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的纯血ROG系列主板一直都是他们家的招牌产品之一,从第一款产品ROG Commando(P965)开始,无数其它品牌竞相效仿冲击高端,但是即便是DFI Lanparty、Asrock OC Formula、MSI MPower之类当年在堆料、设计、外观等方面非常出色的产品如今也都化为了过眼云烟。

随着最终GIGA全部中高端型号归入Aorus系列、MSI虽然有统一的MEG系列但是Unify、Creation系列已经没了,ACE和Godlike势单力薄,EVGA放弃了整个主板业务、Asrock所有高端产品砍得只剩下个太极之后,ASUS纯血ROG系列可以说是从开始笑到了最后,而且整个产品线系列里极少有恶评如潮的产品,反倒是经典设计一个接着一个,说是在高端台式机主板领域独步天下,也算是实至名归。

而且个人觉得ROG的新产品线最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其实是——词汇量,比如你知道【顶点】这个词除了Vertex之外还能怎么说吗?你好,有的,比如Apex和Zenith。

再就是【重置版】或者【二代目】的意思,一般来说Remake、Remastered,或者罗马数字的II比较广为人知,Encore也是这个意思?没听说过,不过倒也正常,因为这其实是个法语单词……

所以我们本篇文章的主角就呼之欲出了,顶点系列的二代目重置版——ROG Maximus Z790 Apex Encore。

讲真在12代酷睿之前确实不太怎么关注Apex这个系列,还以为这个系列是近几代才有的,结果一查第一款Apex主板竟然已经是7年前的Z270了,即Maximus IX Apex。说起来7年放在电子产品上已经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段了,想想2016年的iPhone 7和现在的手机相比区别有多大(啥?SE3还在卖?那没事了)。但是Maximus IX Apex现在再看起来仍然给人一种现代感,甚至上面的很多设计比如DIMM.2一直沿用到了今天,不得不说这真的是一种独有的前瞻性与传承。

当然Apex作为顶级超频主板,最大的特色或者传承当然就是1Dimm per Channel了,为冲击内存高频提供了充裕的布线空间和信号纯净度,但除此之外相比同价位甚至更低价位的其它产品来说并不是很适合日常使用,外加当时即便双面D4内存也就是16GB,1DPC对于高端平台来说很大程度上是个缺点,所以其实这个系列一直以来都算冷门产品,以至于让我以为这是近几年才出的系列,确实上一次有印象还是那款4内存槽的X299。

但是到了DDR5时代情况完全完全就不一样了,1DPC瞬间翻身变成了超模数值怪特性,在上一代Z790/B760当中甚至出现了600块钱的B760主板内存能跑8000,但是6000的Z790反而不行的情况,原因无它,就是因为便宜主板为了Cost Down使用了双内存槽,反倒是歪打正着了。在大家逐渐发现这个问题之后,追求游戏性能的发烧友用户便开始关注1DPC的主板产品,但实际上选择并不多,600块的B760自然入不了富哥法眼,两三千硬要1DPC的话倒是可以选择ITX主板,但对于本身不是ITX目标用户的人来说用ITX主板亏掉的扩展性怎么想怎么让人不舒服;再就是御三家的三大金刚了,Apex、Unify-X和Tachyon。这个系列的主板确实也是从13代酷睿出现这种情况开始,逐步从极少数高端玩家的超频玩物变成被很多高端玩家纳入考虑的选择的。

而且上一代的Maximus Z790 Apex偏偏还叠加了另一个独门秘籍,那就是它是白色的——白/银色马甲的高端主板可能尚且不难找,但是白PCB的恰恰还就只有这个,正好这几年流行纯白配色主机,Apex要的PCB还需要保证电气性能不是随便漆个白色就行,BUFF叠满之后的后果就是Z790 Apex从上市到今天以来一直都没有MSRP敞开销售过,这在溢价幅度极高的高端主板市场上几乎是难以看到的情形。

