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经过所有人的一致决定出兵朝鲜,进行抗美援朝,因为新中国刚刚成立,经济发展缓慢。
所以有不少的老百姓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纷纷捐款捐物,来支援志愿军。
在狱中改造的溥仪得知这样的消息之后,经过了一番思想挣扎,从怀里掏出了一个东西给狱警说:“这是我带出来的,麻烦您帮我交给政府。”
狱警看到溥仪手上的东西非常的惊讶,溥仪手里边的东西究竟是什么?
最后一位皇帝
溥仪当上皇帝是所有人都没有预想到,因为他出生在醇亲王府,但他3岁时被慈禧太后选中进入皇宫。
按道理来说溥仪是没有机会登上这个位置,但他被慈禧太后选中,注定要过一个不平凡的人生。
懵懵懂懂的就被选为大清王朝的统治者,至此属于溥仪的清王朝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在溥仪六岁的时候,大清就灭亡了。因为当时的国民临时政府,当时的溥仪还可以在紫禁城里住着,享受之前的待遇。
为了保障自己的大婚可以风风光光的礼成以及自己的生活质量不会下降,所以溥仪就把目光放在了宫内的国宝。
其实在他大婚之前因为国内缺少资金,所以他就打起了《四库全书》的主意,这样的想法一经传出就遭到了学者联名抵制。
为了把这些珍宝换成钱还不被世人指责,所以他找到了自己最信任的人---溥杰。
溥仪每天都要以“鉴赏”为名,之后把宝物“赏赐”给溥杰,说是“赏赐”其实就是让溥杰给他换成钱。
刚开始这样的行为还是几天一次,慢慢的溥仪和溥杰更加的肆无忌惮,溥杰基本上每天都拿珍宝到外面换成金钱。
赏赐的东西也是越来越多,大约有1353件珍宝,其中包括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随着冯玉祥发动了政变,溥仪也就开始度过他颠沛流离的后半生。
在冯玉祥看来,国民政府中存在一个清朝这实在是不妥,甚至还要担忧他复辟了要怎么办。
幸运的是当时的溥仪并没有任何复辟的想法,冯玉祥也是想要找到一个理由来合理的掌握北京的控制权。
所以在1924年11月5日,国民军要求溥仪尽快收拾东西搬离故宫,当时的溥仪要求三天的时间来收拾行李。
面对这样的请求国民军并没有同意,并表示让他们在三个小时之内就搬走。
所有人都开始慌张的收拾行李,他们将故宫内大量的金银财宝都搬上车,在溥仪收拾行李的时候他趁人不注意将一件文物藏进了自己的怀里。
溥仪对国宝的处置
当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之后,溥仪觉得这是自己恢复大清朝的大好时机。
刚出来没多久的溥仪就被日本人的花言巧语所欺骗,和日本人一同前往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
当时一心想要恢复清王朝的溥仪就这样成为了日本伪满洲国的头号傀儡。
后来有许多投机取巧的人找到他说一些恢复满清政府的言论,溥仪就会大手一挥将自己带出来的金银财宝赠送给他们。
慢慢的溥仪也发现自己成为日本的傀儡皇帝,他对于这样的情况也是非常的不满,之后苏联对日本进行宣战,并攻击伪满洲国。
为了逃命,溥仪就带着这些奇珍异宝踏上了求生的道路,打算乘坐飞机前往日本避难。
值得一提的是,溥仪在逃往东北的时候,携带了不少的宝物,运往长春的宝物有:“1300件书法名画卷、40件书法名画册、200部宋元版书等等。”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选择投降,溥仪当即带上10多箱的文物打算逃走,因为飞机太小不能全部带走,只能选择一部分文物就地销毁。
8月19日溥仪刚到沈阳机场就被苏联红军俘虏,为了让自己在苏联的日子好过一点,所以他就把一部分珍宝用来贿赂苏联红军。
溥仪把自己带出来的奇珍异宝一部分用来贿赂苏联红军,一部分就地销毁,自己实在是没有办法带在身边就全部销毁。
1950年8月1日,中苏经过交涉之后,溥仪被遣送回国,和溥仪一同回来的还有藏在皮箱隔板内的468件珍宝。
回国之后的溥仪就在抚顺战犯管理所进行改造,幸运的是他藏在皮箱里边的国宝并没有被发现。
溥仪:我要上交一件文物
1950年10月,当毛主席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之后,我国人民表示纷纷支持开始为志愿军捐献物资。
与此同时,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的溥仪也听到了相关的言论,这个时候溥仪的思想也经过了改变。
他觉得自己要为国家出一份力,虽然说经过了一番思想争斗,他决定将自己藏起来的宝物上交给国家。
溥仪叫来了狱警说:“现在这样危难得时刻,所以我想给国家出一份力。”
狱警听到他说的话就说:“别开玩笑了,你进来之前都把你的金银财宝都搜干净了。”
溥仪看见狱警一副不相信的样子,所以他当着狱警的面,把怀里的东西掏出来。
顿时溥仪就把怀里私藏的“田黄三链章”拿出来说:“这个东西你应该不陌生吧,因为这是乾隆皇帝的。”
狱警看到这样的情况也是非常的震惊,因为这是乾隆皇帝生前最喜爱的印章,田黄石本身就非常的稀奇。
溥仪对狱警说:“我之前的行为你们早有耳闻,所以我想趁现在为国家出一份力。”
不仅是出一份力也是给自己争取一个宽大的机会,毕竟田黄三链章相当于皇帝的地位。
将这交出来也是向政府释放信号,自己早已没有了复辟的想法。
1959年12月4日,溥仪被特赦,他没有想到自己竟然可以出现在特赦名单上面,此时的溥仪身上没有一件珍宝。
之后的溥仪还被国家安排进植物园进行工作,刚开始只是简单的浇水,后来又开始培育。
结语
1967年10月17日,溥仪因为尿毒症在北京逝世,至此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