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之后,毛主席特意会见了刘伯承、邓小平和贺龙三人,并对大西南战役进行了部署。当时,毛主席亲自指定贺龙入川,同时还特意点名要第十八兵团跟随贺老总一同前去,和二野主力部队对敌军进行两面夹击。很多人都不明白,当时一野共有四个兵团,为何毛主席要钦点第十八兵团呢?
其实,毛主席这样做也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因为该兵团建制属性不同于其他兵团。在抗战爆发后,刘邓大军创建了晋冀鲁豫根据地,日本投降后,该地区的军区正式建成,刘邓两人依旧是领导人,1946年6月份,晋冀鲁豫野战军组建完成,当时,该野战军共有四个纵队,虽然之后又增加了六纵、七纵、八纵,但后面两个纵队很快就撤销了,兵力和一纵、四纵进行了合并。
所以,进入解放战争时期后,这支野战军的编制和最初东北野战军的形势十分相似,分别存在一纵、二纵、三纵、四纵、六纵,并没有五纵。1947年的6月份,一纵、二纵、三纵、六纵在刘邓两人的领导下组建成南郑野战军,准备挺进大别山,只有四纵被留在了晋南,当时这支纵队的司令员就是陈赓。
后来,晋冀鲁豫军区还组建了八纵、九纵、十纵、十一纵、十二纵,这时候这支野战军恰好凑足了十个野战纵队,兵力达到了28万人,后来四纵、九纵被划入陈谢兵团,而十纵、十一纵以及十二纵也都有了变化,1947年之后,原来的晋冀鲁豫就只有八纵了。随后,徐向前成为了该军区第一副司令,开始不断壮大部队规模和力量。
后来,由于局势的改变,华北军区正式成立,徐向前成为副司令,原来的八纵、十三纵和十四纵组成了第一兵团,除此之外,还有第二和第三两个兵团,在平津战役后,三个兵团分别改为第十八、十九、二十兵团,其中前两个兵团都是直接由一野指挥,在西北大决战的过程中,第十八兵团一直都是主要力量,之后他们进入川北和川西,又一次回到了刘邓手中。
在1949年的10月13日,彭老总接到军委的命令,要带领第十八兵团由陕入川,而这时候贺老总被任命为西南军区统帅,并带领部队入川。贺老总当年曾经是红二方面军的主要负责人,还做过120师师长,可是现在却成了西北野战军的后勤力量,中央这样安排也是想要对他予以补偿。而且,之前贺龙也曾在四川驻防,对该地区比较了解,因此,中央认为贺龙是入川最好的人选。
1949年的11月份,二野成功进入四川腹地,贺龙带领着第十八兵团不断追击敌军,很快进入成都地区,而第十八兵团之后就正式被划入二野,后来陈赓兵团也归建,二野兵力达到了五六十万。之后该兵团在我军中就成为了建制较为特殊的部队,历经晋冀鲁豫野战军、华北军区野战部队、一野,之后才重新归入刘邓大军麾下,这在我军之中,是从未出现过的情况,所以才说这支兵团十分特殊。
根据历史记载,晋冀鲁豫在战国时期一般都被人们称为赵地,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会有许多人说贺龙的这次壮举是在完璧归赵,这件事也成为战史上的一段传奇。一直到1950年3月份,第十八兵团下辖的三个军继续向西康进发,等到该地区得到解放之后,西南战役彻底结束了。一个月之后,该兵团被裁撤,各军被分别组建成川西、川北以及西康三个军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