所以Apex Encore在微调优化设计之余恢复了传统的黑色PCB,白色版本的定位另由Z790 Formula占据,算是更精准的划分了华硕自己的产品线,也让需要这两部分产品的用户购买起来可以更省心一些。

对比同系推出的Z790 Dark Hero,Apex Encore的设计确实……高情商的来说突出一个实用,没有不必要的马甲,没有不必要的灯光(Dark Hero的IO马甲底下是有LED动态的,Apex这块真的就只是一片一体塑料装甲)。毕竟考虑到本身定位群体里相当一部分是玩液氮的,玩液氮的时候需要拆掉全部的马甲来做防水,任何一个不必要的卡扣/盖板/固定件都是徒增烦恼。

背面情况可能更明显一些,没有背板(Dark Hero是有的),没有那种塑料接插件,所有的固定都采用同一个型号的十字花平角螺丝,不需要担心找不到特殊螺丝刀怎么办,也不需要先拍一张照片记录哪里的螺丝是什么型号,这种细节上带给折腾党的方便真的值得好多硬件厂商学习一个。

顺便有个小彩蛋,Apex Encore的背面插针位置都有相应的丝印,按道理来说这是毫无必要的,即使产线安装接插件也是有对应孔位就足够了,难不成这意味着Apex Encore后续还会出一个背插藏线版?

背面能显著看到的模块就是这几颗PCIe lanes Switcher,以及隐藏彩蛋“M15A”,确实如果按照数字系列一路下来的话,它应该是这个名字的。

Apex的精华都集中在正面右侧,1DPC的游戏专用内存插槽配置、DIMM.2以及一排方便超频操作的物理按键。而且这次Apex Encore把内存m.2放一起这个设计发挥到了极致,至于是怎么个极致法,等下再说。

I/O接口方面也是极限超频主板的标准配置,保留PS2键鼠接口(使用USB键鼠加载USB驱动需要占用一丢丢丢的系统资源,有可能就因为这点资源导致你不能达成全人类感谢成就),没有核显的视频输出接口——准确的说,连核显的供电都没有,即使你插上13900K这样的CPU,也是完全认不到核显的。

这也是之前APEX系列不适合日用的原因之一,虽然用独显打游戏不需要核显,但是现在有茫茫多的视频剪辑和图像处理软件支持Intel QuickSync加速而且效果极其明显,很多up剪视频的机器用的就是I+N双卡组合,不过介于华硕自己给生产力定位的主板是ProArt系列,不考虑这个问题也算可以理解。

m.2 SSD接口方面,除了DIMM.2上的两个m.2 22110接口之外,主板上还板载了三个m.2 2280插槽,但是我建议主板上只装这个位置的m.2,其它尽量放到DIMM.2上面:

原因就不得不提这次Z790 Apex Encore相比老Z790 Apex的PCIe链路拓扑变化了,这可能是这两张主板大家能感受到的,区别最大的地方之一。

众所周知,Alder Lake/Raptor Lake只有直连显卡的16根PCIe lanes是5.0规范,老Z790 Apex的m.2接口全部都是PCIe 4.0规范,最接近CPU的那根由CPU直连引出,其它的走PCH,这算是比较常规而且我认为比较合理的方案,但在Z790 Encore上面,PCIe链路共享的逻辑完全变了,截止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官方还没有给出具体的规格书,但经过我的摸索Z790 Apex Encore的PCIe通道是这样分配的:

  • 只插显卡在PCIe1位置的时候,显卡独享PCIe 5.0 x16

  • 两条银色的PCIe插槽都插有扩展卡的时候,会拆分为PCIe 5.0 x8+x8

  • 最靠近CPU的m.2接口安装有SSD的时候,会拆分为PCIe 5.0 x8+x4,此时第二根银色装甲的PCIe插槽不可用

上图展示的安装有Geil P4S的m.2接口是从CPU当中直接引出的用于NVMe的四根PCIe 4.0 lanes,这个在安装设备之后可以在AIDA64等软件当中看到

