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条新闻着实让人气愤,蒙古政府要拒绝履行和我们早在2011年就签署的煤炭协议,并且别有用心的要让我国另一家企业介入,有点利用国内能源企业竞争搅局的意思。用心不可谓不毒,手段也是非常卑劣。路透社还有彭博社这样的外媒都说,这么搞,让外国投资者都得担心他的投资环境安不安全了。那单方面撕毁和咱们的协议是咋回事?他为啥要这么干?对我们有多大影响呢?今天我们就聊聊不靠谱的蒙古

首先,我们来看看他撕毁协议这件事是咋回事?

近日,关于中蒙煤炭协议纠纷的新闻是铺天盖地。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报道,如果蒙古单方面撕毁协议,作为甲方的中国铝业公司将采取法律措施。就在这条新闻前几天,蒙古国的大使公开表示,无法接受2011年和中铝签订的协议,并且希望另一家中国能源企业神华集团介入来打破僵局。你就说你不想继续履行合同就罢了,还拉着另一个能源企业进来,是何居心?不仅没有契约精神,还想方设法搅局,这种行为难怪外媒说,他的投资环境让人担忧。

再看看这份签了十多年的合同,当初约定的是我们向他贷款3.5亿美元,他不用还钱,拿煤炭还就行。相当于用煤炭借贷。对于蒙古这个以畜牧业为主,出口主要靠煤炭的国家来说,这无疑是个便利的合同,优惠的贷款条件了。而且中铝说,协议的价格也是随行就市,没限定最高价格的。这就很不错了,不是吗?而且,那时候蒙古正是急需融资的,我们给的条件又是他们能力范围能容易做到的,谁也没占谁便宜。好嘛,过了十几年,你当初借钱的时候的危机解除了,你就想撕毁协议,还说低于现在的市场价格,还想拉别人进来搅混这潭水,用心何其歹毒。

咱们这表态也不含糊,中铝负责人说,蒙古国要单方面违反合同,就意味着要无限的赔偿,希望他别在这条路上走到黑。另一家神华集团到目前没有表态,但是中铝说,相信他不会抄自己家公司的后路。

其次,蒙古为啥要这么干,公开耍不要脸?

我们先看看蒙古这个国家啊,是仅次于哈萨克斯坦的第二大内陆国。在苏俄的帮助下,1921年独立至今,经济发展得是一塌糊涂。还是以畜牧业为主,也是游牧民族的习惯吧。但大家都在现代化的时候,蒙古国却总是跟不上,更别说集中化管理什么的了。唯一的优势就是坐拥丰富的自然资源了。什么石油、煤炭、铁矿、铜矿啦,多达80多种矿产他都有,而且储量还是非常喜人的。单说铜矿铁矿的储量就高达20多亿吨,那就是金山银山啊。

可是这还不是最厉害的,它的煤炭储量更是惊人。已经探明的就有1623亿吨,到现在为止才开采了16.93%,剩下80%多还没动呢。但是就开采的这些,已经够他发展十几年了。现在它有12个含煤的盆地和3个含煤区,根据位置不同,煤炭的品质也不一样,优质的炼焦煤主要分布在中南部和西部,占煤炭总储量的35%左右。最有利的一点是,蒙古的煤埋得浅,好开采。深度基本在30米以内就能挖到,这样就极大的节约了开采成本。所以他30个煤矿都是露天开采,不光难度低,遇到自然灾害的可能性还小。

但是他们的开采技术落后,很难对开采出来的矿产进行二次加工,这种情况下,他们只有把原材料卖出去,赚的利润当然就少。可这也怪不了别人,谁让你们还是热衷于放牧,不重视现代化建设呢。直接后果就是和国际社会脱节。之前蒙古国的经济就一度面临崩溃,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钱才渡过了危机。他的矿产历来大部分又是出口到我国,我们也作为邻居对他多次伸出援手,帮助他搞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还让他通过咱们的港口出口货物,对于他这样的内陆国家来说,无疑是很大的帮助。

