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在解放战争接近尾声时,国民党来了个大撤退,当时有两百多万的残兵,以及难民退到了台湾。其实说两百万有点儿夸大了,实际上一百多万是有的,当时国民党的军队有60万左右,其人员则在50万人。

在之前中国的历史上也出现过人口大迁徙,虽然用时长,人口数量上也比较多,但要说国民党的这次迁徙,真的是历史上不常见的,因为这是一次性迁徙了上百万人。我们都知道台湾不过是一个小岛,一下子有上百万人的涌入,也让台湾地区负担重。

虽然当时的情景我们想象不出来,可有一点可以知道,那就是在这次的迁徙中,不管是士兵还是将领,又或是普通人,都将成为这场战争的牺牲品。由于自己错误的选择,已经没有能力让自己回归正常生活,只能跟随国民党逃离大陆,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

这些一起败逃到台湾的人,不管他们是什么籍贯,最终都会被岛上的原来人民称为外省人。而他们的命运也就成为了一个整体,共同承受着漂泊在外的愁苦。要知道岛上原本的民众就达到了600多万,如今又突然迁徙了一百多万,这该怎么样安置这些人呢?没有人清楚。

没多久问题就发生了,1950年,台湾颁布了义务兵役的制度,之前来到台湾的那60多万官兵,由于年纪大了,自然就被新兵所取代。可是这些退役下来的官兵,该怎么继续接下来的生活呢?

这些人在台湾可以说是无依无靠,没有收入,也没有住房,这简直就是国民党政府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得到解决,那么将会引起地区的动荡。蒋介石父子也是明白其中道理的,所以在1954年11月退辅会就这么成立,该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退役人员转业并且安置他们今后的生活。

蒋经国是该会的副主席,而主席是严家淦,不过实际操控者是蒋经国。当时跟着这个组织流行起来的还有一个词,叫作荣民,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其实也就是说这些退下来的官兵也都是拥有荣誉的国民,是需要被好好善待的,其实这个词也不过是给这些人精神上的满足而已,实际上没有啥作用。

但蒋介石父子也没有做得太过分,还是为这些荣民推出了不少福利政策。1956年6月台北建立了一座医院,专门为这些荣民而服务的。之后这家医院被称为荣总,也属于大型的综合医院。在这所医院开始运营后,荣民就有了看病的地方,而且这里的医疗条件也都特别先进,就连一些台湾政府官员也来这所医院看病,这其中就有蒋介石父子。

不仅如此,蒋经国在领导退辅会时,也做了一件好事,那就是修建了一条公路,该公路是在台湾的中部开始修,之后将东西部都给串联在一起,就成为了如今的中横公路。该公路的总长在三百公里左右,而修建公路的人就是荣民,当时有一万多荣民参与该工程,其中在修建过程中有三百多人死亡。

中横公路将台湾的东西两部分连接起来后,不仅能够促进这两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同时也能够让文化得到传播。虽然修建这条公路耗资巨大,可国民党却依旧坚持,主要目的就是想要安置更多的荣民。

在公路修好后,这些荣民就可以沿着公路安家,并在附近种植各种农作物,蔬菜等,这样荣民的生活有了保障,同时也可以带动附近的经济快速发展,最终还把台湾的果蔬生产推向了高潮。后来在两岸关系缓和之后,这些退伍的老兵也终于可以回到思念已久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