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是农村说,又到了跟大家分享农村那点事的时候了,今天跟大家说的是关于夫妻送葬的问题。老人说“夫妻送葬,送葬必遭殃”,是真的吗?看看古人怎么说。

“夫妻不送葬,送葬必遭殃”,这句话在民间流传已久,表面上看似简单,但却有很多的含义。从字面上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夫妻一方去世之后,另一方不应该去送葬,因为这样做会给活着的那方带来不幸。然而,这种说法并不是字面意思那么简单,它还蕴含着更深层次的含义。

曾经听村里一个老人说,以前村里有人不信邪,他的妻子去世后,坚决要送,此时村里人建议他戴上破斗笠,以便避开习俗。可在出殡的时候,他也没有戴破斗笠,全程看着妻子的丧事办完。未曾想,在丧事刚刚办完的第二天,他的家人就发现他直挺挺地死在了床上,家人不得不又办起了他的丧礼,然后夫妻合葬,也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当然,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死亡一直都被视为一件非常不吉利的事情,为此送葬就有了很多讲究。而在出殡的时候,配偶不宜相送的习俗,在很多地方也都被熟知。为何会有这样的习俗呢?

按照古人的意思,往往有以下3点原因:

其一,把另一方带走

按古人的说法是,怕去世的一方因不舍得另一方。因为死者会眷恋生前的一切,此时灵魂就显得不甘心,所以发现配偶相送,就会有阴魂不散会缠着另一方,严重的就会把活着的人也带走,寓意再续夫妻缘。所以就有了不可为对方送葬的说法。

其二,过度伤心

据说,夫妻感情经历长时间的磨合变得特别浓厚,一旦一方去世后,另一方就会失去理性,尤其会伤心难过,而伤心过度就会出事,所以送葬的时候,尽量不让其相送,也是保护活着人。

其三,对孩子不利

按照古人说法,如果夫妻一方参与了对方的送葬,就会有克亲人一说,尤其是妻子参加了丈夫的送葬,就容易对以后的改嫁和孩子的命运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对于夫妻不送殡,有的地方还有这样的说法。那就是如果女人死了丈夫,不打算改嫁的话可以去送殡,送了殡就不能再改嫁的,以后就得终身守寡。如果不想守寡,打算“反穿罗裙另嫁人”,就不能去给丈夫送殡。一般情况下,女人先死,丈夫是不去送殡的。而且还有的地方的习俗是夫妻间不能看下葬,不能看火葬。

当然,不管怎样,这些都是传统观念的影响所致。在现代社会中,随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的不断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审视这些传统观念。虽然有些人仍然坚持这些传统观念,但也有一些人开始逐渐摒弃这种观念。

总之,送葬习俗也是一种文化传承,有一定的道理,建议大家还是尊重传统,遵循老一辈习俗,就当是追求好的寓意。即便不愿遵守,也是可以的,毕竟夫妻一场,感情深厚,看着对方离去也是理所应当的。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说的关于农村送葬的习俗问题了。话说,你们那边有这些习俗吗?你觉得有道理吗?可以留言、评论,跟大家说说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