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来势汹汹,并且已经成了不可逆的趋势。
随着靴子落地,A股已经正式进入了注册制的时代。
为什么说到注册制,就会提到一个词“去散户化”,本质原因是,注册制让公司上市更容易,审核环节变少,导致雷区一定会变多。
之所以说对散户不利,是因为散户排雷的能力,远比专业的投资机构要差。
“去散户化”,它是一个结果,并不是一个目的。
市场引导注册制,是为了发挥市场的融资作用,让更多的公司可以上市融资,并不是针对散户。
中国的企业太多,如果没有公开市场去扶持,小企业的生存将会越来越难。
但不是所有的企业上市了,就一定有更好的发展。
很多企业一上市就是巅峰,接下来就是一路的套现之旅,最后企业一塌糊涂的退市谢幕了。
这是发展的必然,也是历史的规律,这也是投资的风险所在。
注册制之下,必然会有更多的亡魂,倒在一家家垃圾的上市公司上。
专业的投资机构,在买入卖出股票的时候,通常会做很多的调研,尽量避免踩坑。
即便踩雷,占比也会很低,经得起损失。
而散户,相对比较冒进,也就成了接盘垃圾股的主力军。
这就是为什么总说注册制会对散户不利,让散户灭绝。
其实,很多成熟的市场早已经实行了注册制,注册制也没有那么的可怕。
注册制之下,依旧会有散户,依旧会有投机,依旧会有很多和现在一样的情况发生。
环境恶劣了,该生存的还是要生存。
只不过填不饱肚子的人越来越多,饥肠辘辘的投资者会越来越多罢了。
制度的执行是必然,是市场与时俱进的结果。
作为散户,只能去适应制度,适应环境,要不然就退出市场。
如果还想做股票投资,必须要搞明白注册制之下,散户到底该做什么。
1、考虑是否转投基金市场。
个人建议大部分散户,在注册制之下,都该考虑一下,是否要转投基金。
这里说的转投基金,其实也分两种。
第一种是场内的指数型基金。
指数基金,是股票的一个合集,它本身是不存在任何暴雷风险的。
行业级的指数基金,其实就是投资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指数基金的成分股,也都是经过严格审核的,踩雷概率是很低的。
指数基金偏向于主动管理,也就是投资者决定了买入卖出,和炒股没什么两样。
只不过把投资标的,从股票变成了基金。
第二种是场外基金。
这类基金就是单纯的委托基金公司,基金基金经理去帮你管钱。
可以这么说,这类基金就是你把钱给别人去操作。
好处是什么,利用基金公司的投资研究能力,减少踩雷的风险。
基金虽不一定能帮助投资者赚钱,还要收取管理费,但基金踩雷的概率,还真的是比较低的。
对于没有投资研究能力的散户而言,买基金可以有效规避风险。
未来在注册制之下,投资基金未尝不是一条好的出路。
2、尽量少碰注册制的股票。
注册制的股票,对于散户而言,最好少参与。
不是说这些公司没有投资机会,而是踩一次雷,损失重大。
这些个股适合那些合格投资者,也就是抗风险能力很强的投资者去参与。
散户对于这些小的上市公司,认知能力都没有,光凭一些公开披露的信息去做投资,风险太大。
毕竟哪家公司上市之前,不会进行一下必要的包装。
尤其是业绩方面,很多公司在上市之前都会通过财务审计,把业绩做的漂亮一点。
一旦上市之后,业绩就开始变脸,情况就越来越差,直接暴雷。
市场上,本来优质的股票占比就低,加上一些不太合规的手段,风险就更大了。
散户如果分散持仓,那无异于去买基金,如果集中持仓,一旦踩雷,亏损严重。
所以,注册制的股票,尽量少参与,或者说跟着大的投资公司去参与。
选择那些流通股东中,机构参与度高的。
3、挑选核心蓝筹股做投资。
注册制之下,散户不是没法做投资,而是可选择的投资标的,要转向蓝筹股。
主流的投资方向,其实也会集中到蓝筹股上面。
蓝筹股不是没有风险,而是雷区比较少。
大部分蓝筹股至少是被市场验证过的,根基也很稳,不像注册制的股票,底层是什么样,可能只有公司内部才知道,道德风险都很高。
蓝筹股本身,其实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稳健为主,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从收益角度来看,蓝筹股的核心收益,也趋同于整个大盘的收益,以及上市公司自身的发展情况。
成熟投资者,配置蓝筹股其实是投资股票的重要基础。
4、纯炒作尽量以短期为主。
注册制之下,不是说不能炒作了,不是说没法投资题材股了,不是说除了蓝筹都要被抛弃了。
而是如果要选择这类股票,一方面要注意风险,另一方面不要长期持有。
资金博弈的情况,不管是哪个时代都会存在的,注册制之下也不会例外。
散户参与任何股票都是可以的,前提是需要明确炒作的风险,同时找对方法。
尽量不要去做任何的潜伏,因为很多时候没等到风口,雷却提前引爆了。
5、如果踩雷尽快做好止损。
最后一点,其实是最重要的。
对于踩雷的应对,一定是止损。
对于没有节操的上市公司,一定要第一时间远离。
注册制之下,是鱼龙混杂的时代,浑水摸鱼的上市公司肯定不少。
设置好止损的原则,做好止损的工作,可以尽量减少万一踩雷带来的损失。
散户对于上市公司不了解,这是正常的,被蒙在鼓里,也是正常的。
炒股时间长,一定是会碰到雷区的。
应对雷的方式,到底是炸残一条腿,还是直接炸死一条命,这就尤为重要了。
踩雷不可怕,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就行了。
去散户化是必然趋势,因为成熟的市场里,不成熟的投资者会越来越少。
如果你仔细想明白,就会发现,市场其实并不鼓励没有风险意识的大众入市炒股。
市场引导的依旧是踏踏实实的去劳动创富,而不是在投资市场里寻找机会。
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才是当下应该做的核心。
亦或者,散户有信心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专业,适应这个市场。
但有一点可以明确,交易市场中,交易的本质没有变化,投资的本质逻辑也还是那样,股市就一定会有庄家,有散户,有主力,有机构,会共存。
环境越来越艰难,这是必然的,就好像最近几年越来越难赚钱是一样的。
经济发展越往后,一切都会越困难,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适应当下这个内卷的时代。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