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PC硬件的发展,绝大多数朋友都会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处理器、显卡、内存和硬盘上,其实,作为最终的渲染输出设备的显示器同样是值得关注的。
因为这些年来,处理器的性能越来越高,网络带宽也越来越高,这意味着大家可以更加便捷地观看4K以上的高清视频,还有电竞游戏领域,普通显示器是不足以满足需求的,必须要拥有一款“高端”显示器。
提起“高端”处理器,或者显卡,可能有些朋友如数家珍、了如指掌,但是,现在市场上有哪些“高端”显示器,对于这个问题未必答得上来。这家厂商还是大家的老朋友,那就是三星,目前它在显示设备领域(包括移动设备和PC显示设备)方面仍然拥有较大优势。
——看到这里,可能有读者会质疑小编是不是要给三星显示器打广告,错了,恰恰相反,小编要分享的是三星高端显示器“翻车”的消息,但是并不是三星显示器自身的问题,“锅”要由英伟达来背。
三星57英寸Odyssey Neo G9是今年最受广大高端用户群体期待、追捧显示器之一,它是一款曲面屏显示器,支持7680x2160的超宽分辨率,刷新率为240 Hz。俗话说“好马配好鞍”,要想充分发挥出这款显示器的最佳性能,其它配件尤其是显卡,肯定也应该尽量搭配高端的才行。
然而问题就出在这里,有部分用户吐槽三星的这款显示器搭配英伟达的旗舰显卡GeForce RTX 4090(和RTX 40系列其它型号)存在一些兼容性问题,并不能让该显示器工作在最佳状态。
那到底存在什么“兼容性问题”呢?简单来说,经过实测(图三),无论是采用DisplayPort 2.1,还是HDMI 2.1线缆,搭配GeForce RTX 4090显卡,三星Odyssey Neo G9显示器最高只能以7680x2160@120Hz模式运行(RTX 30系列和英特尔ARC系列也是如此),无法达到最高的240Hz模式,这就很尴尬了。
问题到底是出在哪里呢?是三星Odyssey Neo G9显示器的问题,还是英伟达GeForce RTX 4090显卡的问题呢?答案是后者。
因为采用AMD的Radeon RX 7900 XTX显卡并不存在这个问题,无论是采用DisplayPort 2.1,还是HDMI 2.1线缆,Odyssey Neo G9都可以轻松地以7680x2160@240Hz的最佳模式运行,稳如老狗。
这个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一种流传比较广的说法是:三星的Odyssey Neo G9显示器是由两块240Hz的4K显示屏拼接而成的,而传输一个240 Hz、10bit的未压缩4K的视频流需要54.84 Gbit/s的带宽,传输两个这样的视频流则需要109.68 Gbit/s的带宽。
目前,单个显示器支持的最高带宽是77.37 Gbit/s,所以常规模式不足以满足需求,必须搭配使用显示流压缩(DSC)技术。该技术可将视频图像无损压缩至8bit,在启用DSC技术的情况下,三星Odyssey Neo G9显示器理论上只需要支持36.56 Gbit/s带宽即可,而HDMI 2.1接口可提供48 Gbit/s的带宽,绰绰有余。
但是,目前主流的DSC技术在某些硬件或软件中,可以针对主流的分辨率(如1080P、1440P2K和4K)进行优化,而对于双4K这种少见、另类的应用场景,并没有提供优化。硬件通常会并行处理多个切片,需要多个DSC管线,如果管线的数量无法满足双4K的需求,则可能会出现问题,显示器就只能降级输出。
这是最可能的原因,但这是三方的分析说法,并未得到三星和英伟达方面的证实,目前也无法确定该问题能否由厂商通过提供软件和固件更新的方式来修复。
最糟的情况和可能性是,这个问题无法通过软件和固件更新的方式来修复,如果是这样的话,入手三星Odyssey Neo G9显卡就只能搭配AMD的Radeon RX 7000系列显卡一起使用了,有意入手这款显示器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避坑。
——多年来,AMD一直被老对头英伟达压着打,这次英伟达终于翻车,AMD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次。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