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不明白,一年级那点知识,怎么我儿子学起来那么费劲呢?”

一大早,被我朋友小倩的消息轰炸。

小倩的儿子该上一年级了,为了让儿子的小学生涯开个好头,暑假里晓倩为儿子借了一年级的课本,每天带着儿子学习。

感受到她的焦虑,我赶紧劝她放轻松点,一年级的内容其实不难,多给孩子一点时间吧。

在我看来,小倩的儿子不算笨,是小倩要求高了。

小倩说儿子,课文读两遍都读不熟,一页计算题,5分钟都做不完。

我安慰朋友,孩子还没上学呢就能自主阅读了,20以内的加减法也会了,这比我家二宝那会儿可强多了。

回想两年前我家二宝刚入小学时,那才是真正的零基础入学,以至于开学后大半个学期里,二宝的小测成绩都在班里排名垫底。

不是我心大不教她,事实上,幼儿园最后一年的幼小衔接知识,老师教了,但她没学会。幼儿园毕业后的那个暑假,我也借了一年级的课本教她,她也没学会。

我只好安慰自己,也许她开窍晚,慢慢来吧。那时候,我就做好了陪她努力的准备。

果然,二宝的一年级第一个学期,我是在焦头烂额中过来的。

那时候,我劝自己放下焦虑,把心思放在如何帮二宝提高成绩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二宝的成绩后来慢慢赶了上来,一年级上学期结束时,二宝已经能考到90多分,算是跟上了大部队。二年级时,二宝继续稳中有升,成绩已经在班里排名中等了。

我后来总结,二宝其实不算笨,大概是智力发育较晚,学东西比别人慢吧。不过,在一年多向前追赶的日子中,我们也用对了一些方法。

小学生零基础入学,从排名垫底到班级中等,妈妈分享两年陪读经验。

首先,学习态度要端正。

我接纳了二宝在学习上处于班级垫底的事实,并告诉自己要放平心态,不拿她和别的孩子比,陪她一起努力便是。

我把这种心态传递给了二宝,告诉她只管努力就好。

但我同时告诉她,学习态度一定要端正。

对一年级小朋友来说,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不走神不和同学说话,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使学习态度端正。

能主动坐在书桌前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题,问问父母,认真完成作业,也是学习态度端正。

尤其对老师的要求,要认真对待,不打折扣地完成。

总之,要做到对学习有敬畏之心,对老师有尊敬之情。

这一点,二宝做得不错,她很踏实,无论是写的、背的还是读的作业,她都认真完成。

其次,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小学低年级阶段,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

比如孩子在学龄前若没有认字的习惯,那么一年级时她的语文成绩大概率不会太好。

这方面二宝就吃过亏,虽然我也带她亲子阅读了几年,但上一年级时,她还是不能自主阅读。这就导致她在写语文作业或者做数学题时,很多字都不认识,需要我来帮她读题。

这样不仅效率低,孩子也有挫败感。

所以我一方面继续带二宝亲子阅读,另一方面,每天中午或晚上睡觉前,我会让二宝朗读语文课文。

我记得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在一年级的寒假里,二宝的识字量大增,基本上能自主阅读了。

我跟身边很多朋友安利过,让孩子提前识字的重要性。

一方面,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带孩子识字。比如从孩子幼儿园中班起,带孩子散步时,看到大街上或者公园里的汉字,习惯性地念给孩子听。去超市购物,可以让孩子看看标签上的字。去餐馆吃饭,可以让孩子念念菜单等。甚至看动画片时,也可以带孩子读读字幕。时间久了,孩子就能认识不少汉字。

另一方面,给孩子买一套识字方面的书,也能提升孩子的识字量。关于这方面的书,家长们可以自己搜索一下。

最后,学习有方法。

学习要讲究方法,拿朗读这件事来说,也需要注意几点。

我当时敦促二宝每天拿出一小段时间来朗读,一般十分钟左右,不用太长。

朗读第一遍时,要求孩子指读,即用手指指着字,一个字一个字地读,要读出声。

读第二遍时,依然要求孩子指读,不过这次是默读,要做到不丢字不落字。

这是朗读的方法。

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可以提升孩子的识字量,而且训练了孩子的专注力。

再比如数学,口算题我会要求二宝计时,限时答题。对于练习中做错的题,我不会要求她抄错,而是用一种便利贴贴在错题上,让二宝再做一遍。我们还经常玩当老师的游戏,我让二宝给我讲讲她错过的题,加深记忆。

总之,好的学习方法能助力孩子学习进步。

以上是我的一些陪读心得,希望对朋友小倩能有所帮助。

陪孩子走过小学两年,我越来越发现,一二年级的知识相对简单,即使孩子的智商没有那么高,家长们也可以陪孩子一起努力,帮助孩子取得一个不错的分数,给孩子的学习生涯开一个好头。

也希望家长朋友们放下焦虑,陪读路上,我们更需要一些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