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上周末,日本的名古屋马拉松如期而至,中国马拉松女子军团一共有三个国家队的运动员参与了此项赛事,分别是张德顺(顺子),李芷萱和张新艳,这三位运动员可以说是目前中国马拉松的最高水平,但是由于是国家队的队员,参赛有很大的限制,所以即便在国内马拉松遍地都是的情况下,我们反倒是很少看到她们参赛,因此她们在知名度上可能还不如美女马拉松跑者焦安静,不过跑得少并不代表实力不行,关键时刻还需要看这三位的发挥。

众所周知,之前公布的巴黎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达标成绩是2小时26分50秒,而在近几年,我们看到的各项赛事女子冠军的成绩基本上都是在2小时30分开外,这也不免让人有一些担忧,那就是我们的运动员是否能够具备参赛的资格,然而这场名古屋马拉松告诉我们,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而之前的成绩也是因为大多并非国家队运动员参赛,所以成绩不瘟不火。张德顺是三人当中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成绩是2小时24分05秒,同时她也是整场比赛的第4名。

李芷萱以2小时26分28秒的成绩第二个过线,在所有运动员中排在第8,而张新艳发挥欠佳,完赛成绩是2小时32分,所以我们不难发现,张德顺和李芷萱同时获得了参加巴黎奥运会的机会,这的确是让人振奋的,而且在同一天还是张德顺的生日,在生日这天她成功成为中国马拉松的新一姐。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和日本选手还是有不小的差距,日本第一名也是赛事第二名的成绩是2小时21分52秒,而且她们有5人达标奥运资格线。

这么一对比的话,我们马拉松要走的路还很长,而现在很多马拉松比赛其实就是为了宣传品牌,很多马拉松业余精英跑者拿着巨额的奖金和品牌代言,最终就是鼓励跑者们去选购这款产品,长远看对于中国马拉松的发展并没有好处,而且也会让很多体制内的跑者蠢蠢欲动,毕竟跑2个小时挣10万块钱还是比较轻松的,因此应该对于马拉松的举办权有所限制,更多的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提升大家锻炼的意识,这才是最主要的,否则泛滥的马拉松比赛只能让人更讨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