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聊到俄罗斯空军去哪儿了,接着看一下俄罗斯的海军去哪了?2月18号看到一则消息,说俄罗斯的北方舰队出海了,在挪威海域携带核弹出海,这是30多年来第一次,以前冷战的时候,俄罗斯的舰队有携带核弹头出海的历史,30多年以后,俄罗斯又上演了这一出,舰队出海带着核武器的确是非常危险,不要说贸然发射,如果说发生什么不幸的事故,其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

俄罗斯这么做当然是威慑,是对西方各国的威慑,是在太平洋地区显示自己的存在,为什么在那显示存在?俄罗斯现在的舰队实力究竟怎么样?我们来整体的看一下,大家都熟知俄罗斯有四大舰队,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太平洋舰队以及黑海舰队,太平洋舰队远在东亚,西边的忙帮不上,而黑海舰队在开战后不久莫斯科号就给炸沉了,结果很多人就讽刺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只有黑海,没有舰队了,其实即便是黑海舰队今不如昔,在黑海地区还是掌控着制海权,有相当的实力。

土耳其海峡很重要,要来黑海需要经过土耳其海峡,而土耳其执行了1936年的一个规定,各方不能在交战的时候进入黑海,也就是土耳其海峡不对交战国开放,现在黑海地区正在交战,俄罗斯的军队不能出去,黑海舰队不能从土耳其海峡出去,而西方的舰队也不能进来,所以黑海对于俄罗斯来说还是高枕无忧,船多点少点没事儿,反正乌克兰人也没什么船。

乌克兰人当年有舰队,2005年的时候,乌克兰就开始发展海军力量,而有趣的是,当年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海军都在克里米亚,他们都在塞瓦斯托波尔港,乌克兰的海军总部就在这儿,和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就是邻居,结果2014年俄罗斯人把克里米亚给拿走了,当时顺手直接就把乌克兰的舰队也给收了,收了之后双方还谈,乌克兰说克里米亚拿走、舰队还给我,军舰还了呀,俄罗斯一开始还答应要给,后来顿巴斯双方不断的交战,矛盾越累积越深,俄罗斯就说这军舰不还了,因为年久失修,我们运都运不过去。

俄罗斯抓了乌克兰的军舰,也没有还,但是也没有编入自己的舰队里,怎么用的呢?我查半天没查着,俄罗斯人好像懒得用它,给搁一边了。现在乌克兰也有自己的军舰,有一艘两栖登陆艇在那里,说不定什么时候还能起到一点作用,但整体看,乌克兰虽然有15000多名海军,但是舰队在俄罗斯面前相比,还是不值一晒。尽管如此,乌克兰还是做了准备,怎么准备啊,在俄罗斯打过来的时候,它有一艘很重要的旗舰直接给凿沉了,说我凿沉了也不能让你给拿走,这也是吸取了当年在克里米亚的教训,这是黑海的情况。

波罗的海舰队本来实力不是那么强,但现在更是说迈向蓝海是很艰难的,因为波罗的海地区随着瑞典和芬兰即将加入北约,也就意味着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出口,整个一圈儿被北约所包围,因此大家开玩笑说,波罗的海现在就是北约的内湖,俄罗斯舰队在这里无论怎么走,都随时受着别人的监督、监控,在别人的观察之下,因此最有实力的北方舰队,也就是最活跃的北方舰队会发挥更大的力量,因此它在那里携带核弹头出海,甚至在整个的北极地区,俄罗斯的破冰船等这些设备也远远多于像美国、加拿大、瑞典等其他国家,所以俄罗斯在北部的实力还是相对强劲的。

俄罗斯海军建于1696年,对瑞典也曾经起过一定的作用,俄罗斯的舰队是1904年到1905年在对日本的时候惨败,首先是太平洋舰队在旅顺口被日本击败,接着波罗的海舰队绕了大半个地球,从非洲,从马六甲过去,结果到了日本,在对马海峡一带被日本的军舰所伏击,也是几乎全军覆没,这是俄罗斯海军史上最惨的一幕。

之后苏联着力发展海军,也建了航母,但是航母留给俄罗斯的最后是一艘库兹涅佐夫号,一直在大修,如果说顺利的话,明年能够修好投入战斗,明年的时候俄罗斯有望有一艘航母,2015年的时候,俄罗斯也琢磨着要建立核动力航母,设立了计划准备执行,但是按照俄乌战争的状况以及俄罗斯的经济状况,这艘航母需要55亿美元,这么多钱,能不能有力量持续的把它修下来,对俄罗斯也是一个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