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教广东人说粤语,推广普通话后,很多小朋友不会说粤语了。
一日朋友去接读初中的女儿放学,她女儿读的是她当年的母校,她在校门口等了十来分钟,出来的学生全部说普通话,让她觉得好像自己处身于外地一样。
她在家有跟她女儿说粤语,但她女儿经常用普通话来回答,她多次要求她女儿不能用普通话来回答,她女儿嘴上是答应了,但很多时候潜意识又用普通话,她也很无奈,现在学校都在说普通话,确实不利于粤语生存。
但在家里她规定也不怎么起效,女儿有时候跟她说粤语,说着说着又自动切换到了普通话,因为她女儿的普通话说得比粤语好,有时候急了,或说得不太顺利的时候就马上切换普通话。
仔细观察身边的小朋友,很多年轻父母从小也跟孩子说普通话,这样就导致很多广东的小朋友都不会说粤语了。反而是那些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的小朋友粤语说得比较溜,因为老一辈只用粤语跟他们交流,所以他们已经习惯了跟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说粤语了。
现在的小孩想说好粤语,父母就要做好粤语老师了,在家尽量用粤语交流,因为现在的小朋友从幼儿园开始就用普通话交流,他们跟同学朋友都是用普通话交流,要传承粤语文化只能靠父母自觉做自己孩子的老师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