说卫立煌和廖耀湘不愿执行他的方案后非常生气,亲自飞到沈阳分别召见了卫廖二人。一见面,老蒋便劈头盖脸地问廖耀湘:“你是我的学生,为什么你也不听我的命令?”
还没等廖耀湘回话,他又以命令的口吻说:“这次解围锦州的行动完全由你负责,如有贻误,也唯你一个人是问。”
尽管老蒋脸色很不好看,但毕竟事关十余万人命运,廖耀湘还是鼓起勇气陈述了一遍自己的出营口方案。
老蒋这才说出非要沈阳主力南下的原因:“现在已经不是主力撤退的问题,而是要在撤退之前与东北解放军进行一次决战,给他一个大的打击。”还表示将增加葫芦岛方面的力量,并派军舰在海上掩护。
廖耀湘见老蒋的战略已经改变,又有军舰在上海掩护,思想开始动摇,认为关内部队打到锦州应该不成问题。最后,他表示坚决执行老蒋的方案,并申请调52军先行占领营口,以备万一。
国军作战部署(剧照)
进退无据,廖耀湘兵败被俘
10月13日,廖耀湘兵团主力在新民、巨流河一带集中,先头部队侵占彰武。但此时关内的“东进兵团”却被解放军阻击在塔山阵地前,丝毫没有进展,这也在廖耀湘心里投下一个阴影。他在新民、彰武一带徘徊不前。
老蒋知情后发来电报怒斥:“如再延误将军法从事。”廖耀湘看到电文内心非常压抑,心想:“一定要送到兵团主力,那我也不能再负责任,由你们去吧。”
廖耀湘下令部队渡新开河,只留两个师分别守彰武和新民,于15日占领新立屯,到达黑山外围。但16日拂晓前线便传来消息,锦州已经解放。廖耀湘闻讯大惊,因为此时他的部队已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变成无根的浮萍。
廖耀湘认为前往锦州已经无法实现,如果退往沈阳无非也就是长春那样的结局——无异于慢性自杀。撤往营口虽然已不如从前那样容易,但却是最后可能撤离东北的方案。
为了争取时间,廖耀湘决定由黑山和大虎山以东和以南地区直接退往营口。同时争取占领黑山,以掩护兵团侧翼,造成仍要向锦州进军的假象。
东北国军
正在此时杜聿明赶来前线传达老蒋的命令,仍要求西进,与关内部队会师大凌河。廖耀湘是在杜聿明手下成长起来的,两人沟通比较顺畅,经过一番协商后决定变通执行,即:廖耀湘兵团主力先出营口,再北上与“东进兵团”会师。
但廖耀湘在行动前要获得东北最高指挥官卫立煌的认可,卫立煌虽然同意廖耀湘的方案,但他也要先等老蒋的同意,要廖耀湘先部署对黑山的进攻,万不得已时可先撤回沈阳。
老蒋随后在北平召见卫立煌和杜聿明商讨,又拖了几天,直到10月20日晚上,才最终同意廖耀湘的营口方案。但此时已距离锦州解放已过去5天,解放军已经决定发动“辽西战役”。
廖耀湘猛攻黑山数日毫无进展,同时又侦察到解放军攻锦部队已到达北镇地区,时间紧迫,即便没能攻下黑山,也必须向营口撤退。廖耀湘于23日晚上9时下达撤退命令,但黑山和大虎山通道始终无法打通。
此时还有两个严重情况他并不知情:
一是向营口撤退的道路在大虎山南段已经被解放军截断。
二是黑山通往沈阳的公路也被截断了。
26日早晨,71军与新6军在胡家窝棚以西一带的高地交防,正在队伍秩序紊乱之际,解放军突然发动进攻,突破了敌军防线。凑巧的是,解放军一下就打到了廖耀湘的兵团司令部,将其指挥机构打乱。
廖耀湘撤到新三十师师部才了解到其他各部同样遭到进攻,不少部队失去联系。也许是受到了惊吓,也许是由于联络不畅,这一天廖耀湘未能做出有效部署,部队大乱。
廖耀湘对撤往营口的决心已经动摇,此时卫立煌打来电话要他撤往沈阳。感到万分恐惧和羞愧的廖耀湘最终只能放弃自己的方案,决定向沈阳撤退。
在27日拂晓行动前,廖耀湘兵团的整个指挥体系已经全部打乱。退往沈阳的道路也早已被截断,整个兵团被围得水泄不通,已经难逃被歼的命运。最终,廖耀湘也被俘虏。
廖耀湘被俘后照片
东北唯一撤出来的国军
假设,一开始老蒋听从建议,将沈阳主力直接撤到营口,廖耀湘真的能做到“连一副行军锅灶都不会丢”吗?