下面的第三根m.2插槽和DIMM.2提供的两根插槽都是从PCH引出的,都是PCIe 4.0 x4规格。

两根未封口的PCIe x4插槽全部由PCH引出,实测不能使用必须从Root Port接入的PCIe设备,例如PLX8747的m.2拆分卡等等。

至此一共使用了3×4+2×4总共20根从PCH引出的PCIe lanes,已经用得一滴都不剩了。

但按道理说Z790 PCH还提供了8根PCIe 3.0 lanes,但主板上一个3.0接口都没有,应该是外接芯片另作他用的,到时候等详细的R&D资料出来之后看看被用到哪里了吧。

所以说我对m.2安装的建议就是优先使用第二个接口(即CPU直连口,这个之前往往被放在最靠近CPU的位置,在Apex Encore和Dark Hero上则有所变动),然后是DIMM.2。最靠近CPU的这个接口除非你用的是4080以下的显卡、完全不在意4090的性能发挥或者就是一定要体验PCIe 5.0 SSD,最后再使用比较好。

未封口的PCIe 4.0 x4插槽,你想插个x16设备也是可以的,保护好裸露的金手指就行。

DIMM.2拓展卡,还是之前的那种,不是X670 Gene上面用的那种短卡,可能是考虑到会有人有m.2 22110需求吧,虽然我现在确实也想不到有啥m.2 22110设备是没有替代品的,鸡老师都看不上P4801X,难不成你还非买不可?

另一个建议优先使用DIMM.2接口的原因那么就是这个了,这次Apex Encore自带了一个吹内存和DIMM.2的风扇模块,正好现在大部分机箱的风道也是下进上出,显卡还是穿透式散热,跟风道配合起来相得益彰。至于被显卡热风加热这事,一是你不装这玩意它该加热还是加热,二是显卡的尾气温度实际上并不高,毕竟按物理规律尾气温度要低于散热片温度,散热片温度要低于核心温度才能正常散热。从之前Tony大叔发的那个自带m.2接口的显卡体验来看,显卡风扇对m.2起到的反而是降温效果,当然你用的是爆超之后的4090甚至7900XTX的话那确实有点不好说。

如果你嫌原配的这个风扇太小或者太吵的话呢,还可以选择换成猫扇,就是6cm的猫扇没有黑化涂装的,看起来略微不协调。换风扇之后离普通显卡的背板大概还有5mm距离,第一根PCIe x4不插全长扩展卡的话几乎不会对其它配件产生什么干扰。就是会挡住显卡易拆键,要拆显卡的时候得先把这个散热模块拆下来,算是一点小小不便吧。不过总体来说这个设计可以称得上巧思,值得大力称赞。

最后是拆除全板装甲之后的展示,前面说了,只需要用一个小十字花螺丝刀,拧下规格全部统一的螺丝就可以,不需要特殊工具,也不需要记忆那种螺丝是用于固定什么的。

最没有必要看但是作为主板评测不说又不行的供电模块,UnCore部分是两颗MPS2226,核心部分是24路的RAA20105,在1.8V的Vccin下可以提供4500W的总输出功率,目前即使用上压缩机,能压住的13/14代酷睿功耗也就是在450~500W这个级别,供电规模溢出了十倍甚至九倍,所以完全不用担心。

手动在系统启动之后调谐BCLK的按钮,以及可以自定义功能的Flex Key。一般来说当作Reset按钮就行,纯玩内存的话可以设置为Safe Boot,加载默认设置的同时不影响你上一次保存的设置。至于BCLK,一般来说不是特别极限的超频也不会去精调这个,倒是整活的时候用上了一次,DDR5 8888合影留念,正好是101的BCLK。

