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与城里人的很多观念是不同的,北方的城里人和南方的城里人的观念也有差异,即使同是南方的城市,经济发达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人们的观念也有很多不同。
比如说,经济文化科技比较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人们对于多子多福的观念是比较淡薄的,大部分人都没有这种观念。但是在江西、福建、广东,尤其是广东的潮汕地区,多子多福的观念还是非常普及的。在山东的鲁西南地区,多子多福的观念也非常严重,即使在计划生育政策非常严的情况下,很多人还生了二胎三胎。
多子多福这个观念到底有没有道理?它是对还是错?如果它是对的,它对在什么地方?如果它是错的,它又错在什么地方?
我们谈一种观念的对和错,一定是有条件性的,一定是有背景的。多子多福这个观念在过去的时代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过去人类劳动力的主要方式是人力和兽力。
我小时候在地里干活,劳动力方式基本是人力和兽力。与唐宋时期没有太大区别,很少用机械。几十年前很多农村都是这样,在那样的时代中,人们对于劳动力的要求就非常高。
第一,人口少的家庭大多贫穷。家里如果人口少,尤其是青壮年比较少,干活的人就少,干活的人少种的地就不多,地种的不多粮食产量就有限,家庭经济就可能陷入贫穷。在农耕文明时代,这个特点非常明显,人们需要劳动力,需要更多的青壮年劳动力,这样耕地才有人种,才有粮食吃。
第二,别人不敢轻易欺负。人口多在过去就是家大业大,好像家大和业大有某种关联,这是因为农耕文明生产力特别落后,以人力和兽力为生产力的主要方式所产生的一种观念,就是多子多福,人多力量大,困难不可怕。
第三,现在是玩头脑的时代,是玩智商,玩脑力的时代,不是玩体力的时代。人力和兽力为主要生产力的方式已经被彻底淘汰了。现在全是自动化半自动化机械力,完全替代了人力和兽力。这个时代还在相信多子多福就有些不合时宜,落后了。什么叫落后?就是被时代甩在了后面。
第四,多子多福这句话在逻辑上是错误的。有一个孩子父母得一份福,有两个孩子父母得两份福,有八个孩子父母得八份福。按照多子多福的观点,就是说儿女一定是父母幸福的制造者,一定是父母的寄托。这是因为过去社会没有福利制度,当一个人进入老年,丧失劳动能力后,只能依靠儿女生活。但是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有养老金,或者有一定的经济储备,在物质上靠儿女养活的人越来越少,那么多子多福这个观点也就不合时宜了。
第五,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国人基本上是以祖先崇拜、祖先文化来影响自己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儒家思想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即所谓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那么孝敬的风气就比较被倡导。孝子是人人争先恐后要扮演的一个成功儿女的角色。
现在很多人已经把这种伦理观念扔掉了。这种伦理观念已经不是社会的主流道德观念,很多儿女已经不太相信孝道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非常有价值的道德价值体系。他们开始不孝敬老人,甚至还气老人。多子多福在社会现实上也不成立了,就是说儿女不一定对父母有孝心,他可能给父母惹祸,会赌博、嫖娼、吸毒,他会胡来,那么多子就不一定多福了。
我们的幸福取决于我们的健康状态,也取决于我们的心态。实际上就是取决于我们的身体健康状态和心理健康状态,取决于经济保障。如果一个人有一定的经济保障,有健康的心理,良好的心态,又有比较强壮的身体,很少得病,那么他就是自己幸福的制造者。
儿女不是一个人幸福的供应者,也不是一个人幸福的制造者,多子多福这个观点已经过时了。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人的思想观念还相当落后,还在相信这种观点,这需要好好地反思反思。
我看到很多与多子多福完全相反的情景,有些人生了两胎都是女孩,还想要个儿子,再生还是个女孩,然后去抱养了一个儿子,四个,这真是多子了,但是却没有多福,这四个孩子中有一个出了精神问题,有一个在道德上败坏了,有一个在社会上胡作非为,整个家根本没有幸福可言。
我们不要轻易相信一个道理,任何道理都要经得住分析才行。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简介
王国荣,心理学家,独立学者,作家,中国整体心理疗法的创立者、中国循证心理疗法第一人。曾任心理医生杂志社首席学术顾问,上海博爱医院高级心理治疗师,是中国国内最有实力与天赋的心理学家之一。
出版了十余部有影响力的心理学专著,其中《学生心理问题突破性治疗》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数百所大学列为馆藏图书,《50 种心理治疗与调适方法》获中国高等院校出版社联盟最受读者欢迎图书奖,《人生最重要的 10 种关系》被中国文化出版社列为心理学大师系列丛书,《与抑郁症握手言和》荣获最受读者欢迎专业图书奖。
喜欢本文请点赞分享一下吧!
热门跟贴