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市场上,令人揪心的一幕还在上演。

美债收益率继续上升,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已经突破3.9%的关口,这意味着抛售潮仍然在持续。

在如今美债上限被卡死,美国政府无法借新还旧的情况下,这种趋势非常危险,也许美国财长耶伦说的金融灾难,已经越来越近了。

我们具体说说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01

美债的收益率是跟随市场自由浮动的,所以它跟价格呈严格的反比关系。

打个比方,我们可以把美债看成一种商品,当市场上供小于求时,大家抢着买,价格就会升高,随之收益率就会被调低。

当供大于求时,价格降低,为了让更多的人愿意买它,交易所就只能把收益率调高。

最近的一个月内,美债的收益率不断上涨,涨幅超过了15%,那对应的价格就也跌了这么多,说明大家都在抛售。

那这种情况是怎么造成的呢?

我们看看1个月前的1月19日,正好是美债上限的到期日,按道理那天,美国国会就应该提高国债上限,好让联邦政府能够发新债还旧债。

可是国会不干了,说联邦政府你欠的钱太多了,31.4万亿美元呀,比人家中国、日本、德国、英国,这4个国家的经济总量的总和还高,这样下去没法玩了,迟早得崩溃,会连累整个美国的。

所以这次国会坚持不调高上限,导致这种借新还旧的游戏玩不下去了。

可是这样一来,联邦政府现在还利息都困难了,所以美债的违约风险一下子上来了,那别人不抛售还等啥呢。

其实,近几年随着美债越发越多,大家都意识到了违约风险的问题,中国从很早就开始抛售了。

最新的数据是截至去年12月份的,中国已经连续第5个月抛售美债,去年全年减持1732亿美元,还剩8671亿。

而美债的第一大持有国日本,去年也减持2245亿美元。

更有意思的是,美联储也在减持,它其实才是美债最大的做空者,美联储目前持有美债5.34万亿,而过去7个月内,它抛售了3740亿美元,比中国日本都多。

可见,就连自己人也不看好如今的美债了,更糟糕的是,美联储也陷入了一种尴尬的两难局面。

02

美联储其实是一家私营机构,它是在国会的授权下,承担着央行的职责,所以在利益上跟联邦政府并不完全一致。

按照美联储的想法,现在还应该进一步加息。

本来经过了去年大半年的激进加息,美国的通胀情况终于有所缓解,所以大概从最近的3个月开始,美联储放缓了加息节奏。

原本按照市场预测,今年美联储加息会大大减缓,可能前两个月还会加25个基点,但从3月份就开始停止加息,并逐渐转入宽松周期。

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美国1月份PPI仍同比上涨6%,环比上涨0.7%,CPI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5%。

这两个数据都超出了市场预期,美国的通胀突然又出现了反弹。

所以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故意安排的,数据发布后的第二天,两位登场讲话的美联储官员,恰好都是美联储内部的铁杆鹰派,他们表示应该再次加息50个基点,把利率提到5%以上并保持一段时间。

这样一下子就打乱了市场节奏,美联储大幅加息的可能性又急剧上升。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最新的预测,3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6.3%,加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13.7%,不加息的可能性为零。

确实,为了压低通胀,美联储继续加息无可厚非,可是这样下去美债能顶得住吗?

因为美联储加息,就必然导致更多的钱流入银行,国债就会进一步失血,违约风险继续提高,如果一旦发生了挤兑,那就意味着彻底的崩溃。

所以,加还是不加?这成了美联储的一个大问题,我们静观其变,坐看美国的各方势力如何互相制衡吧。

如果觉得我的观点有道理,别忘了关注和点赞哦!

本文还有同步的视频发布,喜欢看视频的朋友请至【视频】栏目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