右边那一排就是电压测量点,适配标准的万用表接针,知道该咋用的都知道,就不多说了。

显卡易拆键、前置Type-C接口(支持20V 3A充电,但是需要把旁边的辅助供电8Pin插上)、刚刚提到的散热模块专用的风扇接口都在这个部分。

右下角,手动的双BIOS切换开关、三个水温检测传感器接口、大功率水泵电源接口、5V 3Pin ARGB接口都在这里。

左下角,竟然还保留了一组+12V RGB,令人感动,虽然现在想买12V RGB的设备都不太好买了……以及雷电4的插针,有需要的可以购买对应的扩展卡。

到这里的话基本该“评”的部分就算结束了,接下来就算“测”了。相信会考虑Apex Encore的用户,唯一想看到的测试内容就是内存超频性能(CPU超频部分前面说了,基本靠你CPU自己的体质还有调校技巧,供电已经给了十倍甚至九倍的溢出,LN2相关功能和监测点一应俱全,任君发挥),正好这次时间也非常紧,就先搞搞内存吧,这次选用了市场上比较常见的三种海力士颗粒内存, 分别是单面16GB A-DIE、单面24GB M-DIE和双面32GB A-DIE,用的CPU只是一颗普普通通的13900K。

当然这次还新增了一个独门功能DIMM FLEX,它会根据温度动态调整内存小参来保证效能和稳定,跟GPU Boost 3.0的思路有点类似。不过这次既然是冲高频而非日常使用向的测试,温度肯定是小风吹着给它压得妥妥的,暂时用不到这个功能,后面这个功能具体的用法开发等我摸索明白之后再作分享。

这次也可以很方便的直接用快捷键切换BIOS升级和USB设备启动了,我直接在移动SSD里做了个纯净系统用来跑测试,想跑测试就按F4,想升级BIOS就按F3,非常方便。

这一代确实对海力士3GB M-DIE的优化非常到位了,这款颗粒现在冲高频的潜力体现得淋漓尽致,最终8600c40过测,手上这两根还是丐版的芝奇7200XMP幻锋戟,有8000甚至8200的话感觉还能再压一下时序或者8888进系统整个活啥的,这套普普通通组合的上限应该就是到这里了。

接下来是大家最爱玩的2GB海力士A-DIE,不过我这挑了一堆也没挑到霸体,可能确实霸体都被各个内存品牌拿去做马甲条多卖钱了吧。最终以这根科赋小黑条的过测成绩作为最终结果,虽然频率冲得不太高只有8266,但胜在ADIE的小参比较好压,实际效能比上面8600的MDIE倒也不差太多。

最后还想试试看这代玩双面条有没有提升,但是千算万算没算到买到的两对都事Ricktek Power的PMIC,无法解锁电压,最高只能设置到1.435,实际跑还要再低一点测到1.42V左右,所以仅供参考吧。在不解锁电压的情况下可以走一波7400c34,双面条本身延迟会低一点所以效能看起来倒也还可以。

时间有限,还有更多的东西需要我进一步探索,比如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别人小窗滴滴了我一份0505版的BIOS,具体还能有什么提升尚未可知。正在路上的两颗14900K到底会是什么体质也让我多了一分期待,以及这个DIMM FLEX新功能究竟能给日常使用体验带来多大提升……是的这就是Maximus Z790 Apex Encore,是优秀的工具,但更是出色的玩具,除了那一点点瑕不掩瑜的通道分配问题(而且这个锅最终还是得Intel背)之外,想来Z790这一代主板的极限形态也不过如此,是时候给从历史变成传奇,从传奇变成神话的Intel 10nm节点产品画一个完美的句号,等待何时才能让我们看到下一个新高峰了。

手上其实还有一张Dark Hero,之前也发了图赏,但考虑到时间实在局促(鼓捣内存对时间的消耗相信鼓捣过的应该都清楚),以及Dark Hero应该首发会有很多人做,所以差异化的选择了专注做Apex Encore,而Apex Encore的确也给了我超越预期的惊喜回报。Dark Hero的内容后续应该也会做一些,毕竟也是这一代4槽板的一个典型代表,4槽板现在到底优化到什么程度了,可能是广大普通玩家会更加关心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