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来势汹汹,并且已经成了不可逆的趋势。

随着靴子落地,A股已经正式进入了注册制的时代。

为什么说到注册制,就会提到一个词“去散户化”,本质原因是,注册制让公司上市更容易,审核环节变少,导致雷区一定会变多。

之所以说对散户不利,是因为散户排雷的能力,远比专业的投资机构要差。

“去散户化”,它是一个结果,并不是一个目的。

市场引导注册制,是为了发挥市场的融资作用,让更多的公司可以上市融资,并不是针对散户。

中国的企业太多,如果没有公开市场去扶持,小企业的生存将会越来越难。

但不是所有的企业上市了,就一定有更好的发展。

很多企业一上市就是巅峰,接下来就是一路的套现之旅,最后企业一塌糊涂的退市谢幕了。

这是发展的必然,也是历史的规律,这也是投资的风险所在。

注册制之下,必然会有更多的亡魂,倒在一家家垃圾的上市公司上。

专业的投资机构,在买入卖出股票的时候,通常会做很多的调研,尽量避免踩坑。

即便踩雷,占比也会很低,经得起损失。

而散户,相对比较冒进,也就成了接盘垃圾股的主力军。

这就是为什么总说注册制会对散户不利,让散户灭绝。

其实,很多成熟的市场早已经实行了注册制,注册制也没有那么的可怕。

注册制之下,依旧会有散户,依旧会有投机,依旧会有很多和现在一样的情况发生。

环境恶劣了,该生存的还是要生存。

只不过填不饱肚子的人越来越多,饥肠辘辘的投资者会越来越多罢了。

制度的执行是必然,是市场与时俱进的结果。

作为散户,只能去适应制度,适应环境,要不然就退出市场。

如果还想做股票投资,必须要搞明白注册制之下,散户到底该做什么。

1、考虑是否转投基金市场。

个人建议大部分散户,在注册制之下,都该考虑一下,是否要转投基金

这里说的转投基金,其实也分两种。

第一种是场内的指数型基金。

指数基金,是股票的一个合集,它本身是不存在任何暴雷风险的。

行业级的指数基金,其实就是投资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指数基金的成分股,也都是经过严格审核的,踩雷概率是很低的。

指数基金偏向于主动管理,也就是投资者决定了买入卖出,和炒股没什么两样。

只不过把投资标的,从股票变成了基金。

第二种是场外基金。

这类基金就是单纯的委托基金公司,基金基金经理去帮你管钱。

可以这么说,这类基金就是你把钱给别人去操作。

好处是什么,利用基金公司的投资研究能力,减少踩雷的风险。

基金虽不一定能帮助投资者赚钱,还要收取管理费,但基金踩雷的概率,还真的是比较低的。

对于没有投资研究能力的散户而言,买基金可以有效规避风险。

未来在注册制之下,投资基金未尝不是一条好的出路。

2、尽量少碰注册制的股票。

注册制的股票,对于散户而言,最好少参与。

不是说这些公司没有投资机会,而是踩一次雷,损失重大。

这些个股适合那些合格投资者,也就是抗风险能力很强的投资者去参与。

散户对于这些小的上市公司,认知能力都没有,光凭一些公开披露的信息去做投资,风险太大。

毕竟哪家公司上市之前,不会进行一下必要的包装。

尤其是业绩方面,很多公司在上市之前都会通过财务审计,把业绩做的漂亮一点。

一旦上市之后,业绩就开始变脸,情况就越来越差,直接暴雷。

市场上,本来优质的股票占比就低,加上一些不太合规的手段,风险就更大了。

散户如果分散持仓,那无异于去买基金,如果集中持仓,一旦踩雷,亏损严重。

所以,注册制的股票,尽量少参与,或者说跟着大的投资公司去参与。

选择那些流通股东中,机构参与度高的。

3、挑选核心蓝筹股做投资。

注册制之下,散户不是没法做投资,而是可选择的投资标的,要转向蓝筹股

主流的投资方向,其实也会集中到蓝筹股上面。

蓝筹股不是没有风险,而是雷区比较少。

大部分蓝筹股至少是被市场验证过的,根基也很稳,不像注册制的股票,底层是什么样,可能只有公司内部才知道,道德风险都很高。

蓝筹股本身,其实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稳健为主,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从收益角度来看,蓝筹股的核心收益,也趋同于整个大盘的收益,以及上市公司自身的发展情况。

成熟投资者,配置蓝筹股其实是投资股票的重要基础。

4、纯炒作尽量以短期为主。

注册制之下,不是说不能炒作了,不是说没法投资题材股了,不是说除了蓝筹都要被抛弃了。

而是如果要选择这类股票,一方面要注意风险,另一方面不要长期持有。

资金博弈的情况,不管是哪个时代都会存在的,注册制之下也不会例外。

散户参与任何股票都是可以的,前提是需要明确炒作的风险,同时找对方法。

尽量不要去做任何的潜伏,因为很多时候没等到风口,雷却提前引爆了。

5、如果踩雷尽快做好止损。

最后一点,其实是最重要的。

对于踩雷的应对,一定是止损。

对于没有节操的上市公司,一定要第一时间远离。

注册制之下,是鱼龙混杂的时代,浑水摸鱼的上市公司肯定不少。

设置好止损的原则,做好止损的工作,可以尽量减少万一踩雷带来的损失。

散户对于上市公司不了解,这是正常的,被蒙在鼓里,也是正常的。

炒股时间长,一定是会碰到雷区的。

应对雷的方式,到底是炸残一条腿,还是直接炸死一条命,这就尤为重要了。

踩雷不可怕,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就行了。

去散户化是必然趋势,因为成熟的市场里,不成熟的投资者会越来越少。

如果你仔细想明白,就会发现,市场其实并不鼓励没有风险意识的大众入市炒股。

市场引导的依旧是踏踏实实的去劳动创富,而不是在投资市场里寻找机会。

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才是当下应该做的核心。

亦或者,散户有信心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专业,适应这个市场。

但有一点可以明确,交易市场中,交易的本质没有变化,投资的本质逻辑也还是那样,股市就一定会有庄家,有散户,有主力,有机构,会共存。

环境越来越艰难,这是必然的,就好像最近几年越来越难赚钱是一样的。

经济发展越往后,一切都会越困难,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适应当下这个内卷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