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盒饭价格过高问题,近年来已成为社会热点话题。高铁盒饭价格缘何居高不下呢?究竟是盒饭企业垄断化经营,还是盒饭的成本高?这都需要高铁相关部门公开透明,算出明细账。

“为啥高铁上盒饭卖得这么贵?因为有利益啊。”一位高铁业内人士说,根据铁路部门规定,高铁列车上提供的盒饭有高、中、低档不同种类,但实际上,因旅客流动性大、喜好不同,再加上成本和不浪费等因素,主要提供的盒饭也就七八种。列车上其实有很多不成文规定,也就是潜规则,就是先出售高价的盒饭,比如65元、60元的,随着盒饭减少或售完,再接着出售35元、30元、25元、20元、15元的。

我以前坐火车尽量不在车上卖东西吃,因为比普通店里贵很多。也是非常不理解为什么要卖这么贵?有一次一位列车售卖员闲聊,我问你们卖便宜点,买的人就多了。他说没办法,列车是一半军一半民,要养活一个大群体,车票国家控制住,不准涨价。铁路只能在列车的食品售卖上涨价贴补。我经常坐绵阳到成都的普通空调列车,票价是20元,可能有二十年没涨价了吧。二十年前绵阳牛肉米粉1/1.2元一碗,碗里大块牛肉。现在要8/10元一碗,里面只有小三块牛肉。

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火车上饭价高,首先火车上餐车容量是有限的,无法同时做出上千份盒饭。如果一个盒饭卖5块,小推车刚到第1个车厢就全没了,后面的根本买不到。因此要提价,筛选出那些最紧急的人,其他人因为嫌贵就不买了,等到这波最急的人完事了,剩余的货会降价满足次紧急的人,以此类推,直到全部售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货源不足。

其实是乘客问题。外出任何地方消费都是明码标价,而且这个价格不是一年两年了,最重点不存在欺客或强迫性消费。如果因食物导致你中毒或身体不适,可以到医院检查保留证据起诉卖方。但他现在讲的都是歪理一堆,难道所有产品都按成本出售吗?什么叫成本(不是单单看到的食物成本),还有其他环节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