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是只有3亿人口就好了,妥妥的发达国家,人民幸福安康!
是的,你没看错,最近,我在网上看到这样的一个观点,他们说,要是我们国家和美国一样,只有3-4亿人口,那我们的生活压力就没这么大,教育,医疗,住房也不回这么卷,我们就能成为发达国家了!
并且,他们认为,现在人口持续下降,是天大的好事!
这种观点,把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情况不好,自己没有过上好日子归结于人口太多,是极其荒谬的!
虽然现在不是人多力量大,人多好办事的那个时代了,以后,大概率自动化,机械化都会大规模的普及了,大家对人口的依赖,确实没有这么严重了,那么,人口减少,对资源的依赖也会持续减少,对国家和民族以及老百姓,妥妥的好事一桩啊!
看起来没毛病啊!其实,还是有问题的!
机械化也好,自动化也罢,依然离不开人口基数!
拿印度来说,倘若不是他们人口众多,他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会有现在这么重要嘛?欧美那些发达国家,会正眼看他们吗?
美国也好,欧洲也罢,他们之所以发达,是因为人口少吗?
显然不是啊!
那是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的必然结果,那也是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他们用了300年的时间发展而来的,更是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血和泪换来的!
和人口的多寡,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可以这么说,如果现在的美国,有20亿人口,他们依然是发达国家,甚至是让所有国家都十分忌惮的发达国家!
用高科技全世界收割财富,这才是他们成为发达国家的最大秘密!
美国,就不用多说了,农业发达,科技领先,还有美元霸权,这些就是他们发达的主要原因!
我们和他们,有可比性?
我们虽然在某些领域,已经迎头赶上,甚至有超越美欧的趋势,但是,底子薄弱,发展时间短,仓促之间,没有办法和他们一较高低!
我们这些年的超快速发展,弯道超车,难道不是人口红利带来的?
人口红利,虽然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有些反感,但是,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确实立下了汗马功劳!
我们自己过得不如意,社会内卷严重,就认为是人口多造成的,这个就是一个误区!
如果不在科技含量上有所突破,那么,即使只有一亿人口,那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依然还是如此!
拿现在的农村为例,或者东北为例,人口慢慢的开始减少了,人们就不卷了?他们的生活就过的好一些了?显然没有吧?
所以,人口的多少,不是我们能不能过上好日的关键!
大家怎么认为呢?
一起来聊聊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