我们前文提到,廖耀湘在向锦州进军时,曾派52军占据营口。事实上,解放军也知道营口对于敌军的重要性,曾派独二师去占营口,只是由于战局需要,该师又北上参加辽西战役,因而造成营口空虚,给了52军可乘之机。
毛主席还于25日专门批评了四野:“忽视对营口的控制,是一个不小的失招。”四野立即下令9纵前去攻打营口,以截断敌军退路。
在廖耀湘兵团情况不明后,卫立煌曾要52军军长刘玉章率部回援沈阳。刘玉章好不容易才争取到进占营口的机会,因而侥幸逃出了解放军的包围圈,肯定不愿再回去送死。
刘玉章经过一番争取,不仅不必回沈阳,还得知将有军舰来接他们撤离营口。于是他在外围据点布置了30个排哨,每个哨配一个电话和一台卡车。下令必须死守,在接到撤退命令后再乘卡车迅速撤离。
国民党派出“太康号”等军舰,还在葫芦岛、长山岛、大沽口三处紧急征调了一些商船和机帆船,于10月31日才陆续抵达营口。此时,解放军已经向营口外围据点进攻,只不过由于连日作战部队疲惫,进展较慢。
由于船只不够加上外围据点已经遭到进攻,刘玉章只能下令将汽车全部破坏、马匹丢掉、打破建制登船。实在无法登船的人,只能自行寻找民用船只渡河。
到11月2日7时,解放军对营口地区发起进攻,52军在太平山的辎重营300多人被全歼。随后解放军攻入营口市区,在城内负隅顽抗的残兵也被消灭。
就在解放军进入营口之际,52军乘坐的船只才开始起锚。一艘载有3000多兵力的船只内部突然起火并发生爆炸最终沉没,船上的士兵或淹死或被俘。以后档案解密证实,这其实是潜伏在船上的地下党员放的火。
52军是国军在东北战场唯一撤出来的部队,但仍然损失了三四千兵力和大量装备。
刘玉章
假设廖耀湘一开始将沈阳主力撤到营口,那么营口全部兵力加起来将有15万之众。锦州和长春解放后,解放军下一步必然是包围沈阳,重点进攻营口。
营口北面和西面虽然有辽河作为屏障,但东面一片平坦无险可守,城墙也不如锦州坚固。在这之前,解放军已经两次解放过营口,对攻打营口已经有丰富的经验。
在解放军重兵进攻之下,廖耀湘唯一出路只能是从海上撤走。但国民党能调动的船只有限,撤一个军尚且困难,更别说一个15万余人的兵团。廖耀湘最大限度可以撤出主力部队,不可能做到“连一副行军锅灶也不会丢”。
即便廖耀湘能撤出10万主力,将部队全部集中到南京附近,也难以对整个战局产生太大影响。渡江战役发起时,解放军已经发展到400万人,而国军正规军总兵力大概只有200余万人。
双方的兵力与士气均不在一个等级,区区10万人也难以对战局产生太大影响。
四野炮兵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尾声:
从辽西战役中可以看出来国民党军队一些失败的原因:
首先,最高指挥层对前线实际情况并不了解。
在东北处于极端劣势的情况下,老蒋仍幻想与解放军决战,以提高士气争取外援,这完全不符合军事实际。尤其是在廖耀湘反复陈明兵团要跨三条大江侧解放军而动,危险重重,却完全被老蒋忽视,强行命令其增援锦州,最终酿成恶果。
其次,国军将领缺乏担当精神不敢主动作为。
廖耀湘虽然提出了较好的作战方案,但即便到了危急存亡关头,他仍不敢独断专行,而是要层层上报,事实上是害怕承担失败的责任。卫立煌作为一方大员也有着与廖耀湘同样的顾虑,他们都等着老蒋做出最高指示。最终,战机在层层报告中贻误。
反观解放军将领则更有担当精神,敢于根据战场实际情况做出调整。比如,韩先楚率领3纵赶到辽西前线时,发现胡家窝棚敌军进进出出,判断该处不是指挥部就是重要物资基地。
当时他与上级尚未建立联系,主动决策攻打胡家窝棚。事实也证明这是完全正确的决策,因为敌军正在接防部队秩序混乱,而胡家窝棚正是廖耀湘的司令部所在地。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