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经常有人说,苏联红军不入东北,日本就不会投降。是这样吗?
1945年2月,美英苏签订雅尔塔协定,要求苏联出兵中国东北,合击日本。因为关东军虽然主力大批南下,但尚存约70万兵力。
二战中,苏联为了避免东西两面作战,一直未向日本宣战。但东线战事收尾后,苏联迎来了还报日俄战争一箭之仇的大好机会。
尽管如此,斯大林还是借机开出了一个“天价”,并要求中国签约埋单,否则就不出兵。
民国政府于6月底派出使团赴莫斯科谈判。但苏方的价码实在是太高了,谈到8月上旬也没有结果。
这期间,随着8月6日、9日两颗原子弹的爆炸,形势的发展出乎预料,人们看到了新科技的巨大威力。日本投降不仅已成定局,而且近在咫尺。
此时,苏军进入东北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一下子变得大不如前。
斯大林赶紧拿出了另一张“王牌”——承认和支持中共,逼迫民国政府代表马上签约。同时,他已等不及签约,于8月8日晚突然对日宣战。9日凌晨,150万红军开进中国东北。
8月14日,《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签字。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大部分关东军缴械“终战”。
为了出兵东北,苏联先是漫天要价,随后又不请自来,捷足先登,中国付出了哪些不该发生的代价呢?
一、被迫承认了外蒙古独立,实际变成了苏联的附庸。中国丧失国土180万平方公里,包括苏联直接侵占的唐努乌梁海。
二、被迫同意苏联对大连、旅顺及中长铁路拥有控制权。国家主权丧失。
三、承认南库页岛属于苏联,等于变相承认了尚有争议的外东北归属苏联。
四、原属于日本关东军的大批武器装备、弹药、物资。
五、日本人14年苦心经营的东北工业,其产值已超过日本本土,包括所有能运走的机器设备,甚至连厂房的门窗也一并拆掉,装车运走。
六、难以计数的粮食、木材、钢材、煤炭等物资。
七、苏军对东北人民犯下的种种暴行。
日本投降,究竟是“屈原”还是“苏武”,或是各占一半,这里不想探讨。
如果说,苏联出兵东北,加速了日本投降进程,肯定言之有理。但仅仅为了缩短这个进程,让坚持抗战八年的中国人民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是否得不偿失,答案也应该一目了然。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