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和台地方“独”派勾连日隆,美军为了将台岛变为自己在西太的“桥头堡”,除了加大了所谓“对台军售”之外,还在台地方武装的人员培训上进行了加强。美国不仅直接派遣了200余名现役海军陆战队员前往台岛驻兵,还“邀请”了台地方武装人员赴美参训。
根据台地方的消息,所谓“台军”近日将派遣包括第333机步旅和第542装甲旅的各一个营前往美国密歇根州和夏威夷州受训。据称,此次派遣的营是台地方武装所谓的“联兵营”,每个“联兵营”的总人数大约在600-700余人左右,可以说算得上是“大营”了。可见,此次台地方武装将总共派遣一千三百余人左右远赴美国参训,这也是台地方地面武装首次派出这么多人去美国参训。可见,台岛“独”派在所谓“倚美谋独”的不归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有疑问了,所谓的“联兵营”究竟是什么呢?“联兵营”的全称为“联合兵种营”,其实也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合成营”。而此次赴美的两个营,都是台地方武装之中的“精锐”。比如第542装甲旅就准备接装台地方从美国费尽心思拿到的M1A2坦克,而第333机步旅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至黄埔时期,此前长期以来一直负责拱卫省会。可见,这两支部队的确受到了台地方武装的看重,因此也是其最早进行“合成化”的部队之一。
根据2019年台地方武装推出的所谓“可恃战力专案”,其准备将陆上部队最“精锐”的7个旅的营级部队改编为所谓“联兵营”。按照其“方案”来看,“联兵营”分为两种,第一种以坦克为主,可能可以被称为是“重装营”,编组为2个坦克连+1个机步连+1个火力连+1个战斗支援连,共计5个连;第二种是以装甲车为主的轻装营,主要有2个机步连+1个坦克连+1个火力连+1个战斗支援连,共计5个连。客观来说,从表面上看,台地方的这个“联兵营”看上去似乎是有模有样,至少是“该有的都有”,算是搭建起了“合成化”的架子。
但是呢,这个台版的“合成营”其实也就是架子上能看了,细细深究起来,就发现这个“架子”不过只是“花架子”罢了,下面我们就详细来看一看。
这个“联兵营”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的不足:
首先,最明显的不足就是装备实在是“老迈”。目前,台地方陆上部队的坦克还是美国早就已经退役的M48H和M60A3坦克,M48中型坦克是美国在1953年服役的一种坦克,而M60系列稍微好些,服役时间为1960年,这些坦克虽然看上去还有个坦克的样子,但是确实已经落后于时代了。除了坦克之外,其装甲车主要还是美国的M113,也是六十年代服役的。综合来看,台地方陆上部队比较先进的装备就是其自研的“云豹”装甲车了。
而装备杂乱和老迈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台版的“合成营”其实很难“合成”。因为合成营最主要的优势就在于各个兵种协同进行,但是由于台地方陆上部队先进装备不足,整体装备体系繁杂的原因,其虽然知道“合成”的原理,但是却拿不出足够的先进武器去进行填充。在台地方武装的“联兵营”之中,由于装备主要都是“东拼西凑”,因此各种装备性能不一,速度迥异,因此无法做到“合成”,只能分批投入,这样一来,合成营就无法形成合力,“合成”的意义也就不复存在了。
第二,合成营虽然大家都知道很厉害,但是由于其“合成化”之后,会有各种装备挤挤挨挨在一个营里面,这就对后勤保障提出了很大的要求,这也是台版“合成营”的最大短板之一。从编组上看,台地方的“联兵营”只有一个支援连,要保障其余四个战斗连显然力不从心。从具体情况上看,上文提到过,台地方武装陆上部队的装备较老,型号较杂,因此对维修和后勤保障的要求非常高,再加上其引进自美国的坦克装甲车很多在美国都已经停产,因此根本难以获得足够的零部件,平时倒还好,一旦遇到需要高强度使用的时候,这些装备的保障估计只能听天由命了。
另外还有一系列的小的不足,这些“小事儿”,平时训练可以“忽略”,一旦到了“关键时刻”,可能就会变成“大事儿”。比如其装甲旅的扫雷部队只有两个排,其实是不够用的;其“联兵营”负责后勤运输的也只有一个运输排,要运输数百人需要的物资显然也是不足的;
最后,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就是台地方武装人员的训练根本跟不上“合成化”的要求。要知道,目前台地方武装为了缓解人手不足的窘境,因此将服役期由四个月改为了一年,但是即便是一年,既要熟悉装备,又要互相磨合,显然还是太仓促了些。
综上可见,虽然目前全球陆军的“合成化”是大趋势,但是如果在装备以及后勤跟不上的情况下“强行”搞合成化的话,那么也只能说是“东施效颦”。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