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坐标:上世纪90年代初

正月十六,年味渐渐散去,又到了学校开学的时间。

在湖南农村的田间阡陌中,陆陆续续出现了前往学校的高中生身影 。初春 的烟雨笼罩着大地,一个个半大小子和青涩少女,沿着田间小路,从四面八方向学校汇集。除了书包以外,他们背着衣服和被褥,很多人还背着一个大口袋。大口袋里装的是什么?大米。

现在的学生肯定想不到我们那一代人上学的艰苦。吃,穿,住的东西基本上都要自己带去。

到了学校,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学校总务处交大米。学校自己有一个小粮仓,专门用来收集存放学生们交来的大米。在称重以后,总务老师把同学来的大米倒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米山。你会领到和大米重量相对应的饭票。

这个饭票,更准确的说是米饭票,只是学生去食堂打米饭的凭证,跟菜没有任何关系。

同学们被分为八个人一组,轮流去食堂打饭。所谓的打饭,其实就是把八个人的米饭从食堂端回宿舍。交出一张3斤2两的饭票,食堂师傅从蒸笼里抽出一个长方形的大铁盒子,里面就是白米饭。师父用一个铁片做的模具在米饭上一压,米饭就分成了八块。一人一块,分而食之。

这还只是米饭,那么菜呢?

自己带干菜是最主要的菜。周日前往学校的时候,家里都会用猪油炒一大碗干菜,等到凉了以后,再装进玻璃瓶子里,给孩子们带到学校去下饭。干豆角,茄子干,豆豉,猪油炒过之后,又咸又辣。一罐干菜往往要吃好几天,每顿饭只能吃那么一筷子。把自己的那份米饭放进饭盒以后,再掏出玻璃罐,用筷子夹一些干菜放在饭上面,就开始狼吞虎咽吃起来。

在 一个星期内,家里穷的同学天天都吃干菜,家里条件稍微好点的同学,也会偶尔买些菜吃。食堂外面,摆着几个卖加工好的菜的地摊,摆地摊的大多是学校教职工家属。卖的菜也是很便宜的家常小菜,炒油豆腐,辣椒炒肉(当然肉很少),炒河蚌肉之类,贵的菜三毛钱,便宜的菜一毛钱一份。即便如此,大家还是舍不得花钱去买这些菜吃。

高考那年,我还奢侈了一次。四个同学跑到学校外面的集市,凑了2块钱买了一斤猪肉,再买了几斤的新鲜大头菜,出一块钱的加工费让卖快餐的阿姨加工成大头菜炒肉丝。我们把这份菜提回学校,四个同学吃了三顿,可把其他同学羡慕坏了。

三十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却历历在目,那是我们的青春,为生存而奋斗的青春。

敬请关注,感谢每一个遇见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