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计划到2025年将25%的生产转移到印度,“印度制造”开始起步,近几年来,随着印度在手机制造的产业生态日渐完备,它已经几乎不再需要从中国进口手机整机。因此发出一个疑问,印度制造对我们产生的影响有多大?
首先需要澄清一点,这个所谓“苹果公司计划在2025年之前将25%的生产转移到印度”的说法是印度单方面自己提出来的。
苹果公司的原话是:要求中国境内的苹果产业链企业,在2025年之前将25%的产能转移出中国,目的地可以是东南亚国家或者印度。
咱先不说这个目标能不能达成,首先25%产能的意思是说,蛋糕总共25%,印度能分多少不会超过这个数,并不是说只要出去的都归了印度。
实际上,就智能手机组装来说,越南是比印度更加成熟的转移目的地,至于为什么,小米例子在前,懂得都懂。
印度为何如此自信满满,原因也很简单,从2017年12月开始,印度政府将智能手机的基本关税从10%提升到了15%,2018年2月又上升至20%,这样的政策,说到底就是仗着自己人口基数大,未来潜在的市场也大,想在印度这个市场潜力特别大的国家站稳脚跟,游戏规则必须听我的。
为此,印度不仅卡外商的脖子,同时也制定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计划,包括支持电子制造业发展的生产相关激励计划(“PLI计划”)等等,同时还对个人电脑产品的进口实施管制,要求从笔记本到平板电脑的进口必须获得许可证。
印度希望故伎重演,复制手机行业“杀猪盘”的成功经验,把外企引入印度投资,然后再通过税收等处罚手段“收购”外企。
只可惜印度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受伤的终将只能是印度自己的技术发展。就连印度自己的企业协会负责人都说:“仔细看看,没有什么比误入印度更危险的了。”
另一方面,苹果自己不生产手机,它所提出的将生产转移到印度的说法还需要下游供应商的配合,苹果如果一直能给订单且信誉良好可能供应商还买账,万一销售量下滑,订单不足,你猜供应商还跟不跟着苹果走?
就按照目前印度的消费水平来说,能用得起苹果手机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印度人还是青睐小米这种廉价产品,而小米实际上自己也没啥制造能力,无非就是选品整合方面稍微强一点而已。要是苹果真的要求供应商大规模迁移到印度,如果没有特别合适的价码,估计代工厂商们鸟都不鸟。
笔者朋友中有一位业内人士,声称自己公司虽然是苹果的重量级供应商,也接到了苹果要求将工厂开到东南亚的说法,不过公司内部早就达成一致意见,万一真的让搬,直接就不做苹果生意了。
理由是,五年之后苹果是不是手机厂商第一都还不一定,到时候帮其它国产手机代工都是一样的,无非就是明面利润少点,但去了印度一切都得白手起家,供应链是否稳定、全不全都不说,闹不好按照印度那种朝令夕改的政策,这点家底全部都得赔进去,风险太大。
还不如哪怕暂时少挣一点,求个安稳。
总之一句话,苹果的产业链搬不搬,苹果说了不算,我们中国人自己说了算,苹果公司不需要,也没有权力插手。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