我们与他签订协议的煤矿是塔本陶勒盖矿,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焦煤矿之一,这个矿的煤炭储量据探测有64亿吨。但是,咱们和他签订的协议,不到这个煤矿总储量的1%。当初我们也是和美国博地能源公司还有蒙俄一家联合财团共同竞标,才签下的这个合同。是合法合规,公平竞争得来的。

蒙古国单方面撕毁合同完全没有理由,分析原因,其实问题都出在他们国内。

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和英国路透社在报道中蒙煤炭纠纷时,多次引用“能源民粹主义”这个词,指的就是现在的蒙古议会就是被民粹主义者占领了。自他们的新总理阿勒坦呼亚格上任后,就开始对之前和国外签的合同大范围修改了。去年5月,还通过了限制外资在战略资源领域权重的法律,被认为这就是针对我们来的。在民粹主义看来,他们担心我国在蒙古的经济影响力增大才出台这样的法律。路透社说这也不是他第一次这么干了,对2009年和国际矿业巨头力拓签订的奥优陶勒盖铜矿的协议,也觉得不满想中止合同。哪有什么契约精神可言!

而且最近,他们国内又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老百姓要求政府严查煤炭失窃和贪污腐败。作为一个以出口能源为主的国家,他们竟然发生了价值18亿的煤炭离奇失踪的奇葩事。这笔钱对他来说可不是小数字,加上俄乌冲突后大环境变化,蒙古本来就通货膨胀,直接干到了15.2%,物价不断上涨,老百姓生活开支提高,日子难过。竟然政府还把这么一大笔巨款弄得不清不楚!迫于压力,政府开始调查,发现最大的国有煤矿企业额尔德尼斯·塔奔陶勒盖公司,通过“账外交易”,把煤卖出去不少,可是账却没交到财政里,可见贪腐有多严重。政府就把这个企业接管了,撤职并且拘留了多位高官。

这种情况下,民粹主义带头的政府,为了安抚焦躁的百姓,维持脆弱的政府,就把矛头指向了别人。他们不光单方面终止和咱们的协议,还打算把合同拿到证券交易所拍卖。其他煤炭企业对咱们出口的结算方式也要由坑口价变成边境价。说白了,就是提高了价格。

有分析说,蒙古国早在去年10月就打算把煤炭出口的整个流程实现电子化,计划2023年再启动。但是国内这么一闹,就不得不赶紧干这事。虽然是经贸改革的一大举措,但也是在测试阶段。前段时间通过证券交易卖了一次煤,价格从1150元人民币提高到了1290元,算是成功了。在证券所交易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杜绝了盗窃和幕后交易。但是,一次交易成功不具参考价值。而蒙古国还打算把铜矿、黄金等矿产也加到拍卖范围就有些过于急切了。而且需要每天交易大量的商品,就他目前情况看,能拿出手的矿产资源并不多,买家除了中俄,可选择的也少,想要通过这种方式长此发展的话,要走的路还长着呢。

最后,我们看看他这么做对咱有多大影响?

这种说翻脸就翻脸的做派肯定是会影响两国的经贸合作是无疑了,单就煤炭来说,我国2022年进口煤炭的18%是从蒙古国进的,达到3120万吨,这个占比确实不低。但是对咱们来说也只是不到五分之一,目前我国主要从蒙古、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进口炼焦煤。而且随着中澳关系回暖,澳大利亚的煤炭和铁矿很有可能再度打开我国市场,到时候蒙古想和这几家竞争是否还有优势,那自己不得掂量掂量?

但是,对他们来说,我们是最大的市场,占到出口量的87%,相当于财政大动脉。你想改革能源结构,想平息国内情绪,解决腐败,可以理解。但是解决这个问题不应该先从内部解决吗?把你们的腐败好好治治,这个可以借鉴咱们的经验。把贸易体系完善一点,透明一点,而不是想当然地把刀挥向最大的客户,这种做法和吃人家饭,还抢人家粮有啥区别?

中蒙合作来之不易,而且前途光明,奉劝蒙古,好好想想和我们这么撕破脸,到底是谁损失最大?这个后果你们承担得了吗?还是三思而后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