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开国中将。早年在国军当信使时,因偷窃营长手枪而入狱。这是怎么回事?

他的名字叫郭鹏。

1906年10月生,湖南省醴陵县(今市)双井乡人。21岁时,主席在家乡湘赣边境领导了秋收起义。作为农民的儿子,他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于是积极参与其中。他先加入红卫兵,后来加入红军游击队,也入党。

那么,他为什么要加入国军当兵呢?

原来,秋收起义失败后,郭鹏所在的醴陵北四区游击队人多枪少,环境不利于发展。游击队。在部队从事军事工作。

1929年冬,郭鹏和几位战友被派往驻长沙的国民党军队秘密做军事工作,郭鹏成为了营里的使者。

1930年2月,郭鹏得知自己的部队要去平江“剿匪”。于是,他和游击队的战友商量后,决定趁营长回家执勤的时候,他的营长偷偷地将手枪藏在营地附近的水沟里,打算趁机杀死营长。。他持枪逃跑,回到红军游击队。

可惜的是,第二天一早,国军营长一回到部队就发现手枪不见了。他立即下令将郭鹏抓捕并送往长沙,关进牢房严刑拷打。折磨。直到1930年7月下旬,彭老板指挥的红军军团攻克长沙,郭鹏等人才获救。

郭鹏出狱后,自愿参加红军,最终成为革命军的一员。

先是在红三军第8军警卫营当战士,后在红三军攻打长沙时受重伤,入院治疗。由于郭鹏的红军主力东撤,当他伤势未愈出院时,依然没能追上彭老板率领的红军。他不得不参加湘鄂赣苏区的红十六军。

在红16军,郭鹏作战勇敢、顽强,特别是组织敢死队、突击队时,他带头参加,因此很快从红9团班长晋升第16军军衔为排长、连长。红18军成立后,调任红18军52团2营副营长、营长。第6军成立后,郭鹏升任第17师第50团团长,成为王震将军麾下的上将。。

郭鹏将军素有“无畏将军”之称,因为他有着不怕死的战斗作风。当兵的时候,他冲锋陷阵;在战壕里,挥舞着大刀与敌人搏斗,他因此身负17刀伤。

受伤最严重的是参加红二方面军长征时。当时,郭鹏是红二方面军作战科科长。

1936年7月5日,郭鹏奉何老板之命,在红军医院安排行军任务时,遭到一小股敌军袭击。这次他身中七枪,昏迷不醒。这次,如果何老大没有命令六名红军战士把他抬出草原,没有派红四师卫生处处长何彪陪他行军,给他治病,郭鹏是过不了这个地狱的。

长征胜利后,郭鹏历任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参谋长、副旅长,晋西北军第五师师长,晋西北军区副司令员。南下第一支队、中原军区第359旅旅长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绥野战军第二纵队、吕梁军区第359旅旅长,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司令员、第二集团军军长第一野战军第一军军衔,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1977年7月10日,一直戍守边疆的郭鹏将军逝世,